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訪問原網址

美東時間 7 月 20 日下午 5 點半,特斯拉如期發布了 2022 年第二季度財報

不出預料,特斯拉本季度的財務表現受到二季度上海疫情的影響有所波動,但大體上好過市場預期。財報發布后次日,特斯拉股價大漲 9.78%,創下 5 月 10 日以來新高。

據財報披露,二季度,特斯拉總營收為 169 億美元,環比下跌 9.7%。一同下滑的,還有凈利潤,二季度為 23 億美元,而一季度該數字為 33 億美元,環比下降 30.3%。

事實上,對於本季度的表現,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早已在兩個月前交底。在《金融時報》舉辦的 2022 年「汽車的未來」峰會上,他表示:「特斯拉就好比水中遊走的鴨子,水上從容淡定,水下拚命划動」,「它有一系列正在發生的問題要解決,我們在幕後解決的問題之多,會讓投資者大吃一驚」。

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圖片來源:Financial Times

而在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需要解決的問題尤甚:原材料短缺、疫情封鎖和供應鏈中斷。這些因素直接影響特斯拉產能和毛利。

對於資金密集型的汽車製造業而言,這直接考驗一家公司現金流的韌性。特斯拉也不例外,本季度的自由現金流僅為 6.21 億美元,遠低於第一季度的 22.28 億美元。即便看起來「差強人意」,6.21 億的現金流也是特斯拉「開源節流」努力的結果。

截至本季度末,特斯拉減持了大約 75% 的比特幣,這一轉換為其資產負債表增加了 9.36 億美元的現金。對此,馬斯克在財報電話會中解釋道:「出售大量比特幣資產的原因是,不確定中國的疫情封鎖何時會緩解,因此最大化我們的現金持有量很重要。」

而就在上個月,馬斯克在發給高管的郵件中表示,他對經濟有一種「超級糟糕的感覺」,特斯拉將在 3 個月內裁掉 10% 的正式員工來縮減開支,同時暫停全球範圍內的招聘。

這一系列信號不免讓人惶恐,連特斯拉都扛不住經濟逆風了嗎?

 

01 造車毛利率下降

 

2022 年 Q2,特斯拉的總營收為 169.3 億美元,同比增長 42%,環比上個季度少了 18.22 億美元,也因此結束了自 2021 年 Q1 以來連續 5 個季度刷新營收紀錄的增長局面。

其中,汽車業務的營收達 146 億美元,14.7 億美元來自服務和其他收入,8.66 億美元來自公司的能源部門。

值得注意的是,關鍵的汽車業務毛利率本季度出現一定幅度的下滑。2022 年 Q2,特斯拉汽車業務毛利率為 27.9%,去年同期為 28.4%,上一季度則是 32.9%。同比和環比分別下降了 0.5 和 4.5 個百分點。

毛利率下降主要因為三個因素:原材料成本上漲、汽車交付量下降,以及碳積分減少的影響。

首先,上海工廠產量在 4、5 月份的下降對毛利率產生了重大影響,包括閑置產能(工廠關閉導致每輛車的固定成本增加)和工廠重啟成本,並對區域交付組合產生了影響;

第二,新工廠已經投入生產,正在解決低效率問題,但在產能大幅攀升之前,它們的成本會反映在汽車 COGS(主營業務成本)中影響利潤率;

第三,成本結構方面,雖然特斯拉各產品線價格上漲,但二季度特斯拉繼續經歷了通貨膨脹、大宗商品、外匯和物流帶來的成本增加。

另外,碳積分的下降也影響了毛利率。多年來,碳積分的出售一直是特斯拉汽車業務「躺賺」的收入來源,出售這些積分可以幫助其他沒有製造足夠「清潔」車輛的公司滿足監管標準。本季度,這一項營收只有 3.44 億美元,上一季度該項營收為 6.79 億美元。

 

02 150 萬目標,馬斯克依然有信心

 

過去,馬斯克多次在公開場合一臉無辜地吐露最令生意人羨慕的煩惱:特斯拉不缺需求、生產多少就能賣多少、供給跟不上需求的程度是荒謬的、排隊等候買車的名單非常非常長,乃至又要考慮漲價了……

本季度的財報電話會上也不例外,他再一次強調了這一點:特斯拉受制於產能。

二季度,特斯拉共生產 25.86 萬輛汽車,交付 25.47 萬輛汽車,環比下降 15% 和 18%,這主要是因為「在本季度的大部分時間裡,上海工廠都面臨著有限的生產和停工」。

從結果來看,出貨量下滑導致特斯拉丟掉了全球出貨量第一的寶座。上半年,特斯拉在全球共交付新能源汽車 56.5 萬輛,而剛剛登頂銷冠的比亞迪新能源汽車出貨 64.1 萬輛。

然而,就在上個季度,特斯拉剛邁過年出貨量 100 萬的大關時,馬斯克分別定下了 2022 年和 2030 年的小目標——150 萬輛和 2000 萬輛。其中,2000 萬輛源自「每年想要更換全球 20 億輛小汽車和卡車的百分之一。」這足見馬斯克在產能擴張上的野心與魄力。

事實也是如此,儘管 4、5 月份受到上海工廠停產的影響,但在此之後,2022 年 6 月特斯拉創下新的生產記錄。其中,全面復工的上海超級工廠與弗里蒙特工廠同時刷新了單月產量紀錄。

與此同時,柏林超級工廠、得州奧斯汀超級工廠的產能也持續爬坡。第二季度,柏林超級工廠實現了單周產能超過 1000 輛(搭載 2170 電池的 Model Y)的重要里程碑,同時本季度毛利率為正。而得州工廠生產的第一批 4680 電池和結構電池組的車輛,也已經向美國消費者開啟交付。

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而就兩個「老廠」而言,目前,上海工廠年產能位列所有工廠的第一名:75 萬輛。弗里蒙特工廠次之:65 萬輛。

這兩個在 6 月份均實現破紀錄月產量的車廠,也仍有繼續提升產能的空間。上海工廠近期的設備升級將帶來生產效率的進一步提升,弗里蒙特工廠也被看到了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的機會。

在分析產能破紀錄的原因時,馬斯克感謝了優秀勤勞的中國人,尤其上海團隊的犧牲。此前的新聞顯示,特斯拉是上海最先復工的一批工廠,4 月中下旬,8000 名員工住在工廠,5 月底,工廠再增加一班工人,由原來的單班制增至雙班制。

此外,在解決產能的問題上,馬斯克表示特斯拉最大的優勢是製造。幾個月前在 TED 年度大會上,馬斯克就曾放言:「我認為我比地球上任何活着的人都更了解製造業」。

他曾表達過這樣的觀點:汽車的問題,99% 的困難來自於生產。生產和擴大生產規模的難度,是被顯著低估的。即便大眾汽車的 CEO Herbert Diess 也在問馬斯克:「你怎麼做到同時在中國、德國和得州同時擴大生產規模?」

特斯拉可以做到不斷提高生產製造的效率。正如馬斯克所言「如果你在等待一輛最好的特斯拉,你將會永遠等待下去。如果你在等待一家最好的工廠,你也將永遠等待下去,因為每一家新工廠都比上一家更好,因為我們用上了所有學到的經驗」。

一個例子是:上個季度,主管車輛工廠的副總裁 Lars Moravy 披露:「我們實現的結構性壓鑄,減少 30% 的機器人,預計車身的產能幾乎翻倍」;這個季度,新工廠刷新了這個數字,馬斯克說:大型鑄件使得兩個新工廠奧斯汀和柏林將車身焊接機器人數量減少了 70%。

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得克薩斯州超級工廠——車身車間

另一個例子在於電池生產,目前得州超級工廠已安裝下一代 4680 電池生產設備,同步進行調試。馬斯克表示,「我們將弗里蒙特電池和包裝生產線的經驗傳授給了得州和柏林,電池設計得到了改進,生產線得到了進一步整合,我們內部採取了額外的措施,以實現更高的性能和更簡單的製造。」

基於不斷改進的製造工藝,特斯拉對繼續擴大產能充滿信心。CFO 在總結髮言時表示,儘管上半年汽車交付量受到很多不可抗力的影響,但是汽車交付量依舊有可能實現 50% 的年均增長。當然,實際增長速度取決於設備容量、工廠正常運行時間、運營效率以及供應鏈的容量和穩定性等因素。

馬斯克補充道,「我們已經實現了很多次單周交付 3 萬輛車,所以到今年年底,每周 4 萬輛車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03 加速可持續能源的轉變

 

本季度,儘管汽車業務受到上海疫情的影響出現波動,但特斯拉新能源產品表現亮眼。

其中,特斯拉太陽能裝機量同比增長 25% 至 106GW(兆瓦),創下四年來的最高季度紀錄。儘管一些太陽能組件的供應鏈出現阻滯延遲,但仍然通過擴大供應商體系的方式提升了供應。

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儲能業務則難以規避供應鏈的影響,第二季度儲能部署同比下降 11% 至 1.1 GWh(兆瓦時)。這主要是由於半導體供應方面的挑戰,其對能源業務的影響大於汽車業務。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對特斯拉儲能產品 Powerwall 的需求仍超出特斯拉的供應能力,生產 Megapack 的工廠正在爬升產能。

此外,就全球車主關注的充電網絡建設情況,超級充電樁正為越來越多特斯拉和非特斯拉客戶提供服務。本季度報告了 3971 個超級充電站(總共 36,165 個超級充電樁),同比增長 34%。特斯拉充電基礎設施的增長超過了其商店和服務中心,後者本季度增至 709 個商店和服務地點,同比增長 19%。

除了新能源產品,特斯拉團隊還披露了其他產品進度。CFO 表示電動皮卡 Cybertruck(2019 年 11 月發布)在工業化生產方面取得了進展,目前計劃在 Model Y 車型量產之後,於得州奧斯汀工廠啟動生產,希望在明年年中開始交付。更新的 Roadster 概念車(於 2017 年 11 月發布)以及人形機器人等其他項目仍在「開發中」。

電話會議上,馬斯克還透露接下來的 AI day 會有些令人興奮的消息,他說,「我認為這些消息可能會比大多數人想象的要早。」

對此,有分析師問道:Andrej 的離開對這一時間表或潛在進展有任何重大影響嗎?過去五年,特斯拉 AI 主管 Andrej Karpathy 一直領導着 Autopilot 計劃。近日,在結束了四個月的休假后,他正式宣布自己將從公司離職。

馬斯克表示,「由於 Andrej 自己編寫了所有代碼,自然,事情就陷入了停頓,這很諷刺。Andrej 顯然非常牛,我們對於 Andrej 極度尊重。我認為,他想從學術層面上為核心人工智能做出更多的貢獻,並回歸到自己編程的狀態。但我們的軟件人工智能小組有大約 120 人,他們都非常有才華,而且我非常有信心,我們將解決完全自動駕駛問題,看起來仍然能在今年實現。

媒體報道

      極客公園  投資界

事件追蹤

  • 2022-07-25  交出「最差」季報之後,特斯拉大漲 700 億美元
  • 2021-10-08  特斯拉總部“搬家”至得克薩斯州 計劃到2030年實現銷量2000萬輛汽車
  • 2021-07-28  未受負面新聞影響,特斯拉在華銷量佔全球一半
  • 2020-12-30  特斯拉:嚴格按照中國法律生產,不存在”為產量不惜降質量”現象
  • 2020-12-28  馬斯克:特斯拉今年仍能實現交付50萬輛汽車目標 但需全力以赴
(0)
上一篇 2022-07-25 22:00
下一篇 2022-07-25 22: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