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泥坊3億撿到個“洋便宜”

訪問原網址

御泥坊3億撿到個“洋便宜”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媒體註:本文來源於微信公眾號新消費日報(ID:cls-xxfribao-01),作者|梁又勻,編輯|高夢陽、梁又勻,鈦媒體經授權發布。

御泥坊3億撿到個“洋便宜”

日前,水羊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擬以 4950萬歐元的價格,收購法國EviDenS de Beauté SAS(簡稱EDB)90.05%的股權。

該交易將於7月31日前完成交割,預計將形成較大金額商譽。交易完成後,EDB營收將計入水羊股份母公司報表範圍。

與此同時,水羊股份還完成了對於法國中高端品牌PiereAuge(簡稱PA)的投資,並收購了其中國業務。

這一低價購買合約迅速引起多方關注。表現在股價上,在7月18日至19日,公司股價出現連續快速上漲,兩個交易日累計漲幅21.21%,市值增至61.17億元。

“撿便宜”:低價買下品牌股權

據悉,EDB及PA均為在全球具有一定知名度和較長經營歷史的護膚品品牌,其中,EDB主營產品方向為敏感肌、抗衰,而PA則面向日常皮膚清潔護理。水羊股份對於EDB產品的代理始於2019年,對於PA產品代理則始於2021年。

在相關電商旗艦店中,EDB(品牌中文譯名為伊菲丹)熱銷款面膜售價達1800元。對比水羊股份自有品牌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等,相關產品售價普遍在幾十到數百元之間。

公告顯示,法國EDB公司2021年全球營收1972.65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34億元),凈利潤549.23萬歐元(約合人民幣3744.43萬元)。以水羊股份收購價格計算估值,該公司PE約為9倍。

簡而言之,水羊股份通過支付法國EDB公司未來9年利潤的方式,買下了護膚品品牌伊菲丹(EviDenS)的主導權。

對比已上市的化妝品品牌行業平均市盈率為25.21倍,其中水羊股份自身市盈率為20.39倍,其動態市盈率則是36.4倍。

御泥坊3億撿到個“洋便宜”

圖片來源:同花順

由此不難看出,本次收購作價十分便宜。

同時,在本次收購后EDB公司將納入水羊股份合併報表範圍。據多家機構預測,2022年水羊股份凈利潤均值為3.56億元,較去年同比增長50.78%。

不過這一便宜的價格並非憑空而來。資料顯示,2019年,EviDenS進軍中國市場,水羊股份成為其在中國獨家合作夥伴。藉助水羊股份的運營推廣,EviDenS在中國美妝市場擁有了一定知名度,品牌營收規模實現了較大增長。

將國外代理品牌轉變為自有品牌,水羊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交易符合公司的整體戰略,對於豐富公司品牌矩陣及產品體系有較大意義。

引深交所關注,190家機構前往調研

18日晚,深交所就此收購案下發關注函,要求水羊股份說明EDB主要產品近一年又一期毛利率及其變動情況,近一年又一期總資產及凈資產均出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與同行業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異。以及,水羊股份收購EDB的具體原因、交易背景及必要性,並補充說明其對EDB進行管控及業務整合的相關措施和計劃,收購完成後公司能否對EDB實施有效控制。

同時,深交所還要求水羊股份補充說明本次交易先付款、后交割的安排,是否符合同行業收購案例一般情況,是否有利於保護公司利益等。

而關於以上提到的部分問題,在水羊股份18日的機構調研公告中有所披露。

據調研公告顯示,本次聞風而動的機構共有190家,其中不乏國內知名的投資公司、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資產管理公司乃至壽險養老公司等。

在本次電話調研中,水羊股份表示,收購EDB的目的不僅在於補充中高端產品矩陣,還在於加強海外研發及供應鏈能力,取得EDB位於日本的研發團隊和產品線。

同時,EDB已擴展到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經銷網絡也是水羊股份“垂涎”的標的之一。其次才是收購EDB將會給水羊股份的營收和利潤帶來增益。

而關於品牌PA的收購細節,水羊股份表示僅收購了其中國市場和中國商標,並投資了PA的法國總部,目前持有總部30%以上的股份。而看重PA的原因在於,其法國的工廠和團隊可以為國內產品提供供應鏈支持,注資可擴大上游規模。

在收購作價偏低的問題上,水羊股份解釋稱,第一是市場確實處於一個相對低谷的階段;第二是2019年水羊股份代理EDB國內業務以來,做出了非常不錯的業績,獲得了優先認購權;第三是在此前數年的代理合作過程中,公司在業務能力和業績預期上得到了法國品牌方的認可

此外,水羊股份還表示,過去的三四年為了把EDB代理業績做好、證明自身能力,公司對EDB投入比較大,前三年幾乎沒有利潤,但從今往後業績將得到逐步釋放。

目前,EDB國內營收增速快於國外,2021年國內營收佔比已超一半。定位高端EDB折扣力度較少,長期處於提價銷售狀態,在營銷策略上也並不依靠主播帶貨。

至於未來的發展策略,水羊股份在調研中透露,公司的主要品牌,如大水滴、運費、男士品牌“御”已逐漸完成升級。隨着此次兩大品牌的完成收購,公司“以自主品牌為核心,自有品牌與代理品牌雙驅動”的雙業務驅動將實現落地。

國信證券研報稱,水羊股份繼續推動自有品牌資產沉澱,打造多品牌矩陣,提升全渠道運營能力。預計2022年公司歸母凈利潤為3.39億元。公司本次收購事項尚需中國境外投資相關主管部門的備案或登記。

代理業務讓公司“起死回生”

水羊股份原名御家匯,於2018年2月上市A股,是御泥坊、小迷糊、大水滴、花瑤花等國貨護膚品牌的母公司。早期的“互聯網+化妝品”模式甚至吸引來小米雷軍坐鎮公司董事。

由於長期以來,水羊股份主要依靠自有品牌御泥坊創收,隨着品牌吸引力下降、淘寶天貓渠道競爭日趨激烈,上市后不久公司營收下降,凈利潤一度由盈轉虧。

在自有品牌遭遇發展瓶頸后,水羊股份利用自身長期的營銷經驗優勢,藉助“水羊國際”開拓了代理運營業務,提出“以自主品牌為核心,自有品牌與代理品牌雙驅動”。

近幾年,水羊股份陸續拿下了強生系品牌,如城野醫生、露得清、Rogaine等,以及非強生系品牌KIKO、ZELENS、Cellex-C、美斯蒂克等在國內的代理權。不少品牌在雙十一、618等大促期間均位列細分賽道銷售榜首。

公司2021年財報顯示,對母公司凈利潤影響達到10%以上的子公司,4家中有3家為代理品牌營銷業務公司,合計貢獻凈利潤約1.08億元,占該年度公司凈利潤比例45.87%。

用代理運營賺到的錢,買下所代理的品牌,拓展自主品牌的研發技術、銷售渠道,不失為一條獨特的發展路線。

浙商證券研究團隊認為,水羊股份已由電商驅動轉為品牌驅動,邁向全渠道、多品類、多品牌的美妝集團,公司定價體系有望變化。

但另一方面,水羊股份的持續收購也將給公司帶來較大的商譽風險,若日後運營不當、收購品牌吸引力下降,仍有計提大額商譽損失的風險。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御泥坊3億撿到個“洋便宜”  2022-07-20
  • 隆基股份西安一電池廠起火,股價跌逾3%,公司回應:無人員傷亡  2021-11-26
  • 旭升股份半年報:凈利潤同比增長65.97%,特斯拉等客戶需求增加  2020-08-10
  • 多家地攤經濟概念股提示風險 ST康美預計2019年虧損46.15億元  2020-06-03
  • 夢潔股價遭遇“過山車”,實控人前妻套現近1億離場  2020-05-26
(0)
上一篇 2022-07-20 16:31
下一篇 2022-07-20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