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歷史的“火車站美味”,要IPO了

訪問原網址

“綠皮火車的頂流特產”要IPO了。

7月6日,證監會官網顯示,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德州扒雞”)已遞交招股書,擬在滬市主板上市,保薦人為國泰君安。本次發行,德州扒雞擬募集資金約7.58億元,用於德州扒雞(蘇州)有限責任公司新建食品加工項目、速凍扒雞生產線建設項目、營銷網絡及品牌升級建設項目。

德州扒雞作為山東地方特色美食,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縱橫交錯的鐵路網又助力其走向全國,撲面而來的肉香是無數旅客對德州站的記憶。

但高光時刻轉瞬即逝,隨着新消費品牌的崛起,百年老字號逐漸失寵。

為了重回昔日繁榮,德州扒雞二代接班人崔宸,28歲離開澳洲金融圈,回國“殺雞”,帶領公司“升級打怪”。天圖、啟賦等消費賽道的明星資本也紛紛助陣德州扒雞。

百年老字號“回歸保衛戰”正式打響。

三年進賬20.89億,四年4次分紅套現1.5億

“酥爛到輕輕一抖就脫骨”的山東名吃德州扒雞,素有“中華第一雞”的美譽。

德州扒雞在康熙南巡期間被御封“神州一奇”。清乾隆年間,德州扒雞被作為山東貢品送入宮中供皇室享用。

盛名在外,德州扒雞生產者多而雜,這之中最著名的當屬本次上市的主角——山東德州扒雞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為始建於1953年的德州市食品公司。

這家“中華老字號” 主要從事以扒雞為主,其他肉熟食為輔的滷製食品研發、生產和銷售及山東省德州市內的食品超市經營業務。產品以扒雞、肉熟食等高品質佐餐滷製品為核心,輔以雞爪、雞翅、雞胗等休閑滷製品。

公司營利相對穩定。招股書顯示,2019-2021年德州扒雞的營收分別為6.87億元、6.82億元、7.2億元,凈利潤1.22億元、9455.92萬元和1.2億元。

不過,與同品類熟食公司相比,德州扒雞明顯被落在了後面。

用2021年最新數據做對比,絕味食品已經擁有各類門店13714家,年銷售額65.49億元;周黑鴨門店數量達到1755家,年銷售額21.81億元,而德州扒雞門店數量只有553家,銷售額僅為7.2億元。

德州扒雞收入結構相對集中,扒雞類產品收入佔比超六成。2019年-2021年公司來自扒雞類產品的收入分別為4.58億元、4.38億元和4.78億元,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67.22%、64.66%和66.79%。

德州扒雞有很強地域性,門店集中在山東和京津冀,超八成收入來自華東地區。報告期內,華東地區的收入分別為5.75億元、5.58億元和5.78億元,佔比分別為84.25%、82.27%和80.69%。

資本很早就關注到了德州扒雞。天眼查顯示,2012年,天圖資本、啟賦資本A輪投資德州扒雞近億元;2016年,墨池山創投為德州扒雞注入B輪融資資金。

不過,天圖資本2020年選擇減持德州扒雞。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四個月的時間裡,天圖資本將部分股權轉讓給國壽投資,先後套現約8000萬元,從原本的第二大股東降至第六大股東。

股權架構方面,崔氏家族控股超60%。招股書顯示,IPO前,59歲的德州扒雞董事長崔貴海、56歲的陳曉靜夫婦持有德州扒雞股權比例分別為25.06%、2.22%,33歲的兒子崔宸持有22.22%的股權,三人為德州扒雞的共同實際控制人。崔氏家族間接控制的扒雞美食城、德州富海、德州富泰分別持股5.56%、2.78%、2.22%,三人合計控制公司60.06%的表決權股份。

此外, 2019年6月至2022年6月,德州扒雞四年4次分紅,崔貴海家族累計套現近1.5億元。

其他股東還包括,國壽投資持股5.14%,天圖資本通過天津天圖持股4.75%,墨池山創投持股2.89%。

金融海歸二代回國殺雞,改造300歲的“中國版肯德基”

德州扒雞能在全國聞名,得益於縱橫交錯的鐵路線。

20世紀初,津浦鐵路(今京滬鐵路)和石德鐵路全線通車,讓德州成為彼時華北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之一。而德州扒雞也幾乎成了“德州站”的代名詞。

撲面而來的肉香,充斥着整個車廂。很長一段時間,德州扒雞都佔據着火車食物鏈的頂端。這一極富有地域特色的美食,隨着綠皮火車被旅客們帶出德州,走向全國。

但時過境遷,隨着線上零售興起,如今在高鐵上都能點外賣了,昔日“火車食物鏈”頂端的德州扒雞輝煌不再,另謀出路成為必然。

這家百年老字號若想在短期內再次煥發活力,面臨不小挑戰。我國休閑滷製食品業正處於高速成長期,行業內可謂是“勁敵環伺”。

據德州扒雞招股書顯示,公司將煌上煌、周黑鴨和絕味食品列為主要競爭對手。但與他們相比,德州扒雞不僅在門店數和營收規模上存在較大差距,而且估值方面也相差很多。絕味食品、周黑鴨和煌上煌的市值分別為298.7億元、108.2億港元和54.49億元。而德州扒雞在2021年5月完成新一輪股權轉讓后,估值約為15億元。

德州扒雞需要尋找業績增長的新突破口,海歸“二代”回歸助力家族企業。

2017年,28歲的德州扒雞“二代接班人”崔宸已在澳洲讀研、生活了五年,他意識到德州扒雞與年輕人漸行漸遠,決定從澳洲回國幫助父親運營這個老字號。

在澳洲一直從事金融財會行業的崔宸,回國之後並沒有直接做接手生意,而是隱姓埋名下到車間當小工。從第一道工序——殺雞開始干起。3萬平方米的車間,一天要宰殺10萬隻雞,“每天毛雞運過來,很臭,還有各種分泌物。夏天就更一言難盡。”崔宸待了一個月,練就了在一小時內,盤好一百多隻白條雞的“手藝”。

此後,崔宸又從營業員、市場部經理做到營銷總監、副總經理、執行總經理。在把整個公司摸透之後,崔宸開始了對德州扒雞的“改造”。

“改造之路”,可謂是集百家之長。

一方面,德州扒雞“學習”絕味、周黑鴨,向多元品類拓展。2019年8月,德州扒雞創新推出了新品牌“魯小吉”,將美食、熱門IP和電商平台成功整合,推出了雞爪、雞翅、辣椒醬和懶人火鍋等產品,打造出爆款“蜜汁小雞腿”,圈粉無數Z世代年輕人。針對健身人群,德州扒雞還推出雞胸肉等輕食代餐。

但從銷量看,德州扒雞的多品類和年輕化策略似乎未完全奏效。2020年,魯小吉系列產品實現銷售2000萬元。以此計算,該系列產品銷售收入只佔到該年度德州扒雞銷售額的3%。

另一方面,德州扒雞試圖打造“中國版肯德基”。為了最大限度還原扒雞的鮮度,德州扒雞採用現場加工、現場製作,配送半成品的商業模式。在北京推出了類似肯德基“宅急送”的“雞急送”外送服務,產品以真空裝和保鮮裝的扒雞為主。

不過,有餐飲行業分析師表示,肯德基在工廠生產、供應鏈和管理的標準化等方面優勢明顯。德州扒雞想要實現這種轉型難度不小,從零售門店轉為餐飲門店,對管理、標準流程、產品食材的挑戰巨大。

可以肯定的是,隨着新興消費品牌的崛起,老字號們都在謀轉型,搭資本快車,謹防落隊。2021年9月,400歲的“刀剪第一股”張小泉在創業板上市;2022年初,101歲的五芳齋首發申請已通過。再加上,這隻300歲的德州扒雞衝刺滬主板上市。

百年老字號的重新崛起才剛剛開始。(文/張俊雯  來源/投中網)

媒體報道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300年歷史的“火車站美味”,要IPO了  2022-07-16
  • 特斯拉Cybertruck將於明年5月在德州工廠開始試產  2020-09-10
  • 馬斯克與德州州長商談特斯拉遷廠事宜  2020-05-13
(0)
上一篇 2022-07-16 18:29
下一篇 2022-07-16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