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資源

訪問原網址

教育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資源

作者:謝小婉 發布時間:

教育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資源

作者:謝小婉 發布時間:

W020220714436149374430.jpg

圖片來源:教育部

芥末堆文 7月14日,教育部舉行發布會介紹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建設和應用進展有關情況。其中提到,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現有資源3.4萬條,是上線前的3.1倍;新增的體美勞板塊方面,目前共上線體育美育課程473門,勞動教育資源3500多條;目前,國家智慧教育平台2.0已正式開通上線,增設了“試點省份”專區,將9個整省試點省份的省級平台接入了國家門戶。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總瀏覽量已超30億次

據介紹,截至7月12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總瀏覽量已經超過30.3億次,總訪客量達到了4.3億人。其中,中小學平台現有資源3.4萬條,是上線前的3.1倍,上線以來,日均瀏覽量達到2891萬次以上,5月份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最高日瀏覽量達到8997萬。

職業教育平台專業教學資源庫累計上線1189個,新增13個,在線精品課累計上線6628門,新增192門,視頻公開課累計上線2222門,新增213門。

高等教育平台在首批上線2.7萬門慕課課程基礎上,新增課程資源850門,新增課件等其他資源6.5萬餘條。

“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累計匯聚崗位資源達到1124萬個,新增崗位資源744萬個,2022屆畢業生累計註冊519萬,新增註冊223萬人。主動向畢業生推送崗位信息2192萬條次,累計推送達到了1.03億次。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2.0正式上線,增設“試點省份”專區

據悉,國家智慧教育平台2.0已於7月8日正式開通上線,新版本主要針對以下四個方面進行了更新:

1、優化頁面版式。

2、擴大接入範圍,增設了“試點省份”專區,將9個整省試點省份的省級平台接入了國家門戶。

3、增加登錄功能,在升級國家數字教育公共服務體系的基礎上,實現國家智慧教育門戶的登錄功能,而且正在與中小學平台等調試實現統一的身份認證。

4、優化訪問體驗,在門戶增加了網站的導航欄。

其中,在試點推進方面,教育部於4月19日啟動了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試點工作。確定由北京、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四川、青海承擔整省試點,河北、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廣西承擔中小學平台分項試點,湖南承擔職業教育平台分項試點,廣東、陝西承擔高等教育平台分項試點,全國所有省份都開展就業服務平台試點。

在資源建設方面,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二期上線大思政課資源465條。新增國培示範、院士講堂、名師課程等在線培訓資源6240條,提供研究生課程300門,案例8.5萬個,產學研需求信息30萬條,匯聚各類語言學習資源8000多條。

另外,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二期還增設了“服務大廳”,在原有的就業服務平台基礎上,新增了考試服務、學歷學位、留學服務三大服務專區。考試服務專區主要是提供高考招生政策、公示特殊類型考生名單,提供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普通話水平測試等成績查詢和證書發放功能。學歷學位專區為社會公眾提供國內高等教育學籍查詢、學歷學位證書查詢、認證等服務。留學服務專區提供國外境外學歷學位認證、公派留學人員派出、自費留學人員存檔、留學人員回國安置等服務。

目前已上線體育美育課程473門、勞動教育資源3500多條

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對新增加的體育、美育、勞動教育板塊建設情況進行了介紹。他表示,體育、美育和勞動教育這三個大的板塊構成了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三橫”“三縱”中的“一縱”。這些板塊除了課程知識之外,更注重的是技能的學習、技能的訓練、技能的展示,以及相關的服務性信息。

其中,國家智慧教育平台體育資源分為四大板塊,分別為:“體育課程”“運動技能”“體育競賽”“健康服務”。

“體育課程”板塊,主要內容是大中小學各學段體育課程教學資源。“該板塊的主要目標是通過彙集優質體育課程資源,促進大中小各學段學校體育課程的銜接,教會學生科學鍛煉和健康知識,促進學生運動能力、健康行為和體育品德的培養。”

運動技能”板塊,主要內容是各類基本運動技能和專項運動技能教學資源。“該板塊的主要目標是指導學生掌握跑、跳、投等基本運動技能和足球、籃球、排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冰雪運動等專項運動技能。”

“體育競賽”板塊,主要內容是各級各類學生綜合性運動會和單項體育競賽。該板塊的主要目標是展示國家、省、市、縣、校學校體育競賽制度下,以“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為一體的大中小學體育競賽成果。

“健康服務”板塊,主要目標是服務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目前上線資源主要有運動急救、健康方式養成、抗擊疫情等相關視頻,‘心理健康’諮詢與服務內容。”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美育資源則分為藝術課程、藝術特長、藝術展演和專項展示四個板塊。勞動教育方面,中小學平台“勞動教育”在主頁獨立呈現,職教平台主頁增設“勞動教育”欄目,高教平台主頁“專題”中增設“勞動教育”子欄目。目前,上線“勞動光榮”“勞動導航”“勞動智慧”三個欄目。

王登峰提到,針對當前各地和學校推進大中小學勞動教育中存在的“不想干”“不會幹”“不能幹”“不敢幹”等困難問題,突出以促進學生勞動實踐為核心,大中小學一體化設計。

目前,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共上線體育美育課程473門,勞動教育資源3500多條。

研究生教育板塊建設以構建新型學術交流平台為要點

據教育部學位管理與研究生教育司司長洪大用介紹,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了研究生教育板塊,該板塊目前主要包含在線開放課程、案例教學、學術研究、導師發展和產學研服務五個模塊。

洪大用表示,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研究生教育板塊的建設有三個要點:

1、突出1個鮮明特色:彰顯研究生教育特色。研究生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除了課程學習外,研究訓練、實踐創新、學術互動同樣重要。板塊建設遵循研究生教育規律,以研究生和導師為中心,構建功能體系、服務體系、質量保障體系、評價體系,以信息化驅動研究生教育變革。

2、瞄準2個重點目標:第一點是以立德樹人為根本,用數字化手段服務研究生教育教學,探索一條研究生智慧教育新路。第二點是利用現代技術促進多元互動創新,推動知識生產模式變革和創新鏈產業鏈交互融通。

3、實現3大核心功能:第一點是優質資源共建共享平台,面向研究生、導師和培養單位,提供優質課程資源、學術資源,更好惠及更為廣泛的師生。第二點是構建新型學術交流平台,為學生提供學習交流空間,為教師提供研修拓展空間,共同建設超越時空界限的學術社區。第三點是打造多元開放的合作平台,匯聚行業企業攻關需求,研究生科研課題成果和實習實訓需求,實現校企供需對接,服務產教融合、雙向成長。

“暑期教師研修”專題即將上線

為了更好地服務教師的教育教學、專業發展,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台上線了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教師研修”相關板塊。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任友群表示該板塊主要為教師提供以下三方面的服務:

一是匯聚優質的學習資源。調動地方、高校、教師發展機構和名師名校積极參与,提供承擔“國培計劃”等各類教師培訓過程中生成的優質資源,按照教師開展教育教學、教研備課等不同方面的需求,進行分類匯聚,方便教師按需查詢、檢索。

二是為教師個性化學習服務。教師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選擇資源進行學習,通過個人空間記錄學過什麼、正在學什麼,並記錄學時。同時,平台也已經與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聯通,教師在平台登錄后可以核驗身份信息,核驗通過後,不僅可以記錄學時,還可以為教師推送個性化的學習資源。

三是為有組織的教師研訓服務。“國培計劃”等教師培訓除了在線下開展,還要與線上有機融合,使更多教師能夠參加國家級培訓。計劃於7月20日上線“暑期教師研修”專題,面向全國各級各類教師,分類提供優質學習資源,滿足教師暑期提升教育教學能力的需要。

任友群表示,下一步將推進名師名校長線上工作室的建設,並啟動新的國家級的中小學名師名校長的培養計劃。要把線上工作室的建設、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數字化資源建設作為以後新一輪名師名校長建設的基本要求。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芥末堆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7-14  教育部: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線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資源
  • 2022-03-29  教育部: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2萬門課程
  • 2022-03-29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涵蓋中小學、職業教育、高等教育、大學生就業服務
  • 2022-03-01  教育部:“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資源將免費使用
  • 2020-07-15  教育部:大中小學將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
(0)
上一篇 2022-07-14 22:28
下一篇 2022-07-14 23: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