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護養老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提升養老護理服務

訪問原網址

雷峰網消息,近日,平安舉行康養戰略開放日,就如何破解中國式養老難題、助力養老服務事業高質量健康發展、合力共建中國式養老解決方案等話題展開探討。

會上,平安公布了“保險+高端康養”、“保險+居家養老”、“保險+健康管理”一體化養老解決方案,並分享了居家養老業務和高端康養業務的相關進展。

中國養老難題怎麼解?

復旦大學老齡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全國老齡辦原副主任吳玉韶在演講中指出,新時代的新養老將由生存必需型向享受型、發展型、參與型轉變,人們普遍面臨“養老錢從哪兒來”、“養老服務誰來提供”、“健康支撐體系如何構建”三大問題。

對此,市場和社會應當積極發揮資源配置作用。

他表示,國家養老保障制度頂層設計上有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是企業年金或者職業年金,第三支柱是商業的養老保險。目前,第一支柱占養老金的比重仍高達77.47%,而第三支柱幾乎為0,在美國第三支柱佔比則高達31.71%。

在未來,隨着國家養老保障制度不斷完善,第二、第三支柱將會重點發展。

目前真正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並不多,截至2020年7月僅有214.6萬人。養老機構中仍有約半數的床位空餘,其中大部分是設施較為不完善的農村養老機構。這些入住養老機構的老年人僅占老年人口的1%,其餘99%的老年人仍是居家養老。

根據中國的國情、傳統或者老年人的習慣,居家養老往往是第一選擇,為了實現居家養老,就需要社區服務提供重要保障。而佔比最小的養老機構,則在失能老人的養老中具有不可代替的作用。

據中國社科院相關失能失智老年人照顧的專題研究,在家照顧生存期只有27個月,但是在機構照顧生存期長達44個月,也就是說,對於失能失智老人,機構照顧比居家照顧更科學。

因此,吳玉韶表示,養老服務需要家庭、政府、市場社會共同承擔,家庭是基礎,政府是保基本,市場和社會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提供個性化、多樣化、高品質的養老服務。

保險公司憑藉在確定資金給付、高品質服務供給、綜合健康管理打造上的相關優勢,將在國家養老保障制度完善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鎖凌燕對吳玉韶的觀點表示認同。

隨着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發展,城鎮化與工業化趨勢凸顯,年輕人口外流,導致傳統家庭的照料和贍養職能嚴重弱化,十年間我國的流動人口規模增長了將近70%。因此,老年人的照料或者照護的職能,不能再由傳統的家庭來承擔,而是要向社會和市場來尋求解答。

鎖凌燕分析,高質量的養老保障體系,離不開有效的養老服務體系支撐。

然而,中國目前的養老服務體系發展明顯不足,到2020年底,註冊登記的養老機構只有3.8萬個,這個數到2021年底大概是3.9萬個左右,而各類社區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在2020年底大概是29.1萬個,遠遠沒有達到社區的所謂全覆蓋,同時按照養老護理員和老人1:4的比例估算,現在養老護理人的缺口大概有200萬。據調研,護理隊伍年齡偏大、職業技術水平偏低等問題也十分突出。

在這樣的背景下,未來中國養老工作的兩個主戰場:

一個是經濟保障,通過優化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提高基礎養老金的水平,規範發展三支柱養老保險;

另一個是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服務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同時也要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既要關注“養老的錢從哪兒來”,還要關注“養老的服務從哪兒來”。

對於險企如何參與養老服務體系構建、優化市場供給,平安集團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平安人壽黨委書記、董事長楊錚詳細分享了平安的解決方案。

康護養老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提升養老護理服務

楊錚

考慮到中國養老“9073”的特點,中國平安的康養戰略主要集中在兩個方面:一是聚焦到90%的居家養老人群,二是聚焦到少量的機構高端養老的總體策略。

如今,中國的家庭結構呈現倒金字塔型,獨生子女往往承擔著很大的養老壓力,因此,社會和市場機構提供的養老服務就顯得尤為重要。

楊錚表示,憑藉在醫療健康領域積累的近30年經驗,中國平安很早就切入養老賽道,目前已形成“保險+居家養老”、“保險+高端康養”、“保險+健康管理”的一體化解決方案。

具體而言,在保險產品供給端,平安推出了養老年金產品、長期護理險等專屬養老產品,發布”御享、盛世、智盈、如意”四大產品系列,組合重疾、意外、醫療、壽險、儲備和養老六類保險產品。

在養老服務供給端,打造”保險+居家養老”、”保險+高端養老”、”保險+健康管理的三位一體服務模式,形成了平安養老生態體系,積極探索“中國式養老”解決方案。

“保險+居家養老”一站式方案,已覆蓋20城、上線200餘項服務

平安人壽董事長特別助理李斗詳細分享了中國平安在居家養老業務方面的相關進展。

康護養老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提升養老護理服務

李斗

據了解,基於90%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的市場現狀,依託集團醫療健康生態圈的優勢,平安篩選、整合市場上優質養老服務和醫療健康資源,針對老年群體居家養老的主要場景,構建起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居家養老解決方案。

李斗表示,平安居家養老服務的核心特色是1個養老管家攜手N個專家顧問,為客戶動態打造圍繞”醫、食、住、行、財、康、養、樂、護、安”十大場景的專屬養老服務建議方案。

平安具有百強醫院和三甲醫院的就醫立通資源,能夠通過科技設備檢測老人身體狀況,排除風險。此外,平安的線上智能管家7*24小時在線,及時相應老人居家需求。

目前,平安居家養老項目完成200餘項服務構建。目前已有近1萬名客戶獲得居家養老服務資格,約1000名客戶體驗服務,客戶整體評價良好。

李斗表示,當前平安居家養老項目還處於起步階段,下半年,預計業務將由目前的20城拓展至30餘個城市,服務項目逐漸拓展到10大場景。

醫養綜合體項目落地海口,優先布局一、二線城市核心區域

平安人壽康養事業部總經理王宇科具體介紹了平安在高端康養業務方面的相關進展。

康護養老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提升養老護理服務

王宇科

據了解,在“保險+高端康養”方面,平安構建了高品質康養品牌“臻頤年”,從身體、認知、情緒、社交、職業、經濟和精神七項健康維度出發,提供定製化服務。

2021年5月,康養品牌”臻頤年”發布,並從綜合養老社區”頤年城”切入,打造集全景醫療、智慧社區、精細養護、樂享生活為一體的醫養綜合體項目。

2022年3月25日,平安頤年城首個項目落子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根據開放日相關介紹,除蛇口項目外,平安在其他一線城市已有新增項目,其餘城市項目亦在儲備中,將逐步布局和落地。

王宇科表示,未來,平安在高端康養方面的布局,將優先聚焦一線城市及部分核心二線城市的核心區位項目,建設市中心CCRC綜合康養社區。

同時,王宇科透露,不排除未來在CCRC綜合康養社區產品線外,逐步探索旅居社區及護理院等產品業態的布局。

媒體報道

      投資界  創業邦
(0)
上一篇 2022-07-12 21:23
下一篇 2022-07-12 2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