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訪問原網址

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圖片來源:圖蟲創意

記者 | 張藝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4月1日在廣州發布2022年一季度IPO分析及前景展望報告。

據統計,以融資額計算,在完成3宗重大新股上市后,上海證券交易所成為全球最大的上市地。深圳證券交易所取得第三位。韓國證券交易所、沙特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分別居於第二位、第四位和第五位。

一季度全球前十大新股中,有四隻來自A股上榜,分別為上交所的中國移動(600941.SH)、晶科能源(688223.SH)和翱捷科技(688220.SH),深交所的騰遠鈷業(301219.SZ)。

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德勤中國資本市場服務部華南區上市業務合伙人馬強輝表示,儘管第一季度A股新股市場也承受了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事件的影響,然而以融資金額計,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分別成為全球最大和第三大的上市目的地。“在環球股市十分波動和面對許多不明朗因素的狀況下,這確實是2022第一季度A股新股市場的良好表現。”

一季度,A股市場共有85隻新股上市融資1,799億元,同比去年一季度有100隻新股於上海和深圳兩地上市募集761億元。

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報告認為,若不確定因素於第二季內得以平息,內地市場的表現將會更出色,特別是當新股發行註冊制能夠於年內擴充至上海和深圳主板。

報告預計,2022年中國內地新股發行會有持續增長,科創板、創業板及北交所新股發行數量繼續攀升。上海科創板或有170至200隻新股融資2,100至2,500億元;預計創業板有210至240隻新股於上市融資1,600至1,800億元;上海及深圳主板預計有120至150隻新股融資2,000至2,300億元。中小型的製造、科技和醫療及醫藥企業將會主導新股上市的數量。

“全面實施註冊制至所有內地的市場將有助整體市場進一步擴容,預計更多大型融資規模的新股(即每隻融資10億至50億元)會於2022年內上市。而來自TMT和醫療及醫藥公司的新股數量亦將會增長。”馬強輝表示。

從IPO活躍申請數量也可見一斑。截至3月31日,A股申請上市的公司共達734家,其中233宗中止審查。在501宗活躍申請中,已經過會但尚未發行的企業共計有171家(包含87家創業板,59家科創板,9家北交所)

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同時,香港資本市場新股發行放緩。第一季度香港新股市場有15隻新股上市融資136億港元,較2021年同期的1,328億港元融資額大跌90%。

德勤表示,目前於香港聯交所有超過130宗申請上市個案,此強大的計劃上市公司名單意味着未來有能力強烈反彈。

德勤預測,2022年香港將有大約120隻新股上市融資約3,300億港元。中概股迴流上市將成為主題,而來自TMT、醫療及醫藥業和ESG主題的新股將會成為焦點。

此外,美國市場一季度僅1隻來自醫療器械的中資公司上市,融資3,940萬美元。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界面  36Kr

相關事件

  • 德勤:一季度上交所IPO融資額全球居首,全年新股數量將持續攀升  2022-04-01
  • 港交所上半年新股集資額約2097億港元,預計全球排第三  2021-06-19
  • 德勤:A股一季度新股發行數同比增長96%,融資額下滑3%  2021-04-07
  • 摩根士丹利:2019年A股外資流入將創紀錄  2019-02-12
  • 德勤發布IPO市場報告:2018年A股新股發行數下滑76%,過會率不足六成  2018-12-18
(0)
上一篇 2022-04-02 09:07
下一篇 2022-04-02 0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