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財健道,作者|吳妮、張羽岐,編輯 | 尹莉娜

受疫情影響,延遲近5個月的第七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下稱“國采”),千呼萬喚始出來。

7月12日下午,本批國采結果第一批次已於江蘇南京開標。與前六批國采有所不同,本批國采開標時間確認時間分兩批次,第二批次開標時間為次日上午9點。

截至發稿,據行業媒體醫藥魔方info陸續更新的一部分中標結果(實際結果均以官方正式公告為準):

注射用奧美拉唑鈉最低降至六毛;

立方製藥硝苯地平控釋片以第一順位中標;

豪森葯業實現阿法替尼口服常釋劑型、厄洛替尼口服常釋劑型、舒尼替尼口服常釋劑型、鹽酸魯拉西酮片、米卡芬凈注射劑五連中;

齊魯製藥先後中標奧司他韋口服常釋劑型、來氟米特口服常釋劑型,其中來氟米特口服常釋劑型全場最低價—0.4元/片。

此番國采共61個品種,約300家製藥企業參與投標。涉及心血管、感染、腫瘤等多個疾病領域。米內網數據顯示,61個品種2021年在各級公立醫院、社區中心以及鄉鎮衛生院終端銷售額達700億元,其中有22個品種銷售額超過10億元,硝苯地平緩釋控釋劑型、美羅培南注射劑均超60億元。

企業之間的競爭空前激烈,同一品種的競爭企業數均≥4家,14個品種競爭企業數≥10家。與2018年底“4+7”時的獨家中標相比,有天壤之別。

除此以外,據行業媒體報道,現場人士表示,由於入圍企業較以往更多,每個企業得到的對應份額會下降。以往能夠拿到7-8個省份的份額,現在估計只有2-3個省份。

從市場來看, 中證醫藥股市圖仍處跌勢。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前六批國采共採購234種藥品,平均降幅達53%,“砍掉”價格超2600億元,這一批國采依舊,但總體上已進入“常態化”時期。引人關注的是,第七批國采引入“備供企業”和”備選地區”機制,改變了一個藥品在一個省份只有一個中標企業的規則,屏蔽了斷供風險。

此前數年間,集采偶有斷供,備受業界和患者詬病。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01 集采廣覆蓋、補短板

第七批國采競爭企業數最多的產品當屬注射用奧美拉唑鈉。

注射用奧美拉唑鈉是一種質子泵抑製劑,主要用於治療十二指腸潰瘍、胃潰瘍、反流性食管炎及Zollinger-Ellison綜合征。

奧美拉唑鈉注射劑2021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銷售規模為44億元。本批國采中,共有28家企業符合條件,僅有10家中選。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注射用奧美拉唑鈉的市場原本主要由江蘇奧賽康葯業和阿斯利康把持,根據2020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數據顯示,奧賽康的市場佔有率為41.55%,原研葯企阿斯利康為14.31%。但兩家企業皆未中選,也就說50%以上的注射用奧美拉唑鈉市場將發生變化,對企業業績和市場格局也將造成巨大影響。

本批國采市場規模最大的品種是硝苯地平口服控釋劑型,該葯主要適應症為高血壓和冠心病慢性穩定型心絞痛(勞累性心絞痛) 。

2021年硝苯地平口服控釋劑型的銷售額為66億元,本批國采規模(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最高有效申報價)為23.56億元,有12家企業競爭。截至發稿,硝苯地平控釋片12家企業競標企業,9家競標成功,其中立方製藥以第一順位中標。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本批國採納入注射劑較多,共涉及有28個注射劑品種,佔比達到46%。

目前來講,醫療機構使用的藥品中注射劑佔比較大,2021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藥品銷售榜前十中有九款藥品都是注射劑。在第七批國采中,注射劑因此成為降低醫療機構臨床用藥費用的重要抓手。

從第一批到第六批的國采,每一批都有它的特點,而前幾批國采品種主要覆蓋治療慢性病、常見病所用的口服藥,沒有大面積納入注射劑的集中採購。“本批國采以注射劑為主,實際上在補前邊的短板。”陝西省山陽縣衛健局原副局長徐毓才對《財健道》表示。

作為第七批國采中過評數最高(17個過評品種)的企業,齊魯葯業被寄予厚望。

據醫藥魔方info消息,截至發稿,齊魯製藥有兩款葯中標,分別是奧司他韋口服常釋劑型、來氟米特口服常釋劑型。

來氟米特口服常釋劑型單品市場規模約5億元,在國采中治療風濕性關節炎這一特有適應症的產品並不多,只有非甾體類鎮痛產品。此前市場格局被齊魯製藥、蘇州長征、福建匯天、河北萬歲四家瓜分。

齊魯製藥的奧司他韋口服常釋劑型市佔率低於1%,屬於“光腳品種”。齊魯製藥在本次國采中過評的“光腳品種”還有丙酚替諾福韋、侖伐替尼、舒尼替尼、頭孢吡肟注射劑、頭孢克肟、頭孢米諾注射劑、依達拉奉注射劑、唑來膦酸注射劑等。

在集采中,“光腳”品種比“穿鞋”(集采前銷售額與市佔率較高)品種更具優勢。

根據海通證券建立的集采降價模型結果,可以發現“穿鞋”品種在降價60%后以價換量,凈利潤大概率降低。“光腳”品種集采后單片凈利潤下降,但由於研發費用大幅下降及以價換量的原因,該藥品凈利潤有望增加。

本次國采中過評數高的企業還包括揚子江葯業、科倫葯業、石葯集團(1093HK)、中國生物製藥(1177HK)、成都倍特葯業等,可參與超過10個通用名的集采;上海醫藥、國葯集團、華北製藥、江蘇豪森、恆瑞醫藥、輝瑞製藥、諾華製藥等,可參與5個及以上通用名的集采。

據醫藥魔方info消息,江蘇豪森已經實現阿法替尼口服常釋劑型、厄洛替尼口服常釋劑型、舒尼替尼口服常釋劑型、鹽酸魯拉西酮片、米卡芬凈注射劑五連中。其他企業的中選結果也值得期待。

02 根治斷供,集采越來越穩

集采進入中期,相關規則、政策已經相對成熟,企業應對有方,整體突出一個“穩”字。

在降價方面,第七批國采通過優化擬中選企業確定規則,合理控制中選產品價差。現場接受採訪的專家表示,此次國采會剔除掉報價的最低價,以防止有企業惡意競爭。

此次國采改變了原本一個藥品在一個省份只有一個中標企業的規則,引入“備供企業”和“備選地區”機制。企業除了要選擇行主供地區外,還要選擇備供地區。

當主供企業出現不能及時足量供應或被取消中選資格等情況時,備供企業可按有關程序獲得主供企業身份,按其中選價格直接在備供地區掛網供應。這一機制更好地保障了藥品的供應。

一年前,華北製藥(600812.SH)布洛芬緩釋膠囊入選第三批集采品類,但在給山東省的供葯過程中長期供應不足,引發行業震動。製藥行業的“共和國長子”受到了國家醫保局的嚴厲處罰。2021年8月20日,上海陽光醫藥採購網發布公告表示,華北製藥被正式列入集采違規名單,換句話說,自2021年8月11日至2022年5月10日,華北製藥將不能參與集採的申報。

問題是,突如其來的斷供令政策制定者一度焦急萬分。據《財健道》了解,分管集採的國家醫保局副局長陳金甫親自出面協調,才由其他企業補上了斷供缺口。

本次國采中,納入品種多的企業大多是熟悉的面孔。雖然企業的成本把控能力、價格測算能力在本次國采中遇到了更大的挑戰,但有經驗加持至少也輕車熟路。

對於一些核心仿製葯幾乎均已集採的企業來說,更是心中不慌,一些企業告訴行業媒體他們受到的影響將會越來越小。

中生製藥管理層在集采開始之前便預計,後續集采對收入的潛在影響合計約25%,而前五批集採的影響已逐漸轉正;隨着創新葯放量,後續批次集采潛在影響預計有限。

恆瑞醫藥投資人關係部相關人士也對媒體表示,去年第五批國采對公司影響挺大(當時恆瑞兩個主力品種丟標,股價隨後單邊下行),但今年參與第七批國採的品種都不是公司營收較大的品種,均為仿製葯。言外之意是第七批國采對恆瑞的影響將小於第五批的影響。

不僅如此,隨着時間的推移,之前一批品種集采對企業的影響逐漸弱化。

從浦銀國際整理的數據來看,2022年第一季度PDB樣本醫院藥品銷售量同比增長8.7%,較2021年第四季度同比增速進一步提升;平均售價下跌5.9%,相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9.1%,跌幅亦有所收窄。第五批全國集采結果從2021年9-10月開始在各地正式執行,主要品種降價幅度較大,整體價格壓力已隨着時間推移逐漸減弱。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7月13日上午9點,品種序號31-61擬中選企業將迎來供應地區的結果,屆時,這一場幾經波折的第七批國采才會徹底塵埃落定。

醫保支付變革之後,配套一應措施(集采、國談)等政策皆在互相適應,在集采愈發常態化的當下。今年的國采和國談,將對醫保支付和產業產生怎樣的影響,還需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豪森五連中,齊魯最低價四毛,第七批國采結果流出  2022-07-12
  • 國采第七批:61個藥品品種今日南京開標  2022-07-12
  • 國家醫保局:下一步將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  2022-02-11
(0)
上一篇 2022-07-13 09:11
下一篇 2022-07-13 09: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