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將暫停全球招聘,馬斯克直言需要裁員約10%

訪問原網址

特斯拉將暫停全球招聘,馬斯克直言需要裁員約10%

  馬斯克也急着裁員,經濟環境可能將一再下滑。

  來源:車東西 作者 |  地途 編輯 |  曉寒

  特斯拉要裁員一萬人!?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當地時間本周四,馬斯克在給高管的郵件中表示,他對目前的經濟感到“超級糟糕”,想削減10%的特斯拉工作崗位,並聲明暫停特斯拉全球所有招聘。

  除了計劃小規模裁員,馬斯克也表示了對居家辦公員工的“強烈不滿”,覺得這些打工人居家的時候是在“划水”。

  所以在前兩天,馬斯克就發揮了以往雷厲風行的風格,給居家員工發出了最後“通牒”。他在這封“最後通牒”郵件中要求居家辦公的員工二選一,要不每周至少在公司辦公40小時,要不滾出特斯拉。

▲馬斯克▲馬斯克

  而這次“裁員郵件”一出,或將有1萬名特斯拉員工戰戰兢兢地擔心自己“被畢業”,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速速滾回公司上班。而馬斯克裁員不僅僅是因為居家辦公員工效率太低,還因為他擔心目前的經濟。

  因為這個,他還和澳大利亞富豪Scott Farquhar在推特隔空對噴。Scott嘲笑完馬斯克對經濟擔心過度,還不忘挖特斯拉員工牆角。

  而馬斯克的回應則顯得極為冷靜,他認為,經濟衰退將對現在的環境進行“大換血”,以後再也不是“傻子”都能賺錢的時代了。正如那句話所說,只有潮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

  但是,馬斯克裁員的這一舉動不難理解。

  進入2022年後,全球經濟大勢持續下行。疫情的反覆時不時折騰着供應鏈和消費市場,汽車等實體經濟受到明顯影響,比如國內汽車銷量在4月份就同比下滑48.1%,特斯拉的上海工廠也停工了一個多月。

  再加上俄烏戰爭、國際競爭加劇等因素,全球物流和貿易環境也確實令人糟心,汽車原材料成本不斷走高,零部件短缺、漲價現象頻發,同時市場需求還在持續萎縮。

  在這種背景下,國內像是理想、小鵬等車企也被報道下調了銷量目標、停止了新的招聘,並且開始優化目前的團隊過冬。

  本文福利:經濟環境雖變糟,但是特斯拉賣得挺不少。分享報告《特斯拉引領行業發展,劍指千萬銷量,對話框回復[車東西0363]下載報告。

  01

  暫停招聘和居家辦公 經濟衰退凈化環境

  美國當地時間本周四,馬斯克發給了內部高管一封郵件。他表示,因為他擔心現在的經濟,所以想裁掉特斯拉10%的員工。而這封郵件的標題更是顯示了馬斯克的緊迫感,郵件標題是《暫停全球所有招聘》。

▲正在工作的特斯拉工廠員工▲正在工作的特斯拉工廠員工

  根據其年度SEC文件,特斯拉至2021年底雇傭了約10萬人。所以按照馬斯克裁員的要求,這意味着將有1萬名特斯拉員工失去工作。

  除了給高管發送了這封“裁員郵件”,馬斯克還在兩天前給居家辦公的員工發送了“最後通牒”郵件。在這封郵件里,馬斯克直接要求員工二選一。

▲“最後通牒”郵件▲“最後通牒”郵件

  他聲明,“每個人每周至少要在辦公室呆40個小時。”這相當於特斯拉幾乎取消了居家辦公。除此之外,他還聲明,“如果你不出現,我們會認為你已經辭職了。”

▲關於馬斯克要求員工工作時間的報道▲關於馬斯克要求員工工作時間的報道

  在給員工發最後通牒的時候,馬斯克也沒閑着,在推特上和澳大利亞科技億萬富翁、Atlassian Plc(TEAM.O)聯合創始人Scott Farquhar打起了嘴仗。

▲Scott Farquhar推特▲Scott Farquhar推特

  Scott Farquhar在推特上先對馬斯克關於員工的要求進行了一番嘲笑,他認為,馬斯克的這些命令像上世紀50年代的東西,早就過時了。

▲Scott Farquhar對馬斯克的嘲笑▲Scott Farquhar對馬斯克的嘲笑

  之後,Scott還呼籲特斯拉員工關注他們公司的遠程工作崗位,打算挖角特斯拉員工。馬斯克則對其回應說,“經濟衰退具有重要的經濟凈化功能。”可以看出來,馬斯克回應的言辭並不激烈,但是卻一針見血。

  至於馬斯克對經濟衰退的看法,他也曾在回復其他用戶的推文中透露過。本月下旬,當一位推特用戶問及經濟是否正在接近衰退時,馬斯克說:“是的,但這實際上是一件好事。現在在傻子身上已經下注了太多的錢,一些破產還是有必要發生的。”

  02

  結語:特斯拉也無法逃脫經濟下行影響

  近幾年的疫情對蓬勃發展的新能源車企造成了多種負面影響,這種影響特斯拉也無法逃脫。而馬斯克近日被曝光的郵件也暗示着,特斯拉雖然保持了盈利,但是面對下行的經濟,也要靠裁員自保。

  除此之外,經濟下行也意味着整個汽車行業包括新能源汽車行業都要被迫進行一次“刮骨療傷”。在這個過程中,有些實力不足的企業隨時都有可能被淘汰掉,而優質企業的優勢也會充分突顯。

  至於整個事件是好是壞,還需要我們辯證性地看待。畢竟,市場是殘酷的,同時它也是屬於更優秀的員工和企業的。另外,危機之下,也暗藏機遇,或許這也是一次一鳴驚人的機會。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IT 之家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CNBeta  界面  CNBeta  新浪科技  CNBeta  36Kr  IT 之家  網易新聞  CNBeta  TechWeb

事件追蹤

  • 2022-06-03  特斯拉將暫停全球招聘,馬斯克直言需要裁員約10%
  • 2021-07-12  馬斯克:特斯拉不想只做汽車公司,沒有為收購SolarCity設定價格
  • 2021-03-26  馬斯克:特斯拉有機會超越蘋果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公司
  • 2020-08-01  馬斯克:疫情期間的特斯拉汽車消費需求依然強勁
  • 2019-08-05  特斯拉擬成立反欺詐團隊,力求減少欺詐和浪費
(0)
上一篇 2022-06-04 14:26
下一篇 2022-06-04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