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月內斥77億元投向股權投資基金

訪問原網址

近日,上汽集團公告,全資子公司上汽金控擬與高速投資、尚頎資本等五個合作方,共同出資設立“山東尚頎山高新動力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尚頎山高基金”)。

該基金認繳出資總額為8.07億元,其中上汽金控認繳出資1.99億元,佔比24.66%。據公告,該基金投資以汽車產業鏈為主,重點關注汽車新能源領域(包括驅動電機、動力電池)、氫燃料電池產業鏈、發動機后處理、輔助駕駛及自動駕駛、汽車電子及半導體、汽車新材料等領域。

該基金的管理人為尚頎資本,上汽投資的私募股權板塊主要由後者進行運作。

5月初,上汽集團還曾公告,擬向另一隻股權投資基金追繳75億元。公開資料顯示,尚頎資本目前資產管理規模已超過160億元。

月內斥近77億元投向股權投資基金

據公告,尚頎山高基金的出資方包括上汽金控、高速投資、新動力科技、尚頎資本、高速北銀以及頎速諮詢。出資比例佔大頭的為高速投資、新動力科技以及上汽金控,分別為49.44%、24.66%以及24.66%。

第一大LP高速投資,即山東高速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為山東高速集團的全資子公司。山東高速集團背後則是山東省國資委,其對山東高速集團的持股比例達90%。LP之一高速北銀與高速投資關聯,後者持有前者40%股份,為高速投資的第一大股東。

上汽金控、新動力科技、尚頎資本、頎速諮詢則與上汽集團存在聯繫。其中,尚頎資本是上汽集團私募股權板塊的運作平台,上汽集團持股40%,其餘股份由尚頎資本核心成員持有。頎速諮詢幾個大股東也是尚頎資本的核心成員。

上汽投資總經理馮金安此前曾表示,為留住投資人才,尚頎資本於2017年完成市場化改革,由核心團隊持股。“怎麼留住人才的問題是投資行業的一大難點,尤其是對國企而言。很多年輕人已經不滿足於穩定的工資收入,他們更希望得到股權激勵以及超額收益,這也會更好地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公開資料顯示,尚頎資本於2012年11月完成註冊成立,目前資產管理規模超過160億元。其投資領域以汽車上下游產業鏈的私募股權投資為核心,亦兼顧業外投資,主要布局早期創投、成長併購、汽車後市場三大方向。

天眼查顯示,尚頎資本近期的投資案例包括:工控信息服務提供商天地和興、鋰電池負極材料廠商東島新能源、半導體零部件廠商先鋒半導體、以及欣旺達汽車電池。

本月初,上汽發布公告稱,擬向青島上汽創新升級產業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青島上汽創新基金),追加認繳出資75億元。追加后,青島上汽創新基金總規模達到135.495 億元。

該基金最大出資方為上汽集團,佔比達99.63%。另外三個出資方也均為上汽關聯方,分別是尚頎資本、恆旭資本以及上汽金控。其中,恆旭資本為上汽集團旗下的母基金管理公司,上汽集團持股40%。

據上汽集團公告,青島上汽創新基金聚焦的投資領域為汽車產業鏈及其相關領域,包括但不限於新能源、智能網聯、共享化、智能製造、新材料等方向。

兩支基金均與山東相關

創投日報記者注意到,上汽出資設立的兩支股權投資基金都與山東關聯。

尚頎山高基金的第一大出資方為山東省國資委控股的山東高速集團,青島上汽創新基金雖然出資方未見青島方面的身影,但被投基金和項目中則有不少與山東相關。

天眼查顯示,青島上汽創新基金控股的青島匯鑄氫能產業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第二大股東背後站着的是青島市市北區國有資產經營管理中心。

圖片

另外,青島市曾於2020年12月發布《青島市氫能產業發展規劃(2020-2030)》,明確指出,到2030年,青島建成加氫站50座以上;投入運營30條以上氫燃料電池汽車公交專線,累計推廣燃料電池汽車達到8000輛;建成燃料電池軌道列車線2條以上;氫氣年消費量超過3億標準立方,培育超過20家規模以上氫能相關企業,5家年主營業務收入超過10億元的氫能相關企業,氫能產業年產值達到500億元。

而上汽集團則早於青島市三個月前發布了“氫戰略”。根據該戰略規劃,未來五年,上汽將力爭實現“十、百、千、萬”四大目標:即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電池整車產品;上汽集團旗下子公司捷氫科技達到百億級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電池研發運營團隊;形成萬輛級燃料電池整車產銷規模,市場佔有率在10%以上。

此外,天眼查顯示,青島上汽創新基金還於去年4月,對山東創新金屬科技有限公司出資了600多萬元,持股1.65%;於去年8月,對山東艾泰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資600多萬元,持股2.19%。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投中網

事件追蹤

  • 2022-06-01  上汽月內斥77億元投向股權投資基金
  • 2022-04-19  上汽臨港乘用車工廠復工后首台車下線,周二開始單班生產
  • 2022-04-15  知情人士:上汽推動復工復產,4月18日啟動測試
  • 2021-09-07  上汽乘用車8月銷量6.5萬,新能源銷量達1.7萬輛、同比增長390%
  • 2021-08-27  上汽集團2021年上半年凈利漲近60%,銷量不及預期
(0)
上一篇 2022-06-01 14:24
下一篇 2022-06-01 14: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