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訪問原網址

Transporter、VAN、廂式車、麵包車、保姆車、MPV……這個細分品類從誕生之初就有了很多名字,細究之下,每一個名字都代表着使用者對其用途的定義。當這個品類的歷史走過四十餘年,一種種用途被從核心需求中剝離出去,最後剩下的會是什麼?

以多勝少,多用途車大行其道四十年

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如果想在轎車與貨車之外找一輛能載人又能載貨的車,只有Transporter能滿足這個需求了。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極具傳奇色彩的大眾T1便是這樣一款車型,這個由荷蘭人Ben Pon在1947年於大眾汽車工廠內的平板運輸車獲得靈感從而建議大眾做出嘗試的車型,在1948年以甲殼蟲作為基礎平台演變而來,隨後的幾十年前這款車型歷經六次換代,到了今天成為在歐洲隨處可見的邁特威。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隨着T1的成功,Transporter的概念逐漸被Multi Purpose Vehicle(多功能車)所取代。1984年,雷諾Espace的出現揭開了歐洲MPV車型的大幕。由於內部空間極為寬敞,且有着靈活的座椅布局,它在歐洲大行其道。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與此同時,在太平洋另一側的美國,克萊斯勒的Voyager(捷龍)也被引入市場。當年的銷量便達到了21萬輛,令起初對這一細分市場沒有信心的福特與通用大跌眼鏡。僅僅過了三年時間,克萊斯勒Voyager的累計銷量便突破了100萬台,隨着後續豪華車型Town & Country與Grand Voyager(大捷龍)的相繼投入市場,MPV車型正式進入了豪華車這個競爭最為激烈的市場。其後的幾十年間,北美市場上除了大捷龍之外,豐田塞納與本田奧德賽等MPV車型也成為暢銷多年的熱門產品。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時間來到21世紀,豐田的埃爾法由於在香港受到娛樂明星的喜愛而被稱為保姆車。由於劉德華、王菲、洪金寶等人都喜歡這種可以在片場用於更衣和休憩的MPV車型,埃爾法在中國內地也開始一車難求,甚至加價幅度達到了二三十萬。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但是在中國內地的MPV銷量王者還要數售價不到5萬元的五菱宏光,在“秋名山之神”網絡梗的加持下,以物美價廉、載人載貨皆可的優勢連續多年拿下中國MPV銷量冠軍,儘管2021年的銷量已經跌至25.5台不復2016年65萬台的風光依舊蟬聯了冠軍頭銜。究其原因,在MPV車型還是中國人眼中以別克GL8為代表的公務車形象時,五菱便抓住了微客群體對於產品裝載能力、舒適性等需求,以極低的價格為用戶提供了超出預期的產品。

回看MPV發展的四十餘年歷史,從最初的客貨混載,到後期的公務出行,乃至於微客的謀生工具,這一細分品類車型以多用途滿足了多個類型用戶群體的需求,這也是其始終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緣故。

但是,時代變了。

少即是多,學會做減法才是MPV的發展之路

中國MPV市場的銷量從2016年頂峰時期的近250萬台跌至2021年108萬台,看似逐漸萎縮的這一細分市場背後卻是中高端MPV車型需求逐漸凸顯的趨勢。

在2016年MPV250萬台的銷量Top 10車型中,僅有別克GL8一款車型售價超過15萬元,餘下車型的售價多數位於10萬元以下價格區間,而且其中多數有着強烈的工具屬性標籤。

及至2021年,儘管全年的MPV銷量還不到2016年的五成,儘管排在首位的還是五菱宏光,但是正如乘聯會所說:“高端/大型MPV銷量高速增長帶動了MPV的良性發展。”在全國31個省市中,北京、上海、廣州、浙江與江蘇的MPV銷量中中高端產品佔比超過五成,北京雨上海兩個城市的這一數據甚至超過了70%。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如果再將人口結構考慮進來,隨着國家對多胎政策的逐漸加碼,兩孩甚至三孩家庭的數量較以往逐漸增多,伴隨着一二線城市多數開始限購機動車,一個家庭只有一輛車已是常態,座位多、空間大的MPV車型受到這些家庭的重視便不足為奇了。此外,以北京為代表的一線城市近年來逐漸開始清退低端產業,這也使得以往那些買一輛不到五萬元的微客拉人又拉貨的需求量逐漸降低。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專註於滿足一類用戶核心需求的中高端MPV應運而生,其中嵐圖夢想家正在嘗試以Multi-Passenger Vehicles(多乘員車輛)改寫Multi-Purpose Vehicles(多用途車)的定義。

在嵐圖看來,新時代的高端MPV應該以人為核心,最大程度地為每一個乘員提供最為舒適的乘坐感受,為駕駛者提供輕鬆愉悅的駕駛體驗,為家庭用戶提供足夠寬適的空間。轎車的空間、SUV的舒適度、燃油車的智能化,在智能電動MPV面前都成了極為醒目的短板。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從空間來看,嵐圖夢想家的長寬高為5315*1985*1820mm,在當前市場主流的MPV產品中,只有奔馳V級的長軸距版能夠略勝一籌。但如果考慮到作為正向開發的純電車型,夢想家由於沒有了發動機等部件,內部空間設計上會顯得更加遊刃有餘。二排的超長滑軌打造出一個移動會客廳的空間,七人狀態下仍可容納4個24寸行李箱的後備箱只能用滿意二字來形容它的裝載量了。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從舒適性與豪華性的需求來講,前雙叉臂后五連桿的全鋁獨立懸架比行業內部分MPV車型採用的麥弗遜懸架成本要高上許多,但是車輛行駛時的橫向穩定性與中高速狀態下的舒適穩定性都要比後者強上許多。但懸架並不是唯一保障車輛舒適性的要素,帶有魔毯功能的空懸與CDC系統起到的作用要更大一些。夢想家在MPV車型中首次搭載了這兩項配置,通過智能調節減振器阻尼,實現了各種路況下的最優駕乘感受。從原理上來講,魔毯功能是利用了ADAS系統,提前預判前方路況,以實現自適應緩衝減震,不得不說,科技的力量在此刻帶給乘客足夠的滿足感與幸福感。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身為一款適合家庭用戶的MPV,真正能打動那些為人父母者的或許還會是嵐圖夢想家首創的 MPV 母嬰級座艙。嵐圖堅持使用領先的母嬰級親膚材質——OEKO-TEX,符合國際最權威的生態紡織品健康認證標準,新車在50°C高溫下暴晒 8小時后仍無任何異味。嵐圖夢想家還採用零污染的水性漆和水性阻尼聲學材料,在健康和環保等看不見的地方投入巨大成本,讓那些每天都擔心寶寶是不是會被各種化學揮發物影響健康的父母們長出一口氣。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從加分項來看,夢想家源於ESSA原生智能電動架構,在高通8155旗艦芯片和千兆5G車載網絡的加持下擁有26項L2+級智能駕駛輔助功能及ECALL碰撞智能呼救系統,同級獨有的自動泊車系統與遙控泊車系統能夠消除用戶駕駛這輛長度超過5.3米的MPV而帶來的停車焦慮,同級領先的整車OTA升級功能使車輛常用常新,長久保持駕控新鮮感。嵐圖夢想家的車機系統響應速度更快,帶來更流暢的語音交互、導航、影音娛樂體驗。

不難看出嵐圖夢想家對於車內每一個乘員的重視,並以最有誠意的配置與技術為每個成員提供了最舒適的駕乘體驗。Multi-Passenger Vehicle的嘗試才剛剛開始,或許嵐圖夢想家能夠重新定義MPV的概念,並在這一細分市場內找到中高端產品獨特的發展之路。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品玩  IT 之家  鈦媒體  快科技  網易新聞

相關事件

  • 上汽大通推出旗艦MPV MAXUS G90  2022-05-17
  • 騰勢全新MPV車型諜照曝光,預計4月上市  2022-02-24
  • 起亞嘉華8月5日上市 品牌煥新后首款全球車型  2021-05-27
  • 一汽豐田首款MPV國產確認:別克GL8同級 全系混動  2020-07-01
  • 國內首款L2級智能駕駛MPV吉利嘉際上市  2019-03-11
(0)
上一篇 2022-05-17 20:05
下一篇 2022-05-17 2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