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訪問原網址

5月30日,脈脈人才智庫發布了《2021-2022新經濟公司年終獎觀察報告》,統計周期為 2022 年 4 月 15 日至 2022 年 5 月 27 日。數據顯示,新經濟公司職場人的年終獎“貧富差距”懸殊,但大部分職場人的心態變得更“寬和”了。

2022年職場上演“年終獎冰與火之歌”——近半數職場人年終獎少於1個月月薪,4.9%拿到了8個月及以上年終獎。

職場人的年終獎月數沒有呈現正態分佈。大多數(78.4%)職場人的年終獎少於三個月月薪,其中26%的職場人無年終獎。 與此同時,高額年終獎並不鮮見,8.7%職場人的年��獎超過5個月月薪,更有4.9%拿到了8個月及以上。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2021-2022新經濟公司年終獎情況 數據來源:脈脈同事圈

過去一年,在全球疫情和宏觀經濟環境的雙重影響下,諸多新經濟產業的企業都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增長總體放緩的背景下,職場人對待年終獎也變得更“寬容”了。

相比於去年,17.2%的職場人表示年終獎減少1%-20%,18.2%的職場人表示減少20%以上。儘管年終獎減少的比例較高,但職場人的整體年終獎滿意度依然及格,達到3.29(滿分5分,及格3分)。 

在年終獎減少1%-20%的人群中,年終獎滿意度評分達到了3.49,不僅高於平均分,甚至高於年終獎不變人群的3.12。

高學歷對職場人的身份加成再一次顯現。在研究生學歷人群中,獲得高額和高增幅年終獎的比例遠高於本科及專科以下人群。

近20%的博士拿到了5個月以上的年終獎,42.6%的專科及以下人群沒拿到年終獎。17.3%的博士年終獎增加50%以上,遠高於其他學歷人群。而有30.3%的專科及以下人群年終獎減少20%以上。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不同學歷職場人的年終獎月數情況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不同學歷職場人的年終獎變化情況

超三成95后和00后無年終獎,單看00后,沒有年終獎的比例更是高達51.4%。面對不如意的年終獎,超半數(50.1%)95后和00後會選擇立刻離職或者主動看機會,在00后群體中這個比例上升至60.8%。但在80后群體中,三成80後年終獎不滿意但不會離職,而00后僅有13.7%選擇不會離職。

基層員工的年終獎滿意度最低,但離職意願與中高層管理者持平。對年終獎滿意和很滿意的基層員工佔總數的35%,中層管理者為63%,高層管理者則為72%。但因為不滿年終獎而選擇主動離職的比例,基、中、高層分別為40%:42%:40%。不滿意但不輕易跳槽,職場人在2022更加求穩。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不同職級職場人的年終獎滿意度情況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不同職級職場人會因對績效和年終獎不滿意而離職的概率情況

拿到年終獎的人群佔比最高的行業Top 3分別是:金融業、通信電子行業、商業服務業。

年終獎增加人群佔比最高的行業Top 3分別是:通信電子行業、食品快消行業、金融業。

僅有1/4的職場人認為績效公平。論及不公平的原因,近1/3自認“背鍋俠”。

33.6%職場人認為,新員工或提離職的情況下,更容易為部門背低績效指標。41.8%的職場人認為,不擅長彙報不會表現是造成績效評級不公平的原因。也有41.5%的職場人認為跟上司關係不熟悉是績效不公的原因。

題圖來源:《華爾街之狼》劇照

媒體報道

      36Kr  搜狐

相關事件

  • 脈脈發布大廠年終獎排行榜:OPPO、騰訊、螞蟻集團位列Top 3  2022-05-31
  • 消息稱微信支付團隊獲2億獎金:人均20萬,不包括年終獎  2019-12-19
  • 騰訊回應微信年終獎人均 280萬:不可能的  2019-01-25
(0)
上一篇 2022-05-31 17:39
下一篇 2022-05-31 17: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