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

訪問原網址

北京高考設封管控區考點,封控區考生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場

作者:張雯 發布時間

北京高考設封管控區考點,封控區考生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場

作者:張雯 發布時間:

332455.jpg

發布會直播截圖

芥末堆文 5月2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9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了2022年北京高考組織和防疫工作情況。

李奕提到,2022年北京全市高考報名考生共5.4萬人,考試將於6月7日至10日進行。其中6月7日至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考試科目是語文、數學、外語3門;6月9日至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時間,考試科目為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門,考生自主選擇3門參加考試。

關於考生和家長關心的返校以及准考證問題,李奕表示,對於考前是否能夠返校,北京市將根據疫情情況做綜合研判,提前通知家長和學生。考前四到五天,約6月1日左右,考生可登錄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打印臨時准考證,第一科考試時進入考場后再領取正式的准考證。他強調,這張臨時准考證是每個考生參加考試的憑證。

在高考考點考場方面,按照常規考點、封管控考點、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幾類情況進行安排,在配足幾類考點考場的基礎上,針對本輪疫情有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又準備了大量備用考點考場。李奕表示,目前,全市各類考點考場設置已全部落實到具體點位。

北京全市共設99個常規考點,設置備用考場和備用考點

李奕介紹,北京全市共設99個常規考點,分別在18個考區,主要安排能夠正常參加考試的考生,也就是身在正常區域、不受疫情影響的考生。這類考點可以滿足全市所有考生正常狀態下的考試。

常規考點考慮兩種應急特殊情況,一是每個常規考點按照一定比例設置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這個環節健康檢測有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異常的考生、以及返京不足14天的考生。這類型的考場都設置了專用的防疫通道,安檢入口和防護的措施,與其他考場嚴格實行物理隔離。

另外,常規考點還設置了備用考點,如果常規考點或周邊發生了聚集性的疫情,比如考試前夕突發疫情,那麼將原考點進行整體平移到備用考點。

封控區考生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

對於封管控區考生,選擇符合條件的賓館酒店或具備食宿條件的學校設置封管控考點,用於安排屆時處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為考生提供“吃住行考”一體化的考試保障。

具體來說,在流程安排上,考試前一天,安排專車將位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閉環轉運至封管控考點;考試期間安排統一食宿,也就是說考生要住在考點;考試結束后再閉環轉運回去,整個過程實現閉環管理。

在考場安排上,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管控區考生可多人一考場,考位間距不小於2米,來自不同管控區的考生安排在不同考場。此外,為了應對考試期間有可能的涉疫考生突然增加的情況,北京市還提前配置了備用封管控考點。

李奕提到,截至目前,處於封控區管控區的考生共有3400多名,不過距離高考還有八天時間,屆時應該會有很多考生能夠解除封管控。

在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設置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考場

第三類考場是在集中醫學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設置的考場,主要用於安排確診病例、無癥狀感染者和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的考生。

據介紹,北京市在地壇醫院、小湯山醫院設置確診病例和無癥狀感染者考場;在每個處於集中醫學觀察期考生所在集中醫學觀察地點設置考場,考場監考員按醫學要求防護,單人單場考試,考後試卷、答題卡消毒后密封送交。

制定涉疫考生“一類一策”工作方案

應急處置工作方面,李奕介紹,北京市教委加強風險研判,會同衛健、疾控等部門對各類疫情突發情況進行了研究,針對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提前謀划部署和應急演練,不斷提高突發情況處置能力和處置水平。

北京市還制定了完善涉疫考生“一類一策”工作方案,主要包括啟用備用考點、啟用隔離考點、啟用封管控考點、啟用集中觀察場所和醫療救治場所考場、啟用備用考場、跨區涉疫考生參加考試安排、滯留外省考生等情況,努力做到一個不落、一體管理、“應考盡考”。

重點針對7種更加特殊的疫情應急場景,拿出詳細工作流程和工作標準,並開展應急實戰演練。

按照常規考試人員的1-2倍安排備用考務人員

此外,北京市還結合考點考場設置情況,加大了考務人員保障力度。各區統籌初、高中各類教師資源,按照常規考試人員的1-2倍安排備用考務人員。目前,各區考務人員均按要求落實到位。

全覆蓋上崗培訓。考務人員培訓與考務人員擴充同步進行。已通過“市—區—考點”三級培訓和工作指導,對所有考務人員進行了全覆蓋的上崗培訓。

加強考務人員健康管理。要求考務人員全部落實“三個百分之百”要求,即百分之百接種疫苗、百分之百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百分之百進行考前14天健康監測。嚴格市、區考試機構工作人員管理,做好個人防護,保障組織考試工作運轉流暢。

1、本文是

芥末堆網

原創文章,轉載可點擊

芥末堆內容合作

了解詳情,未經授權拒絕一切形式轉載,違者必究;

2、芥末堆不接受通過公關費、車馬費等任何形式發布失實文章,只呈現有價值的內容給讀者;

3、如果你也從事教育,並希望被芥末堆報道,請您

填寫信息

告訴我們。

來源: 芥末堆

芥末堆商務合作:010-5726 9867

媒體報道

      鈦媒體  芥末堆  芥末堆

相關事件

  • 北京高考:封控區考生實行一人一考場  2022-05-29
  • 教育部提醒:考生應14天前抵達高考註冊地  2022-05-21
  • 天津市2022年春季高考將調整至6月12日舉行  2022-05-19
  • 廣州高考防疫:封閉學校考生住宿備考,居家考生考前不返校  2021-05-31
  • 高德打車:多城高考考生可預約考試當日免費接送  2020-06-30
(0)
上一篇 2022-05-29 22:01
下一篇 2022-05-30 0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