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遠知行韓旭:面對投資人,我們吹過的每一個牛都實現了

訪問原網址

  文遠知行在當下做出的新嘗試。

  文 | 張麗娟

  今天,文遠知行WeRide對外宣布了兩件事,第一件事是宣布獲得全球領先的汽車技術與服務供應商博世的戰略投資;第二件事則是宣布雙方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聯合開展智能駕駛軟件的開發,共同推進博世中國高階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加速落地。

  什麼意思?我們挨個來闡述下,先是戰略融資,自2020年開始,文遠知行的融資速度顯然是加快的,2年5輪,一年內融到了10億美元,在此輪自動駕駛賽道水漲船高的情況下,這個金額也足以名列前茅;

  再說戰略合作,文遠知行是國內自動駕駛賽道L4級別的主要玩家,合作也是其商業化落地的路徑之一,此前文遠知行就已經和宇通、廣汽等達成合作,此次的重點則是,正式進軍L2-3級自動駕駛技術的開發和應用,亮點是車規級、可量產。

文遠知行創始人兼CEO韓旭文遠知行創始人兼CEO韓旭

  這兩者在自動駕駛公司爭相商業化落地的當下,也算一個相當大手筆的動作。畢竟,在投中網專訪文遠知行創始人兼CEO韓旭之時,他也表示,在自動駕駛行業,技術沒真正突破之前,是不適合談過冷還是過熱的,還是要專註把產品做好了再說。

  而上述兩點,也算是文遠知行在當下做出的新嘗試。

  關於融資:不以追求估值為導向、融資為導向

  戰略投資的背景是,2021年,博世集團在華銷售額達到約1286億元,較2020年同比增長9.6%,並創下在華銷售額新高。且中國將繼續保持博世集團最大的單一市場。

  也因此,博世的戰略是,將繼續堅持本土化發展,積極布局包括電氣化、氫能、燃料電池、人工智能和物聯網技術創新等戰略重點領域。

  而對於文遠知行來說,在韓旭看來,如果要搞汽車工業,博世就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名字,對於文遠知行來說,其從創業之初就在爭取博世的投資,此次算是終成正果。

  這其中的細節是,文遠知行剛開始在非常初創的時候,就是博世加速器二期的企業,博世也是一路見證了文遠知行的發展,看了文遠知行四五年,用韓旭的話來說,就是“他看了我們四、五年,我們是不是吹的每一個牛都實現了,我比較負責任地說,我們吹的每一個牛都實現了。”

  每一筆戰略投資的背後一定是長時間的考察,但最後的投資決策是很快的。博世的選擇不用贅言,對於文遠知行來說,其選擇投資人就有兩個層面的考察:

  第一是關於戰略投資,希望可以跟行業裡面具有統治級別的合作者進行合作,比如早期的投資人英偉達、JohnsonElectric、宇通、廣汽、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等等;

  第二是關於機構投資人,也是在選擇一些具有統治級別的,眾人都耳熟能詳的,比如凱雷資本、CMC資本、IDG、國開、誠通、AIG和中東主權基金、啟明創投、創新工場等等;

  至於如何吸引投資人?韓旭說道,“吸引投資人更多的沒有什麼太多的形式化或者技巧性的東西,更多的還是憑實力說話,因為我們一直相信一句話叫做‘大巧若拙,重劍無鋒。’要用實力來吸引投資人,而不是要靠一些形式上的東西。”

  但其實如果細看,文遠知行的身上反映出了當下整個硬科技行業的投融資現狀,這些創業者們越來越清晰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而且越來越清晰,產業投資和財務投資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投資布局,錢和產業對於技術型創業公司缺一不可。

  具體到融資節奏,文遠知行奉行的是,公司有新進展,就會繼續融下一輪,融資節奏當然會受到整個自動駕駛賽道的影響,但歸根結底,還是要取決於你的技術、團隊和商業化是否能夠經得起考驗。

  細看來,結果就是,過去2020、2021、2022這三年文遠知行一直有大的產品推出,也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資金,就一輪接一輪融下來了。即便是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市場大環境較冷的情況下,文遠知行也連續融了B、C、D三輪。

  韓旭也提到,自動駕駛這個賽道,資本一直是鼓勵創新、鼓勵科創的,那麼對於文遠知行來說,就需要利用這個機會,結合自己做出的成績,繼續融資,並儘快的實現盈利,真正為用戶創造價值。

  “我更想說的是,一個企業發展不應該是以追求估值為導向、融資為導向,更多是要考慮如何實現可持續的商業模式,這個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覺得一家好的企業不能靠融資活着,一家好的企業最終一定要為用戶創造最大的價值,為股東帶來收益。我們看到太多以估值為導向的公司最後以失敗收場,所以我覺得估值不應該是我們考慮的事情,如何做出產品來,實現企業的社會責任才是我們想做的事情。”

  據悉,為了早日實現這一目標,文遠知行今年還會繼續擴大校招,只要能過文遠知行的面試的都要。

  關於合作:邊界模糊正成為新趨勢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韓旭提到,任何事情開始的時候總是很美好的,但是文遠知行希望的是結局真的是美好,也因此,文遠知行也常常告誡自己,此次跟博世的合作也是如此,希望能夠跟博世一起攜手把L2、L3市場做好,真正的讓大家開着私家車出行的時候更加的安全。

  這裡提到私家車是什麼意思?根據協議,雙方將聯合研發 L2/L3 級高階輔助駕駛系統方案,且將於2023 年 SOP。據韓旭透露,雙方的合作是目前為止國內 L2/L3 領域訂單規模最大的合作項目之一。

  對於合作雙方來說,文遠知行通過 L4 級自動駕駛解決方案 WeRide ONE 的能力,為博世提供軟件的開發和持續的技術支持,博世則涵蓋軟硬件的開發和集成,進行規模化量產,並面向主機廠進行銷售。雙方的聯手也是全球首個跨國汽車 Tire 1 巨頭與 L4 自動駕駛企業的戰略合作。

  博世智能駕駛與控制事業部中國區總裁李胤是這麼描述的,“隨着智能駕駛技術新車裝機率的不斷提升,高階智能駕駛正成為行業角逐的下一片藍海。博世在此領域擁有深厚的工程研發及技術服務專業知識,並且多年來通過深耕中國市場,積累了豐富的量產經驗。文遠知行在技術研發、產品創新和落地運營等方面實力卓然。此次雙方強強聯手,必將加速推進高階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在中國的量產進程,讓更安全、更舒適且更智慧的駕乘體驗在中國成為現實。”

  怎麼理解?重點是秉承“根植本土、服務本土”的長期發展戰略,博世中國高階智能駕駛解決方案由博世智能駕駛與控制事業部中國區為中國市場量身打造,包含傳感器、計算平台、軟件應用以及雲服務等關鍵技術要素,同時具備面向未來的可擴展架構。

  而對於文遠來說,“此次達成戰略合作,文遠知行和博世把握了最佳的市場時機,共同推動高階智能駕駛技術在中國的落地和普及,一同打造全球領先的智能駕駛產品。”

  那麼作為一家主張做L4的公司為何會做這樣的合作?

  韓旭觀察到這樣一個趨勢,那就是,越來越多的L4公司也在考慮是不是要做一些L2、L3的業務,同時也有一些原來做L2、L3的公司越來越宣稱跟車廠合作可能要提供L4的Robotaxi的服務。固態激光雷達以及像NVIDIA Orin等大算力的出現,使得這一趨勢可以成為可能。

  而對於自動駕駛公司來說,這也可謂是一件好事,一來技術的發展使得技術公司在適應市場,使用現有的硬件的基礎上,都希望可以把自己的業務邊界拓展得越寬越好;二來,短期之內如果想實現盈利的,L2、L3的業務是便於實現盈利的,雖然Robotaxi代表着未來,但隨着目前資本收緊的情況,投資人更加看重一個企業的基本面。

  也因此,在各家不斷被倒逼商業化落地的今天,文遠知行也不斷呈現出新的業態:此前文遠知行和場景方再加主機廠是偏重L4,如果是L4業務,則依然是鐵三角模式;此次跟博世,則是希望由博世作為跟主機廠的對接,放到主機廠上,讓其自動駕駛系統放到能夠面向市場、面向私家車和乘用車的平台上。

  韓旭對此闡述到,2C和2B其實不是文遠知行的核心問題,反而文遠知行要考慮的問題是說如何發揮技術的最大長處,從而迅速地佔領市場併產生出給用戶創造價值的產品。

  這樣一來,也可以看到,文遠知行的想法是一套算法能夠覆蓋各種各樣的城市場景。那麼,“我們算法所涉及到的範圍內、所支持的場景和產品,我們都會去嘗試,所以L2、L3、無人小巴、自動駕駛環衛車也好,只要它是在城市的道路上開,我們用一套算法來解決所有的問題,這本來就是我們技術所解決的終極目標。”韓旭說道。

  用句自動駕駛行業常說的話,文遠知行也在不斷地“攀登珠峰,沿途下蛋”,即任何一項技術,一旦成熟了、可商品化的時候,就會把它商品化。當下,文遠知行也已經1100萬公里的自動駕駛里程數。

  畢竟,Robotaxi如果能夠盈利的話,它的分水嶺是要全無人的Robotaxi運營,而這也就註定當下其不是一個非常好的商業盈利模式。但自動駕駛環衛車、自動駕駛同城貨運車、自動駕駛小巴這三個產品線基本上讓文遠知行看到了盈利的可能性。

  至於合作,韓旭說道,汽車的產業鏈非常長,沒有人從頭做到尾,文遠知行希望大家能夠成就彼此,發揮自己的優勢,同時幫助合作夥伴也成為他那個市場的世界的具有統治地位的第一號、第二號公司,就像當年老博世和奔馳的合作一樣,博世就是做最好的世界一級供應商,奔馳做世界最好的汽車。

  (東四十條資本)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投中網  鈦媒體  搜狐  投資界  TechWeb  IT 之家  機器之心

事件追蹤

  • 2022-05-25  文遠知行韓旭:面對投資人,我們吹過的每一個牛都實現了
  • 2022-01-17  文遠知行自動駕駛里程突破1000萬公里
  • 2021-12-21  廣汽集團、文遠知行、如祺出行三方戰略合作,明年上線自動駕駛出租車
  • 2021-11-18  廣汽集團、如祺出行與文遠知行達成戰略合作
  • 2021-09-09  文遠知行宣布進軍貨運領域,發布L4級自動駕駛輕客
(0)
上一篇 2022-05-25 13:19
下一篇 2022-05-25 13: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