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民宿、途家、啄木鳥等推出多種措施承接 Airbnb 大陸地區房東

訪問原網址

  唇亡齒寒。

  文|楊立贇 辛曉彤  編輯|余樂

  來源:愛彼迎

  5月24日,民宿平台愛彼迎(Airbnb)宣布,自2022年7月30日起,暫停中國境內游房源、體驗及相關預訂,聚焦出境游業務

  究其原因,愛彼迎表示,新冠疫情的持續反覆,打亂了旅遊業原本的發展步伐,也弱化了其中國境內游業務與出境游業務的協同效應,境內游業務相應地面臨高成本問題。

  疫情之初,愛彼迎受到較大衝擊,在2020年5月裁員約 25%,於年底以68美元的IPO價格登陸納斯達克。隨着海外旅遊市場恢復,愛彼迎的業績提振、虧損收窄。截至2022年5月23日美股收盤,愛彼迎股價113.28美元,市值達731億美元。

  據媒體報道,在過去幾年中,中國的住宿收入對愛彼迎整體營收貢獻僅為1%。

  愛彼迎留下來的房源,很快就引起了本土民宿平台的激烈爭奪。途家立即宣布開通“綠色審核通道”,同時即將推出“一鍵上線”等多項服務,幫助房東在途家平台儘快上線。美團民宿也發布類似措施,將組建專門的房東服務團隊,為房東提供房源入駐極速審核、5分鐘快速響應等服務。小豬民宿雖然沒有發公告,但是據《財經十一人》了解到,該平台同樣也在緊急商議如何有效“接盤”。

  然而,餘下的民宿平台要想接盤並不容易。一方面,疫情的影響是普遍的,所有旅遊企業都面臨同樣的壓力和困境,愛彼迎的退出讓其他民宿平台感到“唇亡齒寒”,很可能面臨接入房源也沒生意的尷尬。另一方面,各個平台上的房東有其獨特性,兼容不能一蹴而就。

  一位不願具名的民宿從業者對《財經十一人》說:“我之前是愛彼迎的獨家房東,就是喜歡它的文化價值、社區氛圍,認可客群素質,所以我並不會選擇其他平台。愛彼迎沒了,我寧願選擇一些私域渠道,不是靠大平台一鍵搬房就能搬過去的。”

  疫情之下,民宿平台都不容易

  據愛彼迎官方數據,截至2021年底,該平台在全球範圍內有600萬個房源。這家公司自2016年開拓中國市場,超過2500萬人次在中國入住過愛彼迎的民宿。

  愛彼迎在中國市場也曾一度意氣風發。2018年,該公司聯合創始人柏思齊(Nathan Blecharczyk)在上海公開表示,中國業務單元是公司組織架構中的四大業務單元之一,有自己的預算和團隊,這些團隊都向中國區總裁彙報。柏思齊自己還擔任了中國區主席。

  當時,境內游佔到愛彼迎中國區業務的50%。這一年,北京建立了一個超過200人的團隊,其中一半負責研究產品。

  而在疫情前的2019年,柏思齊接受騰訊新聞《潛望》採訪時表示,愛彼迎在華的成績是“超出預期”的。“在我們進入中國之前,就已經聽過很多全球公司在中國很難獲得成功的故事。現在我們進入中國已經四、五年了,無疑是成功的。當然,我們的一些競爭對手也做得很好,但我們絕對是中國這個生態系統的市場領導者之一。”

  然而,沒能扛過疫情的風暴,愛彼迎最終成了它曾經希望避免成為的失敗案例。

  它將在7月30日之後暫停中國境內業務,為客戶留了兩個月的調整期。愛彼迎公告稱,將為房東和消費者免除自5月24日至7月29日期間所有中國境內游訂單的服務費,並提供一系列支持服務。

  《財經十一人》採訪的多名愛彼迎房東表示,這兩個月將繼續運營。重慶一凡民宿的老闆表示,也只是接到通知,沒看到任何變化,“不是馬上退,7月底之前照常租”。成都“漫漫”的老闆也表示這段時間消費者可以正常入住。

  大多數民宿業主是“多平台玩家”,不少人收到愛彼迎的通知后,已經開始往其他平台引流。

  青島的民宿業主楊先生就是“多平台玩家”,國內的大小旅遊平台都用過。“2018年開始接觸愛彼迎,當時的訂單量很高,6月至8月的旺季,幾乎沒有空置率。”他說。

  但是疫情之後,包括愛彼迎在內的多個平台都逐漸被他拋棄,目前只用心經營攜程這一個,其優勢在於流量高。他無奈地表示,“疫情下也沒有多少訂單,覆蓋水電倒是綽綽有餘,但利潤沒有多少了。”

  楊先生對民宿業非常悲觀,已經“不想接單”。“房子的價格一降再降,只有低價才能租出去。”他說,他的房子已經由去年旺季的近300元降至現在的100多元,“這裡面平台要抽成10%,保潔阿姨打掃一次我還要支付50元,利潤太低了,所以住兩三天的訂單我才會考慮,一天的通常不接。”

  隋先生在京郊有一個民宿,2021年逆勢加入愛彼迎,當時申辦流程非常繁瑣。他回憶道:“去年北京開始對民宿進行管控,愛彼迎平台受政策影響審核也在層層加碼,不少房東卡在材料提交與審核上。”

  每個民宿都有最適合自己的平台,隋先生的這個民宿在美團的流量最高。“美團兼顧玩樂屬性,恰好我的民宿也是轟趴館性質,我的民宿在美團能獲得最高的引流。”

  根據隋先生的實際經驗,愛彼迎、攜程、途家都是單筆10%的抽成,想要推廣自己的民宿,主要依靠參加活動和刷單。

  途家、小豬短租、美團等平台對愛彼迎留下的空位虎視眈眈,而它們分別代表着幾個頭部OTA——途家集團包含了途家、攜程民宿、去哪兒民宿、螞蟻短租等業務,是攜程和去哪兒兩大OTA的民宿運營方,已覆蓋超過230萬套房源;小豬短租則代表了飛豬的民宿業務,目前有80萬套房源,其中鄉村民宿房源量超過30萬,活躍用戶超過5000萬。

  目前民宿行業發展艱難,尤其是城市民宿面臨政策、監管等多方面不穩定因素,途家、小豬均表示,鄉村民宿是一大發展方向,也是疫情后增速最快的市場業務重心。

  截至發稿,愛彼迎方面沒有回復《財經十一人》的採訪問詢。

  海外旅遊市場能救旅企嗎?

  不過,愛彼迎在公告中只用了“暫停境內游”的說法,並沒有表示要離開中國市場。它表示,目前亞太地區跨境游業務尚未恢復至2019年水平,未來五年內,亞太地區將成長為愛彼迎在全球範圍內的最重要藍海市場。

  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接受《財經十一人》採訪時表示,“愛彼迎在中國境內的市場佔有率非常低,在這樣的情況下維持着一個團隊,實際上沒有必要。從中國的防疫政策來看,目前還看不到旅遊市場重啟的可能性。從2020年初疫情暴發至今,相信愛彼迎已經等待了相當長的時間,作出這樣一個決定,表明它在短期內不會再考慮中國境內市場。”

  周鳴岐說:“另一方面,外國企業可以離開中國,而中國企業沒有選擇。旅遊從業者的處境無需多言。大型的跨國旅遊企業,例如攜程、復星旅文、首旅等等,此時需要加速布局海外市場,通過海外業務來彌補國內的虧損,也算是風險對沖。

  自2月以來,丹麥、英國、瑞典、德國等歐洲主要國家逐步放開防疫限制。據酒店行業分析公司STR的數據顯示,2022年3月開始,美國酒店入住率已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90%以上;歐洲地區的酒店入住率恢復至2019年的80%,4月進一步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

  Fastdata極數的報告顯示,2021年四季度,包括Booking、Expedia、MakeMytrip、Tripadvisor、Trivago在內的五大海外在線旅遊預訂平台,營收同比增長三位數。海外在線旅遊平台的恢復速度遠超國內。

  攜程集團大住宿事業群相關負責人表示,攜程也將抓住海外旅遊市場復蘇的機遇,與行業合作夥伴分享海外住宿市場復蘇的紅利。

  攜程在全球3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站點,上線了120萬家酒店。根據攜程集團財報,2021年,攜程在亞洲地區的海外本國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增長超過30%;其中,在新加坡和韓國市場,攜程平台上的酒店預訂量較2019年增長約三位數。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鈦媒體  新浪科技  TechWeb  TechWeb  i黑馬  品玩  新浪科技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5-24  美團民宿、途家、啄木鳥等推出多種措施承接Airbnb大陸地區房東
  • 2020-12-23  途家與微信深化合作,強化“搜索+民宿”生態
  • 2020-06-30  途家發布民宿出遊報告:端午3天民宿訂單交易額環比5月同期增長超過70%
  • 2020-05-21  途家上線“長租好房”功能:無中介費
  • 2020-03-27  途家民宿暫停20城直營業務
(0)
上一篇 2022-05-25 11:21
下一篇 2022-05-25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