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鋰電池消費市場,寧德時代與比亞迪佔比超70%

訪問原網址

中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鋰電池消費市場,寧德時代與比亞迪佔比超70%

近日,工信部賽迪研究院發布2021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白皮書。

白皮書數據顯示,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整體呈現平穩上漲態勢。2021第四季度中國鋰電產業發展指數為307.6,相較2017年同期數據增長了2倍。此外,2021年中國鋰電產業規模大幅上漲,總市場規模達到324GWh,是2017年的4倍。

中國鋰電池產業在全球佔有重要位置。2021年全球鋰離子電池市場規模達到545GWh,中國佔據了超一半的市場規模。到2021年底,中國動力電池產能約佔全球的70%,世界前十的鋰電池生產廠家中就有6家中國企業身影。

新能源汽車需求量持續走高可能是刺激鋰電池產業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達352.1萬輛,同比增長1.6倍,佔新車銷售比例躍升至13.4%,同比增長8個百分點。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增至784萬輛,占我國汽車總量的2.6%。

白皮書還顯示,我國鋰電產業的投資開始呈現逐漸向西南地區聚集的態勢。西南地區擁有我國最豐富的鋰和磷等礦產資源,雲貴川的磷礦儲量佔了全國的 40% 以上。因此,從鋰電產業的項目布局地看,投資區域由江蘇、福建等東南沿海地區向以四川、貴州為首的西部省(區、市)轉移。其中,2021 年四川鋰電項目投資金額居全國首位,投資額共計達 1706.7 億元,約佔投資總額的 18%。

中國電池市場也將繼續呈現兩超爭霸的局面,寧德時代與比亞迪依託供應品牌超高銷量佔據了大量市場份額。根據511日中國汽車動產業創新聯盟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動力電池裝車量總榜中,寧德時代以5.08GWh的總裝車量排名第一,市佔率達38.28%。比亞迪以4.27GWh緊隨其後,市佔率為32.18%。二者佔據超七成的市場份額,排名TOP10之外的24家電池廠商則只能爭搶4%的市場份額。

中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鋰電池消費市場,寧德時代與比亞迪佔比超70%

值得注意的是,在磷酸鐵鋰動力電池裝車量的排名中,比亞迪以裝車量4.19GWh,佔比47.14%反超寧德時代成為第一名。寧德時代排名第二,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為3.05GWh,佔比34.29%。而在3月份,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高達7.02GWh,比亞迪則是3.98GWh。

電池品類方面,磷酸鐵鋰電池正在進一步擠佔三元電池生存空間。三元電池裝車量為4.4GWh,占總體裝車量32.9%,同比下降15.6%,而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為8.9GWh,占總體裝車量67.0%,實現同比增長177.2%。

 

媒體報道

      IT 之家  TechWeb  界面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5-24  中國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大鋰電池消費市場,寧德時代與比亞迪佔比超70%
  • 2022-05-22  【獨家】索賠額提高至5.1億,寧德時代與中創新航的專利戰升級
  • 2022-05-13  寧德時代與Arun Plus達成CTP技術許可協議
  • 2022-05-11  2022 年 4 月我國動力電池產量共計 29.0GWh,寧德時代、比亞迪前二
  • 2022-05-05  寧德時代回應與整車廠協商調價:已基本完成調價,將在二季度逐步實施
(0)
上一篇 2022-05-24 13:19
下一篇 2022-05-24 13: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