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管理協作平台「築世科技」獲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36氪獲悉,建築工程管理協作平台「築世科技」於近日公布由阿米巴資本獨家投資的千萬級天使輪融資。

2020年7月,住建部發布《工程造價改革工作方案》,明確加強工程施工合同履約和價款支付監管,引導發承包雙方嚴格按照合同約定開展工程款支付和結算,全面推行施工過程價款結算和支付。作為工程竣工財務決算的重要組成部分,過程結算也需嚴格遵守決算的要求,在相關內容上與決算保持一致。換句話說,就是對承建商來說,從單次變成多次的不止有工程回款,還有結算前的發包商財務審計,這對承包商的成本管控和精細化管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在傳統的竣工結算時代里,承建商們的成本管控主要依靠經驗,但往往由於管理水平不佳造成的預算偏差、建材浪費,或地質勘探不準確造成的建材損耗等問題,都會導致工程後期出現捉襟見肘的局面,這不僅影響承包商的工程利潤,某種程度上還會影響工程質量。因此,對承建商來說,擺脫過往粗放式的成本管控方式,轉向更合規、更完善的精細化管控方式迫在眉睫。

為此,成立於2020年底的築世科技,聚焦在腰肩部民營承建商群體,打造了一款從預算切入,將過程決算的要求貫穿於建築工程管理全流程的協同SaaS平台,通過將傳統的預算管理經驗標準化、數字化,實現項目成本、質量、進度、安全管控。具體來說,平台包括預算管理、合同管理、財務管理、現場進度管理、質量管理、資料管理、人工器械物料的進銷存管理及過程決算、成本分析報告等模塊。

然而,在預算管理經驗標準化方面,有兩個難點:

首先是以什麼作為標準化的依據。預算管理的核心是價格和工程量,由於建材成本的價格不僅對承建商來說十分敏感,還會隨市場波動,且經濟數字作為靜態標準,無法適應項目的動態管理;而建築工程的每個構件都可以被明確拆分為標準的工程施工數據,舉例來說,一面特定面積的牆需要用多少材料,多少人力,都是有國家標準的。

因此,築世選擇以工程量作為標準,錨定每個施工階段的工程量指標,從而實現以預算為驅動的全流程協同管理系統。一方面,通過人臉識別攝像頭、智慧安全帽、智能地磅、黑盒子、智能插座、傳感器等收集人工、器械、物料數據,監控工程量,直觀了解工程進度、質量和建材浪費或損耗情況,從而實現過程中的精細化管控;另一方面,只要承建商願意,就可以自行匹配相應的材料價格,管理層亦可準確計算實際花銷。

其次是如何進行標準化。築世的做法是通過數據挖掘和AI等技術,為企業生成項目預算模型。依據承建商管理水平和需求的不同,可以選擇通過上傳企業歷史預算表和成本決算表,輔以一些項目執行過程中的關鍵數據指標,生成一份能夠貼合企業管理水平的精準預算模型,作為後續同類型項目預算管理的標準;或是選擇系統內置的行業通用標準算量模型,生成企業當下項目預算管理的標準。

這種模式固然好,但在建築項目全過程管理數字化方面,各領域其實都有成熟的解決方案,比如廣聯達、明源雲、小葵智建、華築科技等;以產業龍頭廣聯達為例,深耕建築行業20多年,通過自研和收購的方式,打造了基於雲的工程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包括數字造價、數字施工、數字設計和其他多個創新業務單元。

作為初創企業的築世,如何快速實現PMF並與在如此競爭格局下形成差異化經營,是影響企業能走多遠的關鍵要素之一。為此,築世科技CEO高春帆表示十分有信心:

模式上,築世直擊承建商痛點,將過程決算的要求貫穿於建築工程管理的全流程,通過精細化預算管理,穩穩保障了項目利潤和工程質量;同時,築世也更重視對數據挖掘結果的高效利用,會為企業輸出針對性的數據報告。區別於其他流程化產品,用戶僅需在關鍵節點上輸入數據,即可產生協作效應;且在收集數據的過程中無侵入性,相比原先傳統紙質化數據以及單純無紙化卻無業務理解的數據收集的方式,操作更加簡單高效,數據連貫性也更強;

市場策略上,築世主要定位在腰肩部民營承建商,與上述同行的定位有較大差別;

競爭策略上,築世是行業首家通過數據挖掘和AI等技術,為企業生成項目預算模型的企業,具有先發優勢;

團隊方面,CEO高春帆畢業於愛丁堡大學,擁有數據挖掘及高性能計算機碩士學位,曾任歐洲地區海康威視建築行業視頻監控平台AI人工智能中台負責人和海康威視物聯平台數據挖掘團隊負責人;CTO黃華鋒畢業於浙江大學,擁有計算機碩士學位,是原海康威視研發高級總監,擁有十餘年左右建築行業背景的產品研發經驗,曾帶領數百人研發團隊。官方信息顯示,築世現有團隊共計20餘人。

目前,築世已經與十餘家承建商達成合作。2021年,築世的營收為300萬元,預計今年將將達到千萬級營收。收入模式包括兩種,一是純SaaS軟件訂閱+現場IoT設備安裝,可支持純雲端部署和雲邊結合的混合雲部署,客單價在10-20萬元之間;二是在SaaS軟件訂閱基礎上,額外增加數據託管服務,依據需求不同客單價也不同。築世表示,對承建商來說,投產比可達到1:10。

據介紹,本輪資金主要用於產品研發、產線擴充和團隊建設。築世的目標是成為建築行業的數據信息化總包商,通過對建築項目從原材料生產,建築建造,以及建築運維全生命周期的數據把控,為建築低碳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智能化支撐。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新芽  投資界
(0)
上一篇 2022-05-23 16:18
下一篇 2022-05-23 16: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