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直播“入侵”今日頭條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霉趣

自去年年末字節跳動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后,抖音、今日頭條和西瓜視頻的關係變得更為密切。一方面抖音在為後兩者引流,另一方面,今日頭條也逐漸成為了抖音直播流量“圈流”的新窗口。

今年三月,筆者就洞察到今日頭條內出現了許多抖音直播的快捷窗口,並發表了《抖音需要今日頭條的流量》一文。可剛沒過多久,抖音直播的觸手就要正式伸向今日頭條了。

2022年5月14日晚,今日頭條發布消息通知稱將對直播板塊進行整體升級,“升級后的直播服務將由抖音提供,”根據規則,用戶的今日頭條賬號內的直播權益可遷移/融合至抖音賬號,且抖音賬號開播的內容可同時在抖音、今日頭條和西瓜視頻上分發。

抖音直播“入侵”今日頭條

01 今日頭條的轉型與視頻化

此前,在字節未將業務劃分為現在的六大板塊之前,今日頭條就一直扮演着字節系應用內容服務大融合的角色。今日頭條內既有自己的圖文類內容,也有抖音、火山小視頻(抖音火山版前身)的短視頻內容,更有來自西瓜視頻的中、長視頻內容,在字節體系里是妥妥的“內容大戶”。

現在的今日頭條與以前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其中最顯著的特徵是今日頭條正在視頻化。

今日頭條於2012年創建,並於2013年發布第一個版本,此後憑藉智能的推薦算法迅速成為了市場上炙手可熱的圖文資訊類APP。也正是今日頭條的成功,才讓字節跳動在後續成功孵化出了抖音。

作為一款主打圖文類內容的應用,今日頭條的發展雖然間接的革了不少獨立類資訊內容應用和門戶網站的命,讓用戶能夠在一個應用內更便捷的獲取更多內容,但其市場根基也沒想象中的穩,進而實施了一系列平台升級舉措。

在今日頭條還未真正視頻化之前,其探索的方向主要還在圖文類里。幾大探索舉措包括對標知乎的頭條問答(悟空問答)、對標微博短內容的微頭條,以及對標微博熱搜的頭條熱榜。

可最終的結果呢?

悟空問答發展失敗,最終合併入頭條問答;微頭條仍在發展,但目前還難以真正與微博短內容叫板;至於頭條熱榜,原先今日頭條為其專門開闢一個一級獨立界面,可影響力難以撼動微博熱搜榜,最終頭條熱榜被歸入子內容板塊中。

此後,抖音/Tik Tok的火熱,也從側面反映了在移動互聯網時代里,許多用戶已沒有太多耐心去真正閱讀一篇文章,而是沉迷於短視頻內容無法自拔。這也是現在的圖文類應用發展受限、國內長視頻應用遇到一億用戶瓶頸,以及今日頭條自己在面對圖文類內容時,自己都在推文字更少的微頭條內容的重要原因。

畢竟,許多人對長圖文和長視頻的瀏覽耐心在降低,更在意“短平快”內容。

而今日頭條直播服務將由抖音提供,說明在直播領域裡抖音與今日頭條的合作正式走向台前,後者的直播服務成為抖音的一部分,並憑藉過億的用戶量拱衛抖音,幫助抖音提高直播服務的天花板。

那麼,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為什麼抖音看上的是今日頭條而非其他字節系平台?

02 為什麼是今日頭條?

只要一提到國內的圖文資訊類APP,許多用戶第一想到的可能會是今日頭條,但光鮮亮麗的外表下,今日頭條的現在發展狀況可能也並未有多好。

去年,據《上海證券報》的報道,今日頭條被爆出處於虧損的邊緣。此外,今天頭條的處境可與抖音不同,不僅需要面對包括百度APP、騰訊新聞等同樣屬於圖文資訊類應用的競爭,同樣還要面對短視頻應用對用戶時間的爭奪。

故而,一方面字節不想讓自己這款曾經的“頂流應用”的市場影響力逐漸流失,需要為其注入更多視頻類內容保持新的活力;另一方面,需要憑藉直播內容切入電商的抖音,在字節體系內最好的幫手自然是用戶體量比西瓜視頻更大的今日頭條。

這樣的“雙向奔赴”,也決定了今日頭條未來的定位。作為字節跳動六大業務板塊之一的抖音,抖音板塊內的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應用都要為其的發展服務。

最近,字節跳動旗下多家公司改名為抖音,聯繫到新CFO高準的到來,這也被認為是字節為上市做的準備。字節更名為抖音更多的是提振上市時的社會影響力和公眾認知度,畢竟字節跳動在國內二三線及以下城市的知名度可能不如騰訊與阿里,然而,公司名氣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要讓市場和資本看到抖音的平台硬實力,這就需要今日頭條的配合了。

在電商部分,不斷發力電商業務的抖音,在國內電商市場中已成為越來越不可忽視的重要角色。海豚社的數據顯示,在2021年的國內電商TOP100排名中抖音位列第四,GMV達到8000億元,僅次於排名第三的拼多多。

當前,電商市場的老玩家也正通過各種方式阻擊抖音這類新玩家。短期內抖音想要“數據”變得更好看,只能向今日頭條要渠道、要流量。

在平台“造紅”部分,或者稱為平台對國內流行趨勢的影響力部分,抖音正試圖扮演關鍵角色。無論是此前火爆的張同學,還是現在的劉畊宏和憑藉“如何成為國際超模”系列視頻走紅的賬號“墊底辣孩”,他們的走紅或多或少都與抖音有關。

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抖音憑藉“造紅”的平台能力影響用戶,正往自己身上貼上“潮流趨勢”的標籤,展現更高的社會熱點影響力進而拉高估值。而對於字節跳動來說,抖音造紅流量最好外溢到今日頭條等自己的平台,並最終形成流量閉環。

03 尾聲

現在的今日頭條在視頻化的路上一路狂奔,應用底部四大一級菜單中除了“首頁”和“我的”以外,另外兩個“視頻”和“放映廳”都是視頻頁面。

當年今日頭條的成功,以及此後的不斷轉型與改變,也反映了圖文資訊類平台的發展狀況。就如傳統紙媒一樣,圖文式閱讀方式一定還會繼續存在,只不過,真正肯靜下心來看一篇圖文報道的人可能會越來越少。

也許,這就是科技與時代進步所附帶的“迷幻效果”,短暫、快捷、無腦的閱讀方式才是多數人的剛需。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相關事件

  • 抖音直播“入侵”今日頭條  2022-05-15
  • 抖音計劃在2021年達成6.8億的日活用戶目標  2021-04-16
  • 抖音「日記」上線,社交化再出新招  2020-09-21
  • 抖音被判侵權,官方表示將會上訴  2020-07-30
  • 聚焦創作與變現,抖音進入扶持教育創作時代  2020-06-09
(0)
上一篇 2022-05-15 23:49
下一篇 2022-05-16 01: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