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工業宣布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近日,創業邦持續關注的蒸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供應商艾肯(江蘇)工業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肯工業”)宣布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由鐘鼎資本領投,常州經開區東方產業引導創業基金跟投。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蒸汽系統撬裝模塊、軟件控制系統技術迭代及納米保溫材料的商業化推廣。此前,艾肯工業曾獲得來自北極光創投、興富資本、明勢資本、常州服務業產業基金的投資。

艾肯工業於2018年起正式運營,致力於提供蒸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優化蒸汽能源使用價值,幫助客戶減碳節能,提升運營效率,實現可持續發展。

根據聯合國能源署的研究,超過50%的化石能源消耗總量以獲取工業蒸汽為目的。因此,工業蒸汽能源的高效利用與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有着直接的因果關係。自成立以來,艾肯工業就以“低碳能源智慧管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企業使命,高度契合了中國提出的“雙碳”目標。

中國蒸汽能源市場

蒸汽的能量密度高,易於輸送、便於控制、傳熱效率高,因此,作為清潔無污染的極好熱載體,蒸汽能源被廣泛使用於各個領域。人們熟知的石化、電池、光伏、糧油、氧化鋁等行業都是蒸汽能源的耗用“大戶”,蒸汽在上述行業的能耗總量中,佔到13%至60%。

然而,目前國內大部分企業的蒸汽熱能利用效率不高,平均大約在30%左右;相比而言,國外發達國家的蒸汽熱能利用效率可以達到60%。根據國家經貿委節能信息傳播中心提供的數據,中國蒸汽系統的節能潛力約為每年8000萬噸標準煤,占每年實際耗煤量的1/4至1/3。

在蒸汽應用領域,國內一直缺乏聚焦的技術關注。目前,國內鮮有以蒸汽流體控制為核心業務領域的軟硬件廠家,國外少數幾家品牌佔據了主要的中高端客戶市場份額。其他國營企業、中低端客戶的蒸汽應用始終處於低效狀態,並缺乏專業的蒸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

此外,國內蒸汽系統設備市場上的各級供應商缺乏針對蒸汽系統的“系統”概念。艾肯工業創始人陳震翔表示,“大量的中小型企業都在做蒸汽系統設備中的某一個產品甚至某一個零件”。這就導致國內蒸汽系統市場非常分散,在和國外品牌進行競爭時不能形成市場優勢;同時對於客戶而言,其蒸汽系統的建設、管理訴求無法得到很好的回應,產品質量也無法保證。

由此,陳震翔認為,要想提升蒸汽系統整體的運行效能,減少損耗和浪費,就必須從系統層面出發,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提供蒸汽能源管理整體解決方案

艾肯工業於2018年起正式運營,確立了“硬件設備+管理平台+新材料”的產品及服務布局,致力於交付給客戶的蒸汽系統能夠平穩、高效、安全、可控地運行。其前身於2007年就已成立,由此積累了在蒸汽系統硬件設備領域的十餘年生產製造經驗。

作為蒸汽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的提供者,艾肯工業在蒸汽系統的硬件設備上具備強大的設計、製造和集成整合能力。艾肯工業不僅能為客戶提供多種型號和功能的單體設備,同時還能交付蒸汽伴熱系統、凝水和乏汽回收系統、減溫減壓系統、蒸汽熱水換熱系統、乏汽回收系統及整體系統設計解決方案。

基於對蒸汽系統流程和運行特點的深刻理解,艾肯工業研發出基於物聯網的智能蒸汽管理平台,提供能流可視、實時監控、實時報修和在線維護等功能,是現階段全面提升蒸汽系統運行效率的必備工具。

為解決蒸汽系統能源浪費的最後一個“漏洞”—— 散熱,艾肯工業與復旦大學成立了新材料聯合實驗中心共同研發保溫材料,保溫厚度僅為3-5毫米,可完全替代傳統、低效的60-100毫米的保溫材料和工藝,實現了更好的節能效果。

據了解,在經歷了2021年產品供不應求、產能瓶頸明顯之後,艾肯工業已開始搭建佔地約5萬平方米的新工廠以及研發實驗室,投入使用后將帶來研發能力和產能的大幅提升。

目前,艾肯工業專職研發人員達三十多人,其核心團隊平均擁有15年以上的能源公司管理經驗。陳震翔擁有北京大學國際MBA學位、多年流體設備研發經驗、外企項目管理及銷售經驗。

陳震翔表示,“艾肯工業通過提供蒸汽系統整體解決方案,提升技術競爭性與附加值,擴大其在行業的技術影響力,與客戶建立了可持性發展的價值共生體系,形成了獨特的’護城河’。”

鐘鼎資本合伙人朱迎春表示:“鐘鼎資本持續關注以技術和產品驅動的新型供應鏈創新機會。我們觀察到中國的蒸汽能源還處於非常粗放的利用模式中,隨着國家節能減排要求和政策陸續落地,蒸汽能源系統的精細化改造和升級迫在眉睫。艾肯工業技術紮實、產品成熟、系統完善,是行業中唯一具備體系化能力優勢的企業。我們看好陳總的’行業老炮’團隊,希望艾肯工業可以持續推動更高效的蒸汽能源系統在中國的普及應用。”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創業邦  投資界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艾肯工業宣布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  2022-05-13
  • 艾肯工業完成新一輪數千萬元融資,投資方為北極光創投  2020-02-27
(0)
上一篇 2022-05-13 13:03
下一篇 2022-05-13 13: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