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潤雙鶴:與真實生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及《阿茲夫定片委託加工生產框架協議》

訪問原網址

華潤雙鶴:與真實生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及《阿茲夫定片委託加工生產框架協議》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記者 | 牛其昌

在圍繞阿茲夫定的“爭奪戰”中,華潤雙鶴(600062.SH)又殺了回來。

新華製藥(000756.SZ)與河南真實生物達成戰略協議后,5月8日下午,華潤雙鶴髮布公告稱,日前,公司與河南真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真實生物”)在北京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及《阿茲夫定片委託加工生產框架協議》,雙方將建立利益共同體,在產品研發、生產、經銷以及與經銷直接相關的多個方面、領域拓展合作。

據悉,雙方將根據阿茲夫定片開展臨床試驗、批准上市應用各階段的實際情況,針對委託加工生產涉及的訂單計劃、結算方式、交貨期限以及質量要求等具體事項,另行簽署委託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真實生物所持有的阿茲夫定是抗艾滋病藥物,於2021年獲得國家葯監局批准,目前新增臨床試驗為抗新型冠狀病毒適應症。真實生物治療此適應症的臨床試驗結果尚未公開發布,此適應症尚未獲得國家葯監局批准。有市場傳聞稱,隨着臨床“揭盲”越來越近的呼聲,阿茲夫定可能成為國內首個獲批的小分子新冠特效藥物。

在此前召開的中國醫學發展大會上,中國醫學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蔣建東曾重點報告了阿茲夫定在治療新冠適應症上的研發情況和進展,稱“該藥物治療新冠輕重症都非常有效”,患者口服阿茲夫定后3-4天核酸轉陰,平均用藥時間6-7天,平均9天出院。

華潤雙鶴:與真實生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及《阿茲夫定片委託加工生產框架協議》

蔣建東在報告中指出,“2020年2月,阿茲夫定被發現可以抗新冠病毒;同年4月被SFDA批准抗新冠三期臨床試驗;目前,三期臨床已經結束,俄羅斯和巴西結果已經報批。”

有意思的是,作為真實生物醫藥流通代理的華潤雙鶴,早先便被業內認為最有希望成為阿茲夫定的生產經銷商。在股價經歷過一輪爆炒之後,4月19日,華潤雙鶴髮布公告闢謠稱,“截至目前,公司並未與河南真實生物達成相關協議“。

反倒是此前一直低調的新華製藥捷足先登,公司在4月26日晚間率先官宣與真實生物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為阿茲夫定等產品在中國及經雙方同意的其他國家的產品生產商和經銷商。從二級市場來看,官宣后的新華製藥已經連續五個交易日一字漲停,累計漲幅超過61%。

不過,新華製藥的入局並未阻斷華潤雙鶴與真實生物的“緋聞”。

界面新聞注意到,上述戰略合作協議並沒有排他條款的相關表述,亦未強調新華製藥系阿茲夫定“唯一”的生產商和經銷商。4月27日盤后,華潤雙鶴髮布股票交易異常波公告稱,針對近期市場有關公司與河南真實生物合作事宜的傳聞,經公司核查,目前雙方有進入溝通洽談,但尚未簽署具體項目協議。相關項目尚處於臨床註冊審批階段,後續能否達成合作或受託生產尚存在不確定性。

如今,靴子終於落地。相比與新華製藥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此次真實生物與華潤雙鶴簽署的框架協議更側重於研發合作。除了生產和經銷領域的合作,協議明確雙方利用各自人才儲備、研發技術等優勢,積極進行新產品、新技術和新工藝的研發合作;雙方未來在多個領域合作,積極推動乙方創新研發產品落地,促醫學發展,使更多的患者受益。

雙方還約定,根據阿茲夫定片開展臨床試驗、批准上市應用各階段的實際情況,針對委託加工生產涉及的訂單計劃、結算方式、交貨期限以及質量要求等具體事項,另行簽署委託合同。

華潤雙鶴稱,上述協議涉及的戰略合作,有助於雙方在產品研發、生產、經銷以及與經銷直接相關的多個方面、領域拓展合作,提升公司業務發展空間,符合公司未來發展的需要,不存在損害公司及全體股東特別是中小股東利益的情形,對公司未來財務狀況和經營業績的影響需視具體項目的推進和實施情況而定。

針對上述阿茲夫定產品委託加工事宜,華潤雙鶴稱,目前公司已向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提交藥品生產許可證C證核發申請並獲審批通過,具備受託加工該產品的生產能力和質量保證能力。後續將由真實生物向相關部門提交有關“增加生產地址”的藥品生產許可證B證核發申請。

不過,儘管阿茲夫定於2021年獲得國家葯監局批准,目前新增臨床試驗為抗新型冠狀病毒適應症,但真實生物治療此適應症的臨床試驗結果尚未公開發布,此適應症尚未獲得國家葯監局批准。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界面
(0)
上一篇 2022-05-08 22:09
下一篇 2022-05-09 0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