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海豚投研

舜宇光學科技(2382.HK)北京時間 8 月 15 日晚,長橋港股盤后發布 2022 年度上半年財報(截至 2022 年 6 月),要點如下:

一、整體業績:業績實 “慘” 的上半年。舜宇光學在上半年實現營收 169.72 億元,同比下滑 14.4%,低於市場預期(176.19 億元);舜宇光學在上半年實現凈利 13.79 億元,同比下降 49.1%,接近公司此前盈利預警下線(13.44-14.78 億元)。公司上半年實 “慘” 的業績,主要受手機市場需求疲軟的影響。收入下滑,而費用開支卻有增無減,最後導致利潤 “攔腰減半”。

二、下游各業務進展情況: 手機仍疲軟,汽車見好轉。手機業務仍是$舜宇光學科技.HK 最大的收入來源,上半年業績的拖累也主要來自於手機市場的低迷。手機業務在上半年同比下跌 19.5%,延續此前的下跌趨勢,主要是受①手機出貨量下滑;②手機攝像頭減配趨勢的影響。汽車業務的表現明顯好於手機,上半年同比增長 9.6%,汽車業務的份額首次達到 10%。從 7 月公司產品的出貨看,手機業務仍然疲軟,而汽車業績出現好轉跡象。

三、舜宇的產品收入情況:鏡頭業務跌幅小於攝像模組。舜宇將公司產品主要分為以鏡頭為主的光學零件產品,以攝像模組為主的光電產品以及顯微儀器產品。公司攝像模組產品的客戶主要是安卓廠商,而鏡頭產品除了安卓客戶還有$蘋果.US 。而在上半年市場中,安卓客戶的壓力遠大於蘋果,使得上半年光學零件的跌幅小於光電產品

整體觀點:舜宇光學,上半年財報是真的 “慘”。由於公司此前發過盈利預警,市場對公司利潤砍半的上半年已有預期。雖然本次財報的利潤也達到預告的下線,但市場也過多反應。從本次半年報看,上半年手機市場需求疲軟,市場競爭加劇,最終導致公司收入和毛利率的雙殺。

由於公司目前 7-8 成收入依賴於單一的手機市場,而在手機市場趨於穩定,攝像頭升級的趨勢不再,公司業務的風險性凸顯。汽車業務和 AR/VR 業務的發展,或許能為公司分散業務集中的風險。而關注公司業務走出逆境,實現增量的主要關注點也是:①手機業務安卓內卷之下,繼續拓寬在蘋果份額和產品打入;②汽車業務和 AR/VR 方面繼續提供成長的增量。

而從公司最新的 7 月出貨量來看。1)手機業務依然低迷。手機鏡頭和模組出貨量繼續呈現兩位數的下滑,表明安卓/手機市場中擠壓的庫存仍未被消化;2)汽車業務已見亮點。鏡頭出貨量已經連續兩個月有 20% 以上的增長,表明汽車業務需求好於手機,此前缺芯的問題已經緩解。

由於手機業務占公司業績的最大頭,所以公司業績的好轉仍要關注手機市場的回暖情況。對於 “買業績” 而言,還需要再等等。但可喜的是,汽車業務已經出現明顯好轉的跡象。雖然汽車業務目前僅占公司收入的 10%,但這是市場對公司成長性的主要關注點,給市場的預期增強信心。

長橋海豚君帶着這些疑問來財報中尋找答案:

一、整體業績: 業績實 “慘” 的上半年

1.1 營收情況

舜宇光學科技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營收 169.72 億元,同比下滑 14.4%,低於市場預期(176.19 億元)舜宇上半年的不及預期,主要是受手機市場需求疲軟及攝像頭有降規降配的趨勢,直接拖累公司整體收入表現。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1.2 毛利率情況

舜宇光學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毛利 35.22 億元,同比下滑 28.8%。公司本季度毛利的下滑幅度大於營收的跌幅,主要原因在於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也出現了較大滑落。

舜宇光學上半年的毛利率滑落至 20.8%,同比下降 4.1pct,符合市場預期(20.67%)。這主要原因是在手機業務需求疲軟的情況下,公司產品的價格和毛利率都有壓力。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1.3 核心費用情況

舜宇光學的核心費用情況主要有銷售費用、管理費用和研發費用。舜宇光學 2022 年上半年三項核心費用合計 20.7 億元,同比增長 11.7%。三項核心費用率達到 12.2%。舜宇光學上半年費用端再創新高,三項費用率繼續抬升

1)銷售費用:上半年公司銷售費用 1.63 億元,同比增長 5.1%。上半年銷售費用率 0.96%,同比上升 0.18pct。銷售費用率和與歷史同期情況,相對平穩。

2)管理費用:上半年公司管理費用 4.38 億元,同比增長 16.1%,主要由於公司行政員工薪資上升、限制性股份的授出和信息化建設的開支增加。上半年管理費用率 2.58%,同比提升 0.68pct;

3)研發費用:上半年公司研發費用 14.68 億元,同比 11.2%。上半年研發費用率 8.65%,同比提升 1.99pct。研發費用,是上半年費用端增加的主要源頭。本次研發支出的增加,主要投向車載和 ARVR 領域。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1.4 凈利潤情況

舜宇光學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凈利 13.79 億元,同比下降 49.1%,接近公司此前盈利預警下線(13.44-14.78 億元)。公司上半年凈利率僅有 8.1%,同比下降 5.5pct。收入下滑,而費用支出卻仍在上升,最終導致公司上半年收穫 “慘淡” 的凈利潤。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二、下游各業務進展情況: 手機仍疲軟,汽車見好轉

從舜宇光學 2022 年上半年的營收來看,手機業務仍是公司最大的收入來源,但佔比從過去的 8 成以上,下降到現在的 75%。隨着汽車業務和 AR/VR 業務的成長,公司從這兩年開始對該兩項收入進行單獨披露。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2.1 手機業務

手機業務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營收 127.56 億元,同比下跌 19.5%,延續此前的下跌趨勢。上半年手機業務的下滑,主要由①手機出貨量下滑;②手機攝像頭減配趨勢的影響。

從舜宇的收入構成來看,手機業務仍佔大頭。而上半年手機市場需求疲軟,根據 IDC 數據,上半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同比下滑接近 10%,這也是公司整體營收出現兩位數下滑的主要原因。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舜宇光學手機業務的主要有手機鏡頭和手機攝像模組兩類產品,兩類產品都呈現下跌的趨勢,仍未見好轉。

1)手機鏡頭:舜宇光學 2022 年 1-7 月手機鏡頭出貨量 7.41 億件,同比下滑 9.9%;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2)手機模組:舜宇光學 2022 年 1-7 月手機模組出貨量 3.25 億件,同比下滑 21.9%。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從舜宇光學前 7 個月手機業務的出貨量來看,鏡頭和模組都有兩位數的下跌。其中手機模組的跌幅大於鏡頭,主要原因是手機模組的客戶以安卓為主,而手機鏡頭的客戶除了安卓還有蘋果。

上半年整體手機市場下滑,而蘋果手機出貨量仍實現了增長,安卓手機的跌幅都達到了兩位數。由於下游需求不振,安卓客戶的庫存走高,直接影響了客戶的訂單拉貨情況。這也使得,上半年舜宇光學手機業務繼續下跌,並且模組產品的跌幅還大於鏡頭產品。

2.2 新興業務 – 汽車業務、AR/VR 業務

從近兩年開始,舜宇光學將汽車業務和 AR/VR 業務收入進行披露,體現了公司對兩項業務未來發展的中心。由於公司過往手機業務佔比太重(高達 8 成),公司的業績和股價表現都嚴重依賴於手機的周期性表現。業務的過分集中,降低了公司整體的抗風險性。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1)汽車業務:舜宇光學的汽車業務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營收 17.25 億元,同比增長 6.9%。汽車業務的營收佔比首次達到 10%,成為手機以外的第二大收入來源。汽車業務的增長主要受益於,汽車行業供應鏈芯片短缺逐漸緩解以及公司在新能源多個品牌中的增長。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在汽車鏡頭市場,舜宇一直佔據全球 30% 以上份額的壟斷地位。舜宇光學 2022 年 1-7 月汽車鏡頭出貨量 4405 萬件,同比增長 3.8%。

從汽車鏡頭的月度數據看,該業務出現率先回暖的跡象。從 2022 年 6 月開始,汽車鏡頭出貨量開始重回 20% 以上的增長,月度出貨量重新站穩 6 百萬件以上。對於汽車鏡頭的回暖,海豚君認為①汽車市場的下游需求好於手機市場;②此前汽車行業產業鏈受到的缺芯現象基本緩解。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2)AR/VR 業務:舜宇光學的 AR/VR 業務在 2022 年上半年實現營收 6.6 億元,同比增長 10.5%。目前 AR/VR 業務佔比仍然僅有 4%,但公司看好隨着下游大廠入局和新品發布,有望打開 AR/VR 未來的成長空間。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三、舜宇的產品收入情況:鏡頭業務好於攝像模組

舜宇光學在進行財務披露的時候,通常將公司的產品分為光學零件、光電產品和光學儀器三類,其中最大的兩項是光學零件和光電產品。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3.1 光學零件:

2022 年上半年光學零件業務實現營收 43.99 億元,同比增長 1.27%。在光學零件業務中,主要包括玻璃球面鏡片、手機鏡頭、車載鏡頭和其他鏡頭。

此處公司披露的數據口徑是,對外銷售額。由於公司業務間存在一定的協同,光學零件也有一部分是對內銷售。由於 2022 年光學零件對內銷售有 11.63 億元,上半年公司光學零件業務產品銷售實際有 55.62 億元,同比下滑 8.1%。

  1. 光學零件業務出貨量:2022 年上半年出貨量 7.7 億件,同比減少 6.7%;
  2. 光學零件業務 ASP:2022 年上半年均價 7.22 元/件,同比減少 1.5%;

舜宇上半年的車載鏡頭,仍有增長。而上半年光學零件業務的下跌,主要是因為手機鏡頭受整體手機市場低迷影響,出貨量和價格承壓所致。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3.2 光電產品:

2022 年上半年光電產品業務實現營收 123.71 億元,同比下降 19.19%。在光電產品業務中,主要包括手機攝像模組和其他光電產品。

此處公司披露的數據口徑是,對外銷售額。由於公司業務間存在一定的協同,光電產品有一部分是對內銷售,而同時光學零件的內部銷售大部分都給了光電產品。這是因為產業鏈是從鏡頭到模組,再到最終產品銷售。

由於 2022 年光電產品對內銷售有 0.02 億元,光學零件對內銷售有 11.63 億元。綜合測算,上半年公司光電產品業務產品銷售實際有 112.1 億元,同比下滑 17.6%。

  1. 光電產品業務出貨量:2022 年上半年出貨量 3.15 億件,同比減少 19.2%;
  2. 光電產品業務 ASP:2022 年上半年均價 35.55 元/件,同比增長 2%;

舜宇的光電產品中主要以攝像模組產品為主,上半年出貨量下跌近 20%,主要是公司的安卓客戶群,在銷量不振庫存高企的情況下,降低了拉貨的需求。在手機攝像模組承壓明顯的情況,而光電產品業務 ASP 不降反升,主要是因為較高單價的其他光電產品佔比提升帶來的結構性影響。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36Kr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浙商證券:維持舜宇光學“買入”評級,手機業務拐點已現  2022-08-16
  • 郭明錤:舜宇光學為iPhone 14廣角相機7P鏡頭最大供應商  2022-08-01
  • 郭明錤:今明兩年iPhone鏡頭供應商競爭將加劇  2021-02-04
  • 瑞信:下調舜宇光學科技目標價至168港元,維持跑贏大市評級  2020-08-20
  • 郭明錤:舜宇光學2021年將進入蘋果鏡頭供應鏈  2020-07-22
(0)
上一篇 2022-08-16 18:20
下一篇 2022-08-16 18: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