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賽未來完成數千萬 Pre-A 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近日獲悉,建築數字化管理服務商「海賽未來」獲得南通海門金玖一期科技股份投資基金數千萬Pre-A輪融資。本次融資主要用於研發投入、團隊擴張與市場拓展。

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20年全國建築行業總產值為26.4萬億元。根據建築行業協會統計,2018年中國建築行業信息化產值比例為0.08%,美國等發達國家比例約為1%,國內建築行業信息化前景較好。

“我們去年曾經給9000+家的建築公司發放過調查問卷,並面對面訪談三十餘家。目前建築行業信息化程度差不多是我國所有行業中最低的,甚至低於農業。產業鏈冗長、從業人員平均素質低和相對粗放的管理模式等諸多因素都是建築行業數字化轉型提升的障礙。在目前國家提倡數字化轉型、地產行業從增量市場轉入存量市場等背景下,建築行業亟需通過新技術的加持向精細化管理髮展,通過更智能更友好易用的工具改善管理降低成本。”海賽未來創始人沈翀向36氪分享道。

獲得本輪投資后,海賽未來新總部將落戶“建築之鄉”南通海門。海賽未來基於建築和城市管理AIoT與自主研發底層幾何引擎等技術基礎,提供建築交互設計、實時建造管理、裝配式建築管理等環節的信息管理與數字孿生一體化SaaS方案。

海賽未來的核心技術主要包括墨子空間幾何引擎與深耕建築場景的AI引擎。其中,墨子空間幾何引擎是海賽未來BIM模塊的3D設計與展現底層引擎,目前已完成3D幾何內核、智能管線排布功能、裝配式正向設計底層等。

目前市場主流採用國外幾何引擎ACIS、Parasolid及開源幾何引擎OCC。由於國外幾何引擎發展較早,且相關引擎的行業通用性很強,因此ACIS等幾何引擎基本以2D圖形邏輯作為三維建模的底層邏輯,並在此基礎上多年持續迭代發展。主流幾何引擎採用的BRep(Boundary Representation)等結構表示方式,使得數據冗餘度很高,在描述建築構件三維結構時需要大量數據。

墨子��間幾何引擎針對建築構件的三維數據特點,通過參數化、向量化等方式定義幾何拓撲結構,將數據量減少至幾分之一、並較大地增強了引擎的運算速度。同時,海賽未來將AI算法結合幾何約束求解器額外形成了建築管線的智能排布功能,在設計人員完成建築構件三維設計后,可自主設定各項參數完成深層的管線排布,達到材料成本節約、減少碰撞等效果的優化排布方案。

底層幾何引擎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需要投入大量的迭代調試,同時配合智能交互設計平台、自主研發的渲染與物理仿真引擎,實現了較好的建築BIM模塊功能。Web端B/S交互界面也有利於快速迭代與輕量化發布。“我們認為目前的幾何引擎已實現低算力要求下的性能穩定。更重要的是,完全自主可控的國產幾何內核引擎,減少了建築領域設計階段關鍵軟件面臨的卡脖子問題,對公共安全和重大工程自主安全意義非凡。”沈翀向36氪表示。

海賽未來的AI引擎囊括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機器視覺、AR(Augmented Reality)比對等人工智能能力。由於持續深耕建築場景,目前海賽未來已擁有海量的行業數據積累,近百種較完整的預訓練模型及自動數據標註模型,並且對建築行業各細分場景及Know-how數據初步形成了較好的結構化分類。其中,NLP主要應用於各類文件與表單的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機器視覺主要應用於各場景的視頻圖像分析,比如現場施工安全用具的佩戴情況、可移動多視角巡檢、出場輪胎清洗及裸土覆蓋等合規性檢查、高空墜物深基坑塔吊區域安全預警等等;AR主要應用於物料數量評估、安裝過程智能指導、進度質量實時自動比對等。

在物聯感知層面,海賽未來主要憑藉建築場景Know-how,在關竅位置進行無人機、攝像頭、傳感器等常規物聯傳感模塊的集成部署,採集現場數據。針對建築行業場景數據的特定採集需求,海賽未來自主開發了部分物聯傳感產品,比如星眸AR頭盔、星眸智能測距儀,覆蓋現場施工數據死角。

“海賽未來的行業數據積累目前已經顯示出一定優勢,但我們沒有追求AI模型的大規模參數,在算力方面做了一定的平衡。”沈翀介紹道,這也與海賽未來的雲邊協同業務思路相關聯。沈翀認為,海賽未來的雲邊架構非常適應建築行業的分佈式管理特定,同時為現場的實時數字化管理提供了技術支撐。雲端以數據彙集和分析為主,提供從3D智能設計、建造現場實時管理、數字資產運營的全生命周期數字化管理能力,同時具備數據自學習訓練功能。邊緣側主要定位於現場數據獲取、數據結構化與實時數據分析,該定位使得邊緣計算更具適用性。

此外,邊緣側還着重現場管理的實時干預,比如現場監測到煙火,需要快速和門磁和梯控聯動,該功能部署在雲端滿足不了低延時要求,更應該在邊側完成反饋控制。“而一些實時性要求低的場景數據和系統外數據,都會在雲端進行處理,在數據結構化基礎上打造知識圖譜,進一步提升AI引擎效能。”

海賽未來的解決方案已基本實現了高標準化與多樣應用場景的平衡。產品通用性強,基本採用同一底座,並根據客戶在不同場景的不同需求,進行參數的個性化調配,比如攝像頭可以根據需要個性化選擇算法。場景從社區管理、園區管理、城市綜合管理,到建築交互設計、建造施工過程管理、運維等全生命周期各環節均有覆蓋,方案部署時間控制在24小時以內。

在營銷體系方面,海賽未來主要以XaaS模式向建築行業客戶提供數字化服務,同時也通過代理銷售的方式進行標準化產品銷售。

海賽未來本輪融資由御焓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責任編輯:王與桐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海賽未來完成數千萬 Pre-A 輪融資  2022-04-29
  • “應舍美居”獲藍馳創投數千萬元Pre-A輪投資  2021-10-29
  • 小庫科技獲億元級戰略輪融資  2021-06-24
  • 建築智能建造方案提供商“大界機器人”完成近5000萬元A輪融資  2020-03-24
(0)
上一篇 2022-04-29 20:52
下一篇 2022-04-29 2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