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生檢康完成3200萬元天使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定位於居家檢測產品及服務提供商的壹生檢康已於去年底獲得3200萬元天使輪融資,由CCV創世夥伴領投,樹蘭醫療集團跟投,本輪融資主要用於產品註冊申報及市場推廣。

壹生檢康於2021年8月由釘釘原副總裁王強宇創立,他是雲棲小鎮創始人,也是短視頻APP“趣拍”、Real如我社交產品創始人,是個“純互聯網人”。談及創業初衷,王強宇告訴36氪,過去10年得益於技術的發展和需求側變革興起,移動互聯網實現了高速發展,但它在生命健康領域的應用卻相對滯后,如今隨着AI技術、分子生物學以及檢測技術的發展成熟,且醫療服務場景正在從大型醫院、社區醫院、藥店逐步過渡到居家。也因此,他認為,將互聯網+檢測結合的生命健康賽道將大有可為;更何況,生命科技和宇宙是人類兩大好奇心所在,非常匹配創業者的興趣。

他指出,一個顯著的觸發因素在於,新冠疫情的爆發不止讓大眾增強了健康管理意識;而新冠抗原檢測在抗疫過程所發揮出的準確、安全且隱私性好的特性進一步教育了“居家檢測”這個頗具潛力的市場;而且隨着醫保控費改革的推進,以治未病為核心出發點的“居家檢測”也能實現良好發展。

要知道,居家健康檢測在歐美髮達地區早已不是新概念,這一市場早已成長出Everlywell(涉及各類疾病的聚焦檢測)、Modern Fertility(聚焦生育檢測)這類特色企業,其多次的大額融資和良好的市場銷售數據證明了其前景。

相較之下,壹生檢康選擇了一個既聚焦又廣闊的市場,從女性健康這一領域切入,以女性內分泌檢測作為切入點,基於自建實驗室,提供性激素六項(促卵泡激素、促黃體生成激素、雌二醇、孕酮、睾酮、泌乳素)和AMH(抗繆勒管激素)檢測,來全面地評估卵巢功能、女性生育能力、以及圍絕經期身體指標等,進而給出解讀和適當干預服務,為1億中國普通女性做一次健康普篩。

之所以選擇女性賽道,王強宇表示,“相比男性、兒童等人群,女性群體普遍是對健康最關注的,而且女性的決策通常更能影響一個家庭的消費選擇。”而從需求側來看,女性健康賽道主要關注 HPV、宮頸癌、乳腺癌,但是對卵巢和內分泌健康的了解和重視都不夠,市場上也缺乏這樣的產品,壹生檢康想實現更精確且有前景的市場卡位。 

王強宇強調,壹生檢康是由科學家、醫學博士、互聯網從業者三種背景組成的複合型團隊,團隊構成決定了他們除了看中醫療領域素來着重的結果外,也看中用戶體驗。王強宇認為,“對於女性健康居家檢測產品而言,用戶體驗應該排在首位。”

他指出,目前,大量居家檢測產品基於唾液、糞便樣本進行檢測,除了可檢測的指標少外,對樣本質量要求也高,用戶取樣往往不夠簡便。相較之下,血液樣本信息豐富,可檢測指標多,但由於靜脈血取樣複雜,用戶無法完成靜脈血樣,若能夠像血糖檢測一樣——通過末梢血快速簡便完成檢測,完善用戶體驗,居家檢測賽道才有望真正爆發。

為此,壹生檢康自主研發了末梢血採集一體化裝置,用戶可便捷迅速完成末梢血採集,顛覆了多數項目需要抽取靜脈血、取樣繁瑣的短板,從而提升用戶體驗,且保障常溫下長時間運輸樣本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王強宇指出,這其中涉及了公司的幾項核心技術:指尖血採集技術(微創且定量)、血液樣本檢測技術(確保常溫下不變質)、樣本稀釋擴增技術(依託靈敏的儀器和試劑);高通量檢測技術(快速自動化)。 

據悉,目前團隊對該技術產品已進行了為期10個月的千例臨床驗證,數據顯示,壹生檢康開發的末梢血(50μL)製成干血片經洗脫后與靜脈血漿的檢測結果基本一致,各項結果的相關性均大於0.93,目前已進入報證階段,很快將推向市場。從這些技術出發,王強宇將基於互聯網運營的方式展開市場布局,包括接入SaaS系統,開發數字療法產品等。

另外在獲客上,王強宇認為,醫療健康領域有其特殊性:醫療行業是強監管行業,且醫學知識門檻高,用戶理解成本也高,因此未來在市場推廣上會先着重科普,影響更多年輕群體,進而展開銷售推廣。

據悉,目前,公司已啟動新一輪融資,由清科集團擔任本輪融資的首席財務顧問。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壹生檢康完成3200萬元天使輪融資  2022-04-29
  • 「深視科技」完成千萬美金A輪融資  2022-03-23
  • 諾輝健康完成2000萬美元D輪融資  2020-04-21
  • 「英柏檢測」獲 A+ 輪數千萬元融資  2019-07-09
  • 伊鴻健康獲數千萬元天使輪融資  2018-08-20
(0)
上一篇 2022-04-29 20:52
下一篇 2022-04-29 2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