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謀科技變更管理層,原CEO吳雄昂出局

訪問原網址

  記者/彭新

  成立4周年後,Arm在中國的合資公司安謀科技出現人事震動。4月29日,安謀科技公告稱,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聘任劉仁辰先生與陳恂先生擔任安謀中國聯席首席執行官,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工商資料還顯示,安謀科技法定代表人已於4月28日變更為劉仁辰。

  安謀科技稱,劉仁辰先生與陳恂先生將共同帶領安謀中國團隊,確保公司運作如常,持續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安謀中國將與Arm公司保持緊密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劉仁辰曾任牛津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牛津大學博士后研究員,歷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院長助理、國際合作部部長、歐洲中心主任。現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陳恂現任軟銀願景基金擔任管理合伙人一職,曾聯合創辦銀湖亞洲,陳恂還擔任應用材料公司獨立董事。

  安謀成立於2018年4月,由英國芯片架構企業Arm持股49%,以厚朴投資為代表的中方投資人占股51%。安謀也是Arm全球IP在國內惟一的授權運營平台,客戶囊括紫光展銳等眾多國內芯片企業,對中國芯片行業極為重要。

  安謀成立的初衷之一,是要為中國市場研發芯片,並希望藉此在國內上市。但2020年來,Arm與安謀實際控制人吳雄昂存在矛盾,因此,Arm與中方合作夥伴厚朴投資一直希望通過董事會更換安謀科技董事長和CEO,但吳雄昂拒絕退出,雙方處於長期僵局之中。

  隨着英偉達於近年2月宣布放棄放棄收購,Arm自身也發生激烈變化。Arm擔任Arm CEO近十年的西蒙·希加斯(Simon Segars)卸任,由主管公司內最大部門IP產品事業群的總裁熱內·哈斯(Rene Haas)即刻接任CEO。而Arm控制方軟銀則宣布,Arm將開始啟動上市,計劃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IPO。

  但在Arm上市過程中,安謀的資產如何處置,便無法置之不理,Arm在中國的收入約佔其全球總收入的30%。

  在吳雄昂控制下,安謀也有意打造獨立於全球的子品牌,希望藉此提升其自研芯片在國內的知名度。近年來,安謀不斷發布自研芯片解決方案,希望“去Arm化”。

  此時變更管理層,恰逢安謀成立四周年。其稱,成立4年來整體營收從2018年到2021年增長了250%,共有員工800餘名,其中高端研發人員數量佔比超80%,合作夥伴芯片出貨量累計突破250億片。

  4月5日,Arm的發言人向界面證實,基於內部會計相關原因,Arm已將其持有的安謀中國股權,轉讓予一家由Arm與其母公司軟銀共同持有與控制的公司。未來,Arm將通過這家公司繼續持有安謀中國股權,其與安謀中國之間的IP(知識產權)授權協議與盈利模式保持不變。

媒體報道

      鈦媒體  CNBeta  鈦媒體  IT 之家  新浪科技  鈦媒體  快科技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4-29  安謀科技變更管理層,原CEO吳雄昂出局
  • 2021-04-10  Arm中國起訴三名高管,力保現任 CEO 吳雄昂控制權
  • 2020-11-28  吳昂雄回應Arm中國控制權爭奪:Arm罷免決議無效
  • 2020-11-03  Arm 中國 CEO 吳雄昂正阻撓英偉達收購案
  • 2020-07-29  Arm聲明:中國業務負責人吳雄昂拒絕離職,並四處傳播虛假消息
(0)
上一篇 2022-04-29 12:52
下一篇 2022-04-29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