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安謀中國董事會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公司聯席CEO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Arm中國的奪權風波持續兩年後,如今迎來了重要轉折點。

4月29日消息,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安謀)中國合資公司安謀中國今早向鈦媒體App 證實:根據安謀科技(中國)有限公司董事會依據公司章程及相關法律法規通過一致決議,聘任劉仁辰先生與陳恂先生擔任安謀中國聯席首席執行官,並依法完成工商登記。

“劉仁辰與陳恂將共同帶領安謀中國團隊,確保公司運作如常,持續為客戶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安謀中國將秉持初心,與Arm公司保持緊密合作,並攜手國內外的合作夥伴,在支持中國科技產業創新之路上砥礪前行。”該公司在聲明中表示。

據悉,Arm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半導體知識產權(IP)提供商,主要做芯片設計和IP授權,為蘋果、三星和高通等公司的移動設備處理器提供底層架構和芯片“動力”支持,是目前芯片IP領域市佔率第一的企業。2016年,軟銀斥資320億美元收購Arm,並將其從紐交所私有化。

安謀中國是Arm於2018年在中國設立的合資公司,也是Arm技術IP在國內唯一的授權平台,合作夥伴包括阿里、紫光展銳、華為等,對中國芯片半導體產業極為重要。作為合資公司的最大單一股東,Arm公司占安謀中國47.33%的股權。

2020年6月,Arm與軟銀等股東聯手,試圖罷免安謀中國董事長兼CEO吳雄昂,但吳雄昂拒不交出公司公章,罷免陷入僵局。隨後Arm股東對吳雄昂就公司控制權問題在深圳發起訴訟,但未能開庭。(詳見鈦媒體App前文:《Arm中國換帥風波始末 | 鈦媒體深度》)

今年2月8日,英偉達(NASDAQ:NVDA)與軟銀共同宣布,由於重大監管阻礙,雙方將終止此前英偉達從軟銀處收購Arm的交易。軟銀CEO孫正義稱,Arm將開始準備獨立上市,計劃在2023年3月31日前完成IPO,市值有望達到5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167億元)。(詳見鈦媒體App前文:《英偉達收購Arm計劃落空,跨國半導體併購難再現?》)

2月9日Arm上市媒體採訪活動中,Arm新任CEO熱內·哈斯(Rene Haas)透露,受益於國內芯片市場蓬勃發展以及Arm在多領域的布局,2021年中國合資公司財務業績極為出色。而在上市前,Arm全球需要對合資公司的營業收入進行合併審計,才能成功上市。

今年4月,Arm方面宣布,基於內部會計相關原因,Arm公司已將其持有的安謀中國股權轉讓予一家由Arm與軟銀共同持有與控制的公司。Arm將通過這家公司繼續持有安謀中國的股權。此舉對Arm在中國的生態系統不會產生任何影響。Arm與安謀中國之間的IP授權協議與盈利模式保持不變。(詳見鈦媒體App前文:《孫正義為了加快Arm公司上市,決定轉讓安謀中國股權》

不過,吳雄昂4月28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對轉讓股權一事並不知情,認為這是軟銀故意編造的謊言。

“如果軟銀希望Arm儘快上市,審計安謀科技沒有問題,我作為公司CEO,提供準確的經營數據是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我們從未說過不願接受審計,安謀科技每年都會由審計公司進行審計,我們不認為安謀科技的審計會有問題。但事實是,Arm方面並沒有發送過任何審計要求相關的文件,這是軟銀的問題。”吳雄昂表示。
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劉仁辰

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劉仁辰

對於Arm中國新上任的CEO,根據公開報道顯示,劉仁辰博士畢業於清華大學和牛津大學,現任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副院長、深圳清研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及深圳市通產麗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其中,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是深圳市政府和清華大學共建的以企業化方式運作的事業單位。

另一位Arm中國聯席CEO陳恂博士,是軟銀願景基金的管理合伙人,美國國籍,1969年10月出生,博士研究生學歷。2008年4月至2015年6月陳恂任銀湖資本董事總經理,2011年11月至2014年5月期間任中國好耶網絡集團董事長。

2018年3月,陳恂加入軟銀集團創始人孫正義創立的軟銀願景基金,該基金支持者包括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資基金、蘋果公司和美國高通公司等,投資了滴滴、字節跳動等項目。根據鈦媒體App了解,陳恂是Arm中國風波背後的調停人,也是安謀中國董事會的核心成員。
軟銀願景基金管理合伙人陳恂(Eric Chen)

軟銀願景基金管理合伙人陳恂(Eric Chen)

對於更換CEO、再遭Arm“罷免”一事,吳雄昂昨日回應道:“近期,軟銀和Arm不斷通過外媒向安謀科技和我個人潑髒水,但真實的情況是軟銀為了通過此舉來掩蓋自身的問題,以及報復我拒絕配合他們做違法行為。我想正告各方:資本不能凌駕於中國法律之上。”

針對今早Arm公司方面發布的聲明,鈦媒體App 向吳雄昂求證,但截至發稿前,並未收到回復。

(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林志佳)

ARM 安謀中國董事會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公司聯席CEO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CNBeta  IT 之家  新浪科技  鈦媒體  快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4-29  ARM 安謀中國董事會聘任劉仁辰與陳恂擔任公司聯席CEO
  • 2021-04-10  Arm中國起訴三名高管,力保現任 CEO 吳雄昂控制權
  • 2020-11-28  吳昂雄回應Arm中國控制權爭奪:Arm罷免決議無效
  • 2020-11-03  Arm 中國 CEO 吳雄昂正阻撓英偉達收購案
  • 2020-07-29  Arm聲明:中國業務負責人吳雄昂拒絕離職,並四處傳播虛假消息
(0)
上一篇 2022-04-29 10:52
下一篇 2022-04-29 10: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