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收購推特,7000名員工懷揣問號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字母榜,作者 | 小金牙,編輯 | 趙晉傑,編譯 | 畢安娣

 北京時間4月26日凌晨,推特開了次全員會議。這家已經運營了16年的社交媒體公司,在會議前不久剛剛宣布同意馬斯克的收購協議。根據協議,馬斯克將以每股54.2美元,總計約4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推特。

馬上就要換老闆了,7000名推特員工卻有很多問號。

馬斯克接手后公司的未來會有什麼變化?會裁員嗎?薪酬會發生變化嗎?推特也會像特斯拉一樣被搬到德克薩斯州去嗎?馬斯克會不會結束已經成推特一大亮點的靈活辦公模式?

在會議上,員工向現任CEO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發出一個接一個的問題,而後者能清晰解答的寥寥。

阿格拉瓦爾能告訴員工們最確定的一件事是:在億萬富翁馬斯克對推特的私有化交易完成後,推特的未來會怎麼樣仍難確定。

01

據《紐約時報》報道,推特員工表示在整個過程中,管理層一直沒和他們好好講講這對員工來說意味着什麼。為“世界城市廣場”推特工作,卻只能通過推特了解公司在發生什麼,這事兒既弔詭又令人沮喪。

急於尋求答案的員工在推特上直接詢問馬斯克,有的甚至去了管理公司股票期權的金融公司嘉信理財,以了解出售公司對他們的影響。

會不會裁員、薪酬會怎麼變化是員工最擔心的問題之一,在推特上,有人乾脆發問:“就告訴我,我到底是要發財還是被裁?”

馬斯克收購推特,7000名員工懷揣問號

阿格拉瓦爾告訴員工,在馬斯克的管理下,不會裁員,薪酬也將基本保持不變。當交易在三到六個月內完成時,員工手中的股票期權將轉換為現金。員工將根據在公司的股份行權計劃繼續獲得獎金,並在交易完成後的一年獲得相同的福利。

據稱,推特的一些員工總薪酬中股票期權的比例很高,甚至佔到一半。一些員工擔心,馬斯克的私有化,即每股54.2美元的價格,會使得他們錯失股票的長期價值;有的員工還擔心其初始股票的價值可能會縮水。

推特的總法律顧問肖恩·埃奇特(Sean Edgett)曾試圖平息員工的財務擔憂,他告訴員工,任何潛在賣家很可能需要“按原樣”保持員工股權或者提供同等的報酬,如現金獎勵。

但在公司宣布接受私有化協議之前,埃奇特也強調,他對員工的指導是為了讓人們安心,以及解釋這種事通常是如何運作的,而不是確定一定會有這樣或者那樣的結果。

股票薪酬的問題也影響着招聘,有招聘人員表示,擔心他們給應聘者發送的Offer中的股票薪酬可能會迅速貶值。而如果有現有員工辭職的話,招聘問題可能會進一步擴大,已經有員工表示如果馬斯克接任就辭職。

02

員工關心的另一個問題是平台的走向。

這種擔憂來自於馬斯克曾經在監管文件、推文和公開露面中表達的一些意圖:推特得廢除幾乎所有的審核政策,得增加算法透明度。

推特目前的審核政策禁止暴力威脅、騷擾和垃圾郵件等內容。自2008年以來,推特一直在擴大其內容審核政策。當時第25名員工被專門雇來打擊平台上的信息問題,現在監督和安全團隊已經發展到數百名員工。

據《紐約時報》,有六名員工稱,即便自己的工作並不涉及內容審核,但是也感覺對公司鼓勵健康對話的努力中有所投入。他們覺得,如今馬斯克提議恢復推特早期鬆散狀態的做法,實際上是對公司及其員工多年來在這方面努力的一種否定。

不過,儘管推特的高管和員工已經同意馬斯克更改算法,但這項工作得花費數年才能完成。這可能會考驗馬斯克恰好沒有的一樣東西——耐心。

馬斯克收購推特,7000名員工懷揣問號

員工的這一擔憂顯然非常合理,畢竟馬斯克一直將收購推特這件事提到文明與言論自由的高度。在收購成真之後,馬斯克在推特發了聲明,再次強調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石,並表示要通過多個措施讓推特這個平台變得更好。隨後,他又發推文稱“我希望那些批我最凶的人也留在推特。這就是言論自由的含義”。

在馬斯克的推文下,不少人表達了和員工一樣的擔憂:批評者、不同政見者是一回事,但是暴力、假消息等是另外一回事,你要怎麼把握住這條界限呢?

特朗普也會被解禁嗎?員工在會上問這個問題的時候,阿格拉瓦爾說:“一旦交易完成,我們不知道這家公司會去向何方。”

只能說,這些問題現任CEO阿格拉瓦爾不知道答案,推特員工也不清楚,推特的用戶更是只能看看熱鬧,“世界城市廣場”會變成什麼樣,只能等着看馬斯克的改造了。

03

但並不是所有的員工都不歡迎馬斯克的收購。馬斯克的粉絲遍天下,推特內部自然也不例外,況且推特一直以來和馬斯克關係緊密。

在2020年1月,推特數千名員工齊聚休斯頓,參加一個名為OneTeam的企業峰會。活動期間,推特時任CEO傑克·多西(Jack Dorsey)透露,他邀請了一名驚喜嘉賓。然後,馬斯克出現在舞台上的巨幕上,揮手一笑。人群歡呼起來,他們揮舞着手、鼓着掌,一名員工大聲喊道:“我們愛你!”

如今在收購已成真,推特員工焦急等待結果的時候,仍然有一些人興奮地等着馬斯克接手。在職場匿名社區Blind上,有一則對200名推特員工的小調查,其中44%的人表示對馬斯克持中立態度,另外分別有27%的人表示恨馬斯克、同樣27%的人表示愛他。

中立的人也許只需要關心工作與公司的走向,但恨馬斯克與愛馬斯克的員工之間卻無法心平氣和。

有的員工直言不諱地說:“我感覺我要吐了……我真的不想為馬斯克工作。”還有員工發推稱:“需要一杯烈酒。”一名員工則抱怨公司內部的馬斯克支持者:“那些‘埃隆男孩’們,都是些腦死亡的呼吸機,推特上就能看到不少,我簡直等不及馬斯克把咱一半的人都裁了。”

《紐約時報》獲悉的內部消息顯示,有員工抱怨一些同事過於“偏左”,使得支持馬斯克收購計劃的員工無法直言不諱,感到不舒服。

如今,在推特的全員會上,圍繞着馬斯克的討論中帶着極大的壓力,這與2020年馬斯克受到的熱烈歡迎形成鮮明對比。

在那次活動中,儘管一些員工對馬斯克抱有懷疑態度,但面對屏幕里馬斯克提出的一些建議,他們很多人還是有認真傾聽。當時馬斯克提到:公司應該採取更多措施清除機器人,把平台歸還給真實的人類。

傑克·多西開玩笑地問馬斯克:“對了,你想管理推特嗎?”

在兩年前的那一天,面對這個問題,聚在一起的推特員工笑了起來。馬斯克沒有立即回答。

參考資料:

  • The New York Times: Twitter Employees Search for Answers as Musk Takeover Becomes Reality
  • Reuters: Twitter CEO tells employees company is in the dark over future under Musk
  • New York Magazine: Twitter Employees Don’t Want to Work ‘for a Company That Is Owned by Elon Musk’

媒體報道

      IT 之家  CNBeta  CNBeta  CNBeta  i黑馬  鈦媒體  投資界  CNBeta

事件追蹤

  • 2022-04-26  馬斯克收購推特,7000名員工懷揣問號
  • 2022-04-25  馬斯克以 440 億美元收購 Twitter
  • 2022-04-25  Twitter :馬斯克將參加員工大會的問答環節
  • 2022-04-25  股東向推特施壓,尋求與馬斯克達成協議
  • 2022-04-24  推特據悉正重新審查馬斯克430億美元收購要約,或對交易持更開放態度
(0)
上一篇 2022-04-26 20:41
下一篇 2022-04-26 2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