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優選北京業務關停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美團優選4月25日發布公告稱,北京自提點將於今日起暫停服務。至於原因,美團表示是為了保障提供穩定可靠的次日達服務,對此36氪向美團求證,暫無回應。

美團優選北京業務關停

美團優選北京地區服務暫停通知

36氪查詢美團app發現,目前北京地區的“美團優選”入口已經消失,美團買菜取之排在了更加靠前的位置。知情人士透露,關於北京地區服務暫停的討論早在3、4周前在優選內部就已經開始,“這次只是開端,後續相關整合還會繼續”。該人士還表示,“此次北京地區大概率會徹底關停,新業務只會保留美團買菜和快驢等業務”。

美團優選北京業務關停

北京地區美團app首頁,美團優選入口已消失

據36氪了解,目前美團優選北京市場的日單量不到百萬,雖然接近大倉飽和,但履約成本居高不下,毛利率相較廣東、兩湖等核心區域優勢並不明顯,整體虧損率在各大區中也比較靠後,“當單量接近上限,UE模型還未跑通時,就有必要考慮下出路了”,一位美團優選的員工表示

今年1月,美團副總裁郭萬懷接替美團高級副總裁陳亮統管優選、買菜以及快驢等創新業務,此後關於三個業務將會整合的消息便不斷傳出。據內部人士透露,今年優選的核心KPI 就是降本增效,砍掉數據差的地區,聚焦優勢區域。

目前,美團優選的整體毛利率在11%左右,件單價9元上下,根據券商預測美團優選要想盈利,需要毛利達到18-20%,件單價達到15元,這還有不小的差距。

北京之外,據媒體報道,美團優選也將陸續關閉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在內的西北四省,西北大區“大本營”陝西省則得到保留。相較之下,多多買菜則在西北地區迎來階段性勝利。一位行業人士告訴36氪,多多買菜目前在新疆地區已經實現盈利,西北整體、廣東東部、江西以及湖南南部等區域均全面打平。

相較美團優選,多多買菜進軍西北的時間更早,人效也更高,此外因為多多買菜更多依靠主站流量,不需要更多的支付團長傭金,這使得其整體的虧損率要優於美團。

今年4月初,美團被曝出開啟多業務線人員調整,涉及美團優選、美團買菜、快驢等,裁員幅度在10%-20%不等。

巨額虧損是裁員的直接導火索之一。據美團財報,去年Q4其新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8.7%至人民幣147億元,但經營虧損同比擴大至人民幣102億元,全年來看,新業務的虧損則達到384億元,經營虧損率同比擴大36.6%。

宏觀經濟萎靡之下,曾經風風火火社區團購在過去一年大有偃旗息鼓之勢,除早已兵敗的橙心優選、十薈團等平台,京喜拼拼在上個月也迎來了大撤退,除山東、湖北、河南、北京等區域外,幾乎全線砍掉,此次美團優選陸續關閉部分區域也不免讓人擔心。

不過內部人士表示,美團目前對買菜、優選、快驢等三個業務仍將持續、長期投入,在西北、北京等區域暫停服務后,短時間內不會再大規模關停業務。

媒體報道

      TechWeb  IT 之家  CNBeta  i黑馬  36Kr

相關事件

  • 美團優選北京業務關停  2022-04-26
  • 美團:2021年營收1791.3億元,同比增長56%  2022-03-25
  • 美團戰略調整為零售 + 科技,並成立特別小組  2021-10-27
  • 美團優選2021年目標2000億GMV,橙心優選估值已達50億美元  2021-04-07
  • 王興的隱秘投資帝國:6年超60筆,97%領投  2020-11-04
(0)
上一篇 2022-04-26 18:41
下一篇 2022-04-26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