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學車發布致歉信:公司將儘快發布後續繼續培訓或退費方案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 | NBS新品略   作者 | 吳文武

又一家知名互聯網駕校突然倒閉!

YY學車發布致歉信:公司將儘快發布後續繼續培訓或退費方案

據南方日報等媒體報道,號稱有32個自營場地,用“互聯網重新定義駕駛培訓的硬核自營實力派”的YY學車已經“跑路”,線下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目前YY學車在廣州的各個分校、教練場已經關門,聯繫電話停機,官方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已全部停運,YY學車廣州總部已經關門。

報道稱,YY學車黃邊校區的一名教練在學員群中表示,YY學車因為疫情影響太久,資金鏈徹底斷裂,公司欠場地的錢,也已拖欠教練工資四五個月,場地的員工和教練都是受害者。

學員正在投訴退費,目前投訴群已經達到數百人,每人需要退款的金額在3000元至6000元不等,總額不低於百萬元,預計總金額會更高。

值得關注的是,讓YY學車名氣陡增的是, YY學車在2019年請了偶像明星林志穎代言,很快林志穎代言的YY學車廣告遍布廣州各區域的地鐵站、公交站、公交車、戶外廣告牌等。

YY學車曾號稱要用互聯網重新定義駕培,還請了林志穎代言,為何如今資金鏈斷裂,轟然崩塌?YY學車跑路再次引發了人們關注昔日火爆的互聯網學車熱潮,近幾年,互聯網駕校為何一家又一家地倒閉?又留給了我們哪些商業啟示?

01 昔日風光無限的YY學車

YY學車成立時,正值互聯網創業浪潮席捲期,特別是“互聯網+”概念催生了許多創業項目,瞄準學車這條賽道的就包括YY學車的鄭廣埠、鄭楠等創始人。

YY學車創始團隊大多來自互聯網圈,創始人鄭廣埠從2006年開始就進入駕培行業,聯合創始人張克棟來自滴滴打車,也曾在阿里巴巴任職,COO費燁來自人人網,CTO肖洲先後在美團、百度、唯品會均有擔任研發工程師職務。

在鄭廣埠、鄭楠等人看來,“互聯網+學車”大有可為,2013年在廣州成立廣州悅悅駕駛培訓有限公司,很快研發上線了YY學車軟件。

YY學車要用互聯網方式重新定義駕駛培訓這個深被詬病的傳統行業,要用互聯網技術手段來提升供需匹配能力,優化整合了本地、外地駕校、教練、名額等資源,去中介化,降低成本,為學員提供專業的學車解決方案。

互聯網學車是個新概念,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特別是互聯網行業的年輕人關注和選擇,年輕人是YY學車的主要受眾群體,發展勢頭強勁,只用了短短半年時間就實現了盈虧平衡。

截至目前,YY學車共有16個課程,價格從1600元至6280元不等,如果要45天拿證,課程費用為3880元。

不過,YY學車並沒有選擇純互聯網平台模式,而是選擇了“互聯網+實體駕校”的模式。

公開資料顯示,YY學車擁有42+自營訓練場地,自建5大模擬考場場地,擁有500+輛全新教練車和500+金牌教練,自購14輛大巴接送學員。

YY學車在互聯網學車浪潮下的巔峰時期,風光無限。

02 資金鏈斷裂、跑路,YY學車經歷了什麼?

駕校是一項穩固型業務,一直有市場需求,YY學車從2013年成立至今,已有9年之久,為何如今卻走到了資金鏈斷裂、人去樓空、學員投訴退費無果的境地?

在NBS新品略看來,YY學車以互聯網學車為切入點,試圖解決傳統學車的痛點,但其商業模式、瘋狂的廣告營銷以及企業經營策略失誤等原因,讓YY學車走向如今的境地。

第一,重資產運營模式及高投入運營成本。

YY學車並沒有採用純互聯網平台整合的輕資產模式,反而選擇了互聯網平台+實體駕校的模式,走了一條重資產模式的路,重資產模式就意味着需要持續投入前期成本及高運營成本。

重資產模式成本高企,僅場地費一項就需要持續投入很高的成本。據了解,YY學車一個場地的費用每個月的租金低則六七萬元,高則每月數十萬元,一般每月為15萬元左右。

第二,瘋狂的廣告營銷,請明星代言,營銷成本太高。

互聯網學車浪潮下,每家新成立的學車平台自然會投入大量的廣告營銷,跑馬圈地,快速佔領市場,吸引學員關注,打開市場知名度。

YY學車也同樣掀起了廣告狂轟模式,線上互聯網平台廣告,線下地鐵、公交、戶外等場景的廣告都會投入巨大的成本,直至此次曝光出YY學車“跑路”前,YY學車的廣告宣傳及線下招生依然沒有停止。

YY學車在2019年還請了人氣明星林志穎代言,僅此一項就花了五六千萬,據說後來因為代言費太高,YY學車沒有續約。

據媒體報道,YY學車總支出的五六成都用在了打廣告上,非常高的廣告營銷成本,如果收入來源不能覆蓋,廣告效果減弱,無法支持運營資金。

第三,服務質量差,投訴爆表,口碑越來越差。

和所有的互聯網學車平台一樣,在狂奔發展的過程中,YY學車隨着學員增多,在消化學員過程中服務質量差,投訴更是爆表,而且服務口碑越來越差。

從2019年開始,YY學車投訴量明顯增加,不好的兆頭就這樣出現了。

NBS新品略在黑貓投訴平台上發現,共顯示出與YY學車相關的投訴結果高達2221條,涉及不退費及補考費,未收到考試費,拖延考試費等投訴。

除了上述原因外,近兩三年疫情因素也衝擊和影響着YY學車。

03 互聯網駕校的風雲往事

時間線拉回到2012年前後,在中國互聯網行業迎來了一波創業浪潮,特別是“互聯網+”成為了互聯網+N的落地場景。

在這場“互聯網+”浪潮下,許多創業者將目光鎖定到傳統服務行業,流行一個概念叫解決行業痛點,用互聯網思維去顛覆傳統服務行業,其中就有不少創業者將目光聚焦到了駕駛培訓賽道。

互聯網駕校如雨後春筍般地湧現出來,上線APP,在線約課,一對一教練,還有互聯網駕打起了人工智能的概念,通過線上線下推廣及廣告快速火爆起來,掀起了一陣互聯網駕校創業風潮。

豬兼強、學個車、YY學車、凸凸學車、派學車等互聯網駕校平台都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誕生,傳統互聯網企業也涉足學車賽道,比如58同城在2015年全資收購駕考平台駕校一點通,推出自營互聯網駕校品牌58學車。

學車有了互聯網的概念和互聯網用戶體驗,很快掀起了一陣互聯網學車熱潮,特別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關注和選擇。

互聯網駕校平台發展一路狂奔,行業巔峰時期,每家互聯網駕校平台的流水都很可觀,比如前文所述的YY學車半年時間就實現盈虧平衡,豬兼強在2015年時月銷售額達到3500萬元。曾有媒體做過測算,豬兼強號稱有20萬學員,如果按人均5000元的學費來估算,豬兼強的駕駛培訓學費收入就高達10億元。

互聯網駕校之所以狂奔發展,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資本的助力,“互聯網+學車”概念火起來吸引了資本的入場,知名互聯網學車平台紛紛獲得投資機構青睞。

比如,豬兼強成立第一年就拿到了數千萬元的A輪融資。數據顯示,豬兼強一共完成了4輪融資,投資機構包括廣發信德、廣東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天弘國富、同創偉業、興業資管等。

本以為互聯網駕校頭部品牌經過四五年的發展,應該逐步站穩市場腳跟,可萬萬沒想到,互聯網駕校行業很快風向突轉,漸漸迎來了一場資金鏈斷裂、跑路、倒閉潮。

2018年9月,凸凸學車發布公告,因為經營不善,多方融資失敗等原因導致資金鏈斷裂,宣布平台停止運營。

2019年9月,知名互聯網駕校平台豬兼強被爆出資金鏈出現問題,2020年9月央視財經報道稱,豬兼強拖欠3萬學員近2億元學費,截至破產前,豬兼強未消化的學員約為3.34萬人,2021年9月豬兼強正式破產。

2019年10月,OK學車“跑路”……時至如今YY學車最終也沒能撐住,資金鏈斷裂而墜入深淵。

一場聲勢浩大的互聯網學車熱潮戛然而止,最近三四年以來,互聯網駕校漸漸消失,聽到更多的都是負面消息,曾紅極一時的互聯網駕校近乎“團滅”。

04 互聯網駕校近乎“團滅”的商業啟示錄

包括豬兼強、YY學車等曾是知名的互聯網駕校平台,憑藉“互聯網+”概念,快速崛起,掀起了一陣互聯網學車熱潮,後來很快風向突變,資金鏈斷裂,資不抵債,無法經營,跑路……倒閉。

互聯網駕校平台近乎“團滅”的故事又留給了我們哪些值得深思之處,留下了哪些商業啟示。

在NBS新品略看來,互聯網駕校平台一家又一家的倒下,在互聯網創業商業模式、企業經營以及互聯網服務可持續性等方面三個方面留下了商業啟示。

啟示一:互聯網是工具,改變及賦能產業,要構建出適合的商業模式。

互聯網創業者打着“互聯網+”概念,研發APP,招兵買馬,簽約教練,與線下駕校合作,甚至是自建場地,很快給傳統的駕校模式帶來了較大影響,甚至是倒逼傳統駕校改革和觸網,起到了積極作用。

互聯網是工具,但駕駛培訓行業有其特殊性,需要建立在實際的培訓場地,需要投入教練師資及相應的資源才能維持服務,互聯網駕校的屬性本質上是信息中介服務平台,匯聚流量,提供信息服務,最終還是需要線下實體駕駛培訓機構來提供服務。

而且駕駛培訓行業是一個傳統服務行業,有其特殊的行業屬性,掌握線下資源及本地資源,互聯網駕校只是信息服務者,賦能傳統駕培行業,不少互聯網駕校的短板在於沒有線下實體,但如果建立線下實體就會投入相應的成本,走重資產的模式。

所以,互聯網工具能改變一個行業,但很難重塑一個行業,要開創出適合的商業模式,做好賦能者,就已經是一門不錯的生意,現如今來看,反倒是提供駕考練題的APP一直是剛需。

啟示二:企業經營不能盲目燒錢,過度營銷,要保持現金流。

只要一說到互聯網模式,就是燒錢,砸廣告,跑馬圈地,有了流量,有了用戶,做大了規模,再加上有資本的注入,就一定能成功,這是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的互聯網創業思維。

所以包括豬兼強、YY學車等互聯網駕校平台,花重金投廣告、請明星代言等,甚至將一半的資金進行廣告宣傳,成本高企,盲目燒錢,過度營銷。比如,豬兼強自2014年創立后的4年間,累計投入營銷費用超過4億元,但豬兼強累計融資才2.4億元左右。

如果不斷吸引新學員,就有流水入賬,如果熱度一過,甚至是遇到疫情等不確定因素,學員數量減少,收入減少,高昂的營銷成本和運營成本卻不降低,現金流就會緊張,最終斷裂,所以現金流是企業的命根,一定要保持現金流。

NBS新品略就認識,一家總部位於深圳的某社區服務平台的老闆,在2015年獲得B輪融資之後,反而採取了保守經營策略,不為燒錢模式所動,儘管發展速度可能較慢,但還是撐到了最後,後來被某大型企業收購。

啟示三:互聯網平台的本質是連接,是服務,如果不能服務好客戶,最終只能被消費者拋棄。

和所有的互聯網平台一樣,互聯網駕校是一個服務性很強的行業,但是這些互聯網駕校平台發展一路狂奔,服務卻沒有跟上,甚至不少平台服務質量很差,最終只能產生投訴,糾紛,平台服務口碑差,自然就會被消費者拋棄。

這股互聯網駕校倒閉潮已經接近尾聲,但中國駕培行業未來仍有發展前景,還有幾家少數的互聯網駕校平台存在,未來如何發展,還有待觀察。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投資界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YY學車發布致歉信:公司將儘快發布後續繼續培訓或退費方案  2022-07-13
  • 派學車完成億元C2輪融資  2022-03-22
  • 派學車完成數千萬元C1輪融資  2021-11-05
  • 派學車完成近億元B輪融資,王剛、君聯資本領投  2018-07-16
(0)
上一篇 2022-07-13 22:12
下一篇 2022-07-13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