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人員優化所有部門均涉及,此前一直在持續擴招

訪問原網址

作者|竇軒 李小霞

編輯|喬芊 楊軒

36氪從多個獨立信源處獲悉,近日小紅書多個業務部門正在進行人員縮減,核心業務線“社區”人員規模變動較大,產品、技術、平台等部門也都有波及。

“從本周一開始,小紅書HR開始對優化的員工進行約談,不少人當天就被收回了企業微信的賬號。”一位被優化的小紅書員工稱。

小紅書上海總部自3月12號開始便啟動居家辦公,多位小紅書員工告訴36氪,當自己在家得知被優化,並需要線上籤署協議時,感覺“有點猝不及防”。

有多位知情人士向36氪表示,相當一部分部門裁員比例在10-15%之間,另一位被優化的“社區”部門員工向36氪透露,自己所在的組優化比例約為20%,也有部分員工表示,自己所在的組暫時沒有優化跡象。

根據脈脈等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說法,此次小紅書人員優化比例高達20%,但遭到小紅書官方否認。小紅書也回應36氪稱,此次人員縮減是正常的年度績效盤點和人員汰換,整體比例在10%以內。

不過有員工向36氪透露,去年同期的績效盤點,並不存在類似規模的優化。

據36氪了解悉,小紅書施行的是”361“績效考核制度,即將績效評分標準整體按照“361”比重分配:30%優秀(3.75以上),60%中等(3.5-3.75分),10%末尾(3.25分及以下)。多位員工向36氪表示,此次績效為3.25的員工被全部優化。

36氪還了解到,被優化的員工當中,試用期員工、校招應屆生居多,也有部分年齡較大的老員工,以80後為主,“星矢(小紅書創始人毛文超) 想通過裁員讓小紅書的平均工作年齡降下來。” 一位獵頭也告訴36氪,小紅書某些職位確實存在卡年齡的情況。

對於裁員,小紅書目前給出的賠償方案是,正式員工按N+1賠償,而工作年限在兩年內的員工期權作廢——據知情人士透露,隨着小紅書估值增長,許多2020年進入小紅書員工手上的期權價格,到去年年底已經翻了2-3倍。

試用期員工有兩種方案可選,一是拿半個月的賠償,當天離職;二是繼續工作1個月,但是沒有賠償。

被優化的員工也將無法拿到即將發放的年終獎。據悉,小紅書的薪酬結構是15薪,而4月30日是年終獎的發放日。

小紅書人員優化所有部門均涉及,此前一直在持續擴招

圖片由小紅書員工提供

事實上,在此次被傳出優化之前,小紅書一度是市面上為數不多還在持續招人的互聯網公司,無論是社區、電商,還是商業化、國際業務部門均有崗位在招,還接收了很多其他大廠的被裁人員。

疫情之後,小紅書業務在過去兩年經歷了高速發展。2020年9月,小紅書月活用戶破億,到2021年底,小紅書宣布月活突破2億——這意味着小紅書月活從0到1億,花了7年,而從1億到2億,只花了一年。

用戶規模突飛猛進的同時,小紅書也在持續大規模招人。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小紅書大量在市面上招聘社區垂類運營,並逐步搭建在北京的社區和商業化團隊,出海的國際團隊也在去年被搭建起來。

不過,即使在持續擴張,小紅書總體的員工數量,仍然控制在一個相對精簡的規模。據員工透露,目前小紅書的正式員工也僅有三千多人,擁有同等用戶規模的B站,在2020年員工數量就已經接近九千。

“小紅書是一家人效很高的公司。”有員工表示。自己所在的組,不僅不存在人員冗餘的現象,甚至還面臨人手緊缺的情況。

有多位小紅書在職的員工向36氪表示,此次人員優化,或是因為此前大量擴招,但今年廣告收入的增長卻受到了大環境影響,公司調低了增長預期,也需要控制成本。

廣告是小紅書絕對的營收支柱。36氪曾經報道過,2020年小紅書的廣告收入佔總營收的80%(剩下20%為電商收入),而據36氪了解,2022年廣告部門的全年營收目標為240億元,這個數字是去年的兩倍多,此前就有員工對36氪表示“壓力很大”。

本輪績效盤點開始之後,小紅書原有HC有相當一部分被凍結,大部分職位的招聘進程也被暫停。不止一位此前已經通過面試的候選人透露,offer已經走到審批階段,但已經過去了數周,仍然沒有得到回復。

還有消息人士稱,此次優化共分兩批,6月30日還會有一波。目前,小紅書裁員交流群的人數已經接近500人。

(36氪還在持續關注公司裁員仲裁案例,有線索請聯繫微信xhht100)

媒體報道

      36Kr  投資界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4-22  小紅書人員優化所有部門均涉及,此前一直在持續擴招
  • 2022-04-21  小紅書被曝裁員
  • 2022-02-25  小紅書再起訴3家通告平台和MCN機構,索賠1000萬元
  • 2022-02-17  小紅書啟動醫美專項治理,首批處置16.8萬個違規賬號
  • 2022-01-27  小紅書“虛假種草”治理封禁81個品牌,多個代寫代發平台下架
(0)
上一篇 2022-04-22 18:41
下一篇 2022-04-22 18: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