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寶之後,這三家遊戲上市公司捲入元宇宙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競核

又一家上市遊戲公司解鎖元宇宙新玩法。

4月20日,由三七互娛打造的全國首個元宇宙遊戲藝術館,在元宇宙藝術社區Meta彼岸正式上線。

三七互娛投資副總裁劉雨稱,三七互娛遊戲藝術館的建成是企業在元宇宙應用場景落地探索中的一項全新嘗試。

自去年以來,國內多家遊戲上市公司都在嘗試布局元宇宙領域。其中包括中青寶、湯姆貓、凱撒文化、崑崙萬維、網龍遊戲等等。

在整體布局上,這些遊戲公司布局領域相當多元,三七互娛也不例外。劉雨透露,未來公司還將圍繞元宇宙生態相關的硬件、軟件、服務、應用等,在娛樂、社交、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持續探索,為用戶帶去更多元的服務及創新體驗。

01 遊戲+社交的元宇宙初體驗

作為國內首個元宇宙遊戲藝術館,“三七互娛元宇宙遊戲藝術館”在名號上就備受關注。

4月15日,三七互娛宣布與智度股份、智度宇宙達成戰略合作,攜手共建元宇宙社交新場景。根據合作協議,三方將充分利用各自在研發技術、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方面的技術優勢、場景優勢及產業優勢,共同推動新一代元宇宙技術與遊戲經濟的深度融合。

從當前的落地呈現來看,“三七互娛元宇宙遊戲藝術館”與我們熟知的遊戲場景較為類似。它坐落在Meta彼岸中心區域,用戶登錄Meta彼岸后,即可看到掛着三七互娛Logo的單體建築。

中青寶之後,這三家遊戲上市公司捲入元宇宙

進入管內,用戶可以虛擬形象與場景內的各個遊戲角色進行互動,釋放相應的角色技能,遊戲畫面感十足。

從體驗上來講,當用戶佩戴VR眼鏡進入該場館,能夠獲得比在手機等載體更強的代入感。

得益於VR眼鏡等新一代智能設備更沉浸式的操作體驗,在“三七互娛元宇宙遊戲藝術館”中用戶不僅能NPC、其他用戶進行觸手可及的體感交互,同時也能和其他用戶進行實時語音交流。

中青寶之後,這三家遊戲上市公司捲入元宇宙

據三七互娛介紹,當前上線的是元宇宙遊戲藝術館是1.0的版本。未來,公司將會對場館外形、展覽內容等進行升級迭代,不斷優化視覺效果及用戶體驗。圍繞公司旗下遊戲IP創作、發行的藝術品作品會被挪至其中;場館外部也會復刻三七互娛全球總部大廈的構造。

此外,三七互娛還將進一步深度聯動Meta彼岸,包括基於數字藏品形式,對三七互娛遊戲IP進行衍生內容再創作,比如擬人物共建、活動聯動等方面。公司期望通過共創、共建、共享,為用戶帶去更新穎、更好玩的社交體驗。

簡單來說,在未來“三七互娛元宇宙遊戲藝術館”將會被塑造成三七互娛特色的元宇宙地標。

02 VR遊戲、NFT都得有

自進入2022年以來,三七互娛加快了布局元宇宙領域的步伐。

三七互娛創始人、董事長李逸飛曾在公司年會上表示,2022年,三七互娛將對新事物、新機會保持關注、學習,探索元宇宙等新業態,持續積累關鍵技術、構築核心優勢、擘畫遠大藍圖。

3月25日,由三七互娛、宸境科技、網易智企、玖的數碼、大西洲等單位共同發起的廣州元宇宙創新聯盟在南沙創享灣掛牌成立。

這打響了廣州遊戲圈在“元宇宙賽道”的“第一槍”。值得提出的是,作為廣州元宇宙產業聯盟的發起單位之一,三七互娛早已在元宇宙領域進行提前布局。

據三七互娛集團副總裁程琳透露,三七互娛已基於遊戲這一主營業務,在核心研發能力及產業生態上進行布局,並立足元宇宙技術與產業融合,進行外部投資與內部技術探索。

外部投資布局上,三七互娛早年前便已切入虛擬現實產業鏈上下游,包括光學模組、顯示、AR智能眼鏡、VR/AR內容、雲遊戲、空間智能技術、XR/GPU芯片算力等優質企業。

中青寶之後,這三家遊戲上市公司捲入元宇宙

2021年公司投資知名VR遊戲《全息指揮官》的研發商Archiact,後續通過千尋數藏推出旗下自研產品《永恆紀元》的數字藏品,布局元宇宙內容生態。2022年公司參與了廣州宸境科技A輪融資,為三七互娛元宇宙產業底層技術作為準備。

直至今日,“三七互娛元宇宙遊戲藝術館”又落座Meta彼岸中心。

總言之,從工業、農業到服務業,從科學文化到藝術教育,元宇宙為各行各業的發展都帶來了想象空間。三七互娛作為國內遊戲行業嘗鮮者,也在努力發掘現有優勢、儲備領先科技,以期在未來元宇宙領域創造更多可能。

03 遊戲公司卷進元宇宙大潮

積累當下,布局未來。在上市遊戲公司中,將目光瞄準元宇宙的可不止一家。

據普華永道預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1.5萬億美元。要知道,盤子大了,想分蛋糕的自然也就多了。

可能很多行業人士對去年9月元宇宙概念股的爆發,仍記憶猶新。當時包括中青寶、湯姆貓、寶通科技等多家遊戲上市公司,在元宇宙概念的加持下股價暴漲。

同樣的劇情似乎要在2022年又要重新上演,近來上市遊戲公司中又出現了一批元宇宙基建者,例如網龍網絡、崑崙萬維等。

今年三月,網龍網絡公布了2021年財報,集團總收入70.35億元,同比增長14.6%,遊戲和教育兩大業務板塊分別貢獻了收入的51.8%和45.9%。

網龍CEO熊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就像之前的VR和區塊鏈一樣,元宇宙是個不可避免的話題,我們交流的時候就在分析公司組織形態和業務模式,與元宇宙是否有一定的契合度。”

目前,公司在元宇宙領域的布局也與網龍網絡遊戲、教育兩大業務板塊相關聯。其中包括以海外IP尼奧寵物為背景策劃的區塊鏈元宇宙遊戲(或今年下半年發布封閉內測版本),網龍希望用此IP打造一個以遊戲為主要賣點的“Play-and-Earn”生態系統。

另一個方向則是以網龍華漁教育為陣地,主攻教育元宇宙。即網龍所提出的元宇宙組織形態和元宇宙組織1.0版本,其理念包括“無需入司辦公模式”、“元宇宙組織形態平台工具”等。

相比網龍遊戲,崑崙萬維在元宇宙領域的布局則直接或者說更具體些。

早在2019年,公司就基於遊戲瀏覽器+遊戲引擎的模型,搭建一個元宇宙平台。通過旗下Opera上的Opera GX遊戲瀏覽器、GameMaker Studio遊戲引擎以及GXC遊戲平台,構建一個多位一體的遊戲社區閉環生態。

Opera聯席CEO宋麟曾表示:“關於元宇宙,我們認為Opera遊戲瀏覽器加上遊戲引擎是向開放的元宇宙邁出了第一步。”

從數據上來看,Opera的月活躍用戶達到3.4億,Opera GX的月活躍用戶已超過1400萬。顯然這一用戶規模基礎足以成為崑崙萬維進入元宇宙的重要流量入口。公司旗下類Roblox遊戲平台GXC,自2021年11月正式上線以來,已上線了700多款UGC遊戲。

另一方面,公司旗下還有Star X(語音社交平台, 原StarGroup)、Ark Games(UGC遊戲平台)、閑徠互娛(競技娛樂平台)等業務板塊。作為崑崙萬維發展助推引擎之一,Star Group旗下的主打產品StarMaker(類似K歌平台)在海外市場也有着不小的影響力。

總的來說,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發展,給遊戲、社交、智慧城市建設等領域帶來了無限想象的空間。三七互娛、網龍網絡、崑崙萬維等作為早批入局者,基於公司現有業務拓展元宇宙領域,有望碰撞不一樣的火花。

在如今平淡的遊戲行業,太需要這份闖勁兒了。

媒體報道

      搜狐  鈦媒體  搜狐  搜狐

相關事件

  • 中青寶之後,這三家遊戲上市公司捲入元宇宙  2022-04-21
  • 全國人大代表孔發龍建議:成立國家級“元宇宙”研發機構  2022-03-06
  • 宸境科技完成數千萬美元A輪融資  2022-02-09
  • 羅永浩:下一個創業項目會是一家所謂的“元宇宙公司”  2021-11-04
  • Facebook高管:正開發在“元宇宙”中保護用戶的方式  2021-11-02
(0)
上一篇 2022-04-21 22:30
下一篇 2022-04-21 22: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