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王”鄭永剛將杉杉系市值推上600億

訪問原網址

4月19日,一則杉杉股份子公司引入比亞迪、寧德時代、中石油崑崙資本進行戰投的消息吸引了資本市場的關注。

據悉,寧波杉杉新能源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將與上述三位資方合計為上海杉杉鋰電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資30.5億元,增資款將全部用於上海杉杉鋰電及其下屬子公司的日常經營活動。

不少投資者好奇,杉杉股份為何有如此大的“排場”,竟能獲得新能源界多位巨頭的青睞?資料顯示,杉杉股份由鄭永剛創立,本是做西服起家,但在生意日漸紅火之際,鄭永剛卻決心轉型新能源,發展至今,杉杉股份已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鋰離子電池材料綜合供應商。

公司剛剛發布的年報顯示,2021年杉杉股份實現營收206.99億元,同比增長151.94%;歸母凈利潤33.40億元,同比增長2320%。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自鄭永剛2020年底回歸至4月20日,杉杉股份和吉翔股份的合計市值,已從425億漲至664.7億。其中吉翔股份更是今年的牛股之一,年內股價最高漲幅超310%。得益於此,在2022年3月胡潤發布的《2022胡潤全球富豪榜》中,鄭永剛以125億人民幣的身家位列第1864位。

不過,近幾年外界對鄭永剛和他的杉杉系,發出了不少“資本騰挪術”的質疑,因多次操作“殼”上市公司,鄭永剛獲得了“殼王”稱號。

杉杉股份業績暴漲,偏光片業務成“大腿”

1999年3月的一個飯局上,鞍山研究院院長王維剛與鄭永剛提起,旗下碳素研究院新能源鋰離子負極材料的課題,國家撥的1000萬經費已經花光,但課題還沒完成。

說者有意,聽者也有心。彼時的鄭永剛,正在發愁企業的轉型問題。儘管他的杉杉西服已經連續7年排在國內首位,市場份額一度高達37%,但鄭永剛還是看衰服裝產業的未來。他剛剛把公司的總部遷至上海,成立杉杉控股,並提出以服裝、新能源、金融投資三大板塊為主業的多元化經營戰略。

於是,鄭永剛先投資了8000萬讓課題順利完成,緊接着又投了3個億,把碳素研究所的人才都遷到上海,並藉此完成了鋰電池負極材料的布局。此後的6年裡,杉杉股份陸續涉足鋰電池正極材料和電解液,逐步成為了一家鋰電材料綜合供應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杉杉股份新能源產業布局逐漸完善後,鄭永剛也在2007年宣布辭去了公司的董事長職務,安心退居幕後。

2016年,新能源汽車步入市場主流,蟄伏多年的杉杉股份業績自此開始爆發。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磷酸鐵鋰”和“三元鋰電”兩種以鋰電池正極命名的明星產品已被外界熟知。而近兩年在新能源汽車行業景氣度持續提升的背景下,鋰電池正極材料鋰、鎳以及負極材料石墨的瘋狂漲價,更是造福了一眾供應商。

2020年,杉杉股份有關鋰電池材料的收入達到69.16億元;2021年這一數字進一步增至91.25億元,同比增加31.95%。而在歸母凈利潤方面,2021年公司鋰電池材料業務達11.95億元,比上一年多出9.07億元。

杉杉股份表示,基於下游需求旺盛等因素,負極產品市場訂單需求遠超供應能力,其產能達到滿負荷生產。

除此之外,LG偏光片業務的並表也是杉杉股份業績猛漲的重要原因。

財報顯示,2021年杉杉股份的營收主要由鋰電池材料、偏光片和其他業務三部分構成,其中偏光片業務為公司帶來的營收高達99.44億元,其在總營收中48.04%的佔比甚至高於鋰電池材料的44.08%。

同時,報告期內偏光片業務實現的歸母凈利潤達11.97億元,也要高於鋰電池材料的11.95億元。

雷達財經注意到,這部分新增業務源於2020年的一次併購,也被外界視為鄭永剛的又一次豪賭轉型。

2020年6月,杉杉股份宣告擬斥資7.7億美元啟動LG化學旗下LCD偏光片業務及相關資產70%權益項目的收購。為了主持此項收購,鄭永剛時隔13年高調回歸,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達了充足的自信:“未來我們會遙遙領先,掌握制定行業標準的話語權。”

資料顯示,偏光片是液晶顯示器的關鍵部件之一,主要功能是通過控制光線提高液晶面板的透光率和視角範圍。其在液晶面板成本結構中佔比10%左右,對液晶面板的顯示效果具有重要作用。

另據市場調研機構Omida的數據,2020年LG化學偏光片業務(公司在2021年2月1日完成了LG化學旗下LCD偏光片業務大陸地區的收購)佔據約25%的市場份額,排名全球第一。按照約定,2021-2023年,杉杉股份將分批次收購LG化學偏光片業務剩餘股份。

“收購偏光片是杉杉的第三次跨界,也是我60歲以後的又一次重大創業。”鄭永剛表示。

跨界收購背後是主業不振?

不過,也正是這次完全的跨界收購,為杉杉股份引來了不小爭議。

從杉杉股份在二級市場的行情來看,1996年至今約26年的時間裡,杉杉股份的股價實現了30倍的漲幅,雖然漲勢迅猛,但事實上直至2020年6月的24年中,其股價漲幅也僅有10倍,這意味着公司大部分的市值增長都是在收購LG偏光片業務后實現的。

根據財報,在收購前,杉杉股份的業績已經連續多年出現了下滑的情況。其中營收在2019-2020年連續兩年同比下降,扣非凈利潤更是已經連續三年下降,2020年還出現了虧損的局面。

具體而言,鋰電上游的正極、負極、電解液、隔膜四大核心材料中,杉杉股份三項均有涉及,並且每項都能排到國內市場前五甚至前三,但各項競爭力都在逐漸下滑。

以公司最早接觸的負極為例,東吳證券研報顯示,目前負極行業競爭格局基本穩定在“四大三小”態勢,其中“四大”為貝特瑞、杉杉、璞泰來和凱金。2021年杉杉股份負極產量市佔率為15%,同比下降1%,位列行業第二,而第一的貝特瑞市佔率為25%。

正極方面,2018-2020年公司相關業務毛利率為17.13%、12.84%、12.38%,逐級走低。2021年,杉杉股份已經啟動了對該項業務的剝離,相關動作包括將旗下杉杉能源控制權轉讓給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轉讓永杉鋰業100%股權等。

與剝離動作相對的是,在全球市場上,受益於鋰電裝機需求,正極市場正保持高增。東吳證券預計,2022年全球正極需求總量為133.5萬噸,至2025年將達350.7萬噸。

電解液方面,杉杉股份的擴張也較為緩慢。2019-2021年,公司電解液產量市佔率為10.1%、8.4%、3.5%,下降顯著。

儘管2021年公司這部分業務受益於六氟磷酸鋰價格的飆升,實現扭虧為盈,毛利率也大幅提升,但截至2021年末,公司共有電解液產能4萬噸,六氟磷酸鋰產能4000噸,已被天賜材料、新宙邦等電解液龍頭企業拉開差距。此前杉杉股份的調研紀要顯示,該公司將剝離電解液業務,預計今年將加快剝離。

而主營業務之外,2020年杉杉股份的非核心業務充電樁、儲能、服裝等甚至還處於虧損狀態,合計歸母凈虧損為2.96億元,同比擴大1.3億元。

那麼,收購LG化學偏光片業務來提振業績的方式是長久之計嗎?部分行業人士對此亦持保守意見。

一方面,這筆收購顯著增加了杉杉股份的資金壓力。2021年末,杉杉股份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同比激增1026.10%至36.23億元,公司資產負債率也從43.33%增至51.97%。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更是由正轉負,同比降210.69%。

為了提高公司資金的流動性,杉杉股份曾選擇用定增的方式在二級市場募資30.96億;也曾讓控股股東杉杉集團進行融資類股份質押;更是在截至2021年底賬上貨幣資金尚有92.95億元的情況下,引入寧德時代、比亞迪等資方聯合對旗下子公司上海杉杉鋰電進行30.5億的增資。

公司稱,上海杉杉鋰電通過本次增資擴股,將有助於優化其資產負債結構,降低財務成本,增強資本實力,為負極材料業務擴張提供資金保障。

另一方面,儘管杉杉股份有過從服裝行業成功轉型新能源行業的經驗,但後續公司在多元化擴張的過程中已經觸及了瓶頸。在此背景下,公司能否運營好一項全新的業務,還有待時間的檢驗。

鄭永剛圓夢“金融家”?

“我希望我是從服裝進來,從金融出去,我希望成為一個金融家。”2015年鄭永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

鄭永剛的跨界資本運作水平,確實經歷過市場的檢驗。在杉杉系企業的成長、運作史中,鄭永剛已經驗證了通過重組、賣殼提振股價或大筆套現的可行性。

早在2002年,杉杉集團就通過受讓股權成為了長春熱縮的大股東,不久后,長春熱縮更名為中科英華。據報道,鄭永剛曾操盤中科英華的稀土交易,但隨着收購的終止,鄭永剛也從中科英華徹底抽身。

2015年前後,杉杉系捲土重來。其先是讓旗下“泓石投資”耗資12.9億元受讓“艾迪西”控股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所持有的股份,讓鄭永剛成為企業實控人,后又推動艾迪西重組,最終艾迪西被申通快遞借殼上市成功,其股價一度迎來13個漲停。

同樣是在2015年,杉杉系寧波順辰通過受讓股份成為了江泉實業的實控人,不過此後鄭永剛對其他企業借殼江泉實業上市的多次嘗試均宣告失敗。最終寧波順辰在重新轉讓股份后,徹底離開了江泉實業。

值得一提的是,鄭永剛在回歸杉杉股份后,依然沒有停止在資本市場的活躍。

2017年,杉杉系的另一家公司寧波炬泰通過受讓股份成為了國內著名鉬業公司新華龍的控股股東,此後新華龍更名吉翔股份。自此,鄭永剛再度開始了重組運作。

在鄭永剛的執掌下,此後的五年內,吉翔股份先後出手五次進行跨界式收購,且標的公司均處於全新的領域。

鄭永剛先是推動還是“新華龍”的上市公司收購手游企業北京開天、海外遊戲公司Gram Games和梵雅文化。但在嚴厲的監管下,這項計劃未能成行。隨後新華龍又將目光轉向了影視領域,其以零對價收購了霍爾果斯吉翔影坊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全部股權,並向其增資1億元,將公司的主營業務正式轉為鉬業和影視雙軌并行。

更名吉翔股份后,得益於電影市場的增長,公司股價曾迎來一段“甜蜜期”,但在資本退潮后,公司電影業務出現斷崖式下滑。於是鄭永剛又打起了軍工領域中天引控和營銷領域多想互動的主意,兩次重組接連失敗后,鄭永剛則“回歸”了自己熟悉的鋰電行業。

前文曾提到,杉杉股份自2021年已開始了對旗下正極業務的剝離工作,而2022年1月受讓寧波永杉所持湖南永杉100%的股權的,正是關聯方吉翔股份。

公告顯示,湖南永杉主要生產的電池級/工業級碳酸鋰和氫氧化鋰等產品為鋰電池正極材料的主要原材料,下游應用領域包括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等。

儘管這筆收購被不少投資者指出有“左手倒右手”的嫌疑,但吉翔股份的股價卻在1月6日發布收購公告后應聲上漲,至3月底公司股價漲幅一度超280%。

此外,據新華財經報道,杉杉控股還被指涉嫌通過關聯方上海鋼石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受讓吉翔股份股票,故意隱瞞關聯關係、虛假信息披露,逃避全面要約收購責任。

曾有“服裝界巴頓將軍”之稱的鄭永剛,能靠資本運作,給杉杉股份帶來更長遠的發展嗎?雷達財經將繼續關注。

媒體報道

      投中網  i黑馬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殼王”鄭永剛將杉杉系市值推上600億  2022-04-21
  • LG新能源2022年一季度營業利潤比上季度預計增長242%  2022-04-07
  • 前英偉達數據科學家加入LG新能源,任新設職位“首席數字官”  2022-02-21
  • LG 新能源計劃將美國密歇根州工廠產能提升 5 倍  2022-02-08
  • LG 能源和通用汽車將在美國建立第四家合資電池工廠  2022-02-07
(0)
上一篇 2022-04-21 14:30
下一篇 2022-04-21 14: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