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視頻宣布將於4月20日上調會員價格

訪問原網址

時隔一年,騰訊視頻再次宣布會員價格調整。

近日,澎湃新聞記者從騰訊視頻獲悉,將於4月20日零點對騰訊視頻VIP和超級影視VIP價格進行調整,兩大類型會員12種會員類型中,騰訊視頻VIP月卡以及超級影視VIP的多項套餐價格等5種會員價格保持不變,剩餘的7種漲幅5到20元不等。

騰訊視頻VIP連續包月價格由20元調整為25元,VIP連續包季從58元漲到68元,VIP連續包年從218元漲到238元。騰訊視頻VIP季卡從68元漲到78元,VIP年卡價格由253元調整為258元。

超級影視VIP連續包月價格由30元調整為35元,超級影視VIP連續包季從88元漲到98元。

騰訊視頻宣布將於4月20日上調會員價格

騰訊視頻上一次會員調價是去年4月10日,漲幅最高50%。

據了解,在騰訊視頻調價之前,愛奇藝、芒果TV、咪咕視頻也都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幾個月里相繼提高了會員價格。

去年12月15日,愛奇藝宣布,黃金VIP普通包月會員由25元提至30元;連續包月由19元提至22元;普通季卡會員由68元提至78元;連續包季由58元提至63元;普通和連續年卡會員價格保持不變,分別為248元與218元。星鑽會員價格保持不變。整體調價幅度在9%-20%之間。

去年12月22日,芒果TV宣布從今年1月2日0點起,對芒果TV PC移動影視會員價格進行調整,同時全面升級會員權益矩陣。

在此之前,已經是連續包月/包季/包年尚未取消訂閱的芒果TV會員用戶,將享有一年保持原價格的服務。其中,連續包月價格將上調1元,連續包季價格將上調5元,連續包年價格將上調10元。此外,月卡、季卡價格保持不變,年卡價格將上調20元。

為何視頻平台普遍宣布提價?騰訊視頻內部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記者,一方面是因為國內視頻平台最初的會員定價都相對低廉,隨着近幾年來內容成本、運營成本的不斷攀升,平台的經營壓力也越來越大;另一方面平台購買版權內容的成本和發力精品自製的投入在不斷增加,視聽技術的更新迭代更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

“國內視頻平台普遍虧損的境地不同,國際流媒體巨頭奈飛完全依靠會員模式實現了盈利,並且在多次提價后都收穫了不錯的市場反應。因此,提高會員單價成為國內視頻平台求生存、謀發展的必然選擇。”該內部人士表示。

此前騰訊發布的2021年財報顯示,騰訊視頻的付費會員數同比增長1%至1.24億,並憑藉動畫、劇集及體育等多元化內容,鞏固在中國市場第一的位置。

不過,財報中也提到,鑒於近期的市場環境,正採取措施優化成本,減少騰訊視頻的財務虧損,同時保持其領導地位。

相關閱讀:

互聯網三大“毒藥”業務:燒掉數千億,還沒找到出路

證券時報

新年伊始,中關村愛奇藝大廈部分員工正在收拾東西,搬家到三里屯的愛奇藝青春中心。經歷過預計2000人的裁員后,愛奇藝正執行最後的開源節流措施,收縮辦公面積。

歷經多次賣身傳聞,愛奇藝還在艱難地獨立發展。其實,愛奇藝“非兵不利,戰不善”。愛奇藝的自製綜藝和網劇能力,在“優愛騰”(優酷、愛奇藝、騰訊視頻)為代表的長視頻陣營中也算亮眼,只不過相比騰訊視頻和優酷背後的阿里而言,百度的大腿不夠粗。而百度也逐漸意識到,長視頻是個“養不大的孩子”。

不僅是長視頻行業日子難過,在生鮮電商領域,近期,美菜也裁員了上千人,辦公室合併到了西直門,辦公面積只有原來的四分之一;一直求穩的美團優選,也在近日被曝出大規模裁員,有內部人員告訴Tech星球:“年前年後一直在裁員,原來獨立運作的管理層也合併到集團。”

日子同樣不好過還有共享出行領域,滴滴近期曝出大規模全業務線裁員20%,美團單車也是美團虧損的主力,獨立的哈啰謀求虧損狀態上市,至今未果。

不同於亞馬遜的虧損20年,資本市場仍高度認可,是因為看到亞馬遜常年保持30%的增長,即便虧損也保持隨時可以盈利的能力。可以說,長視頻、生鮮電商賣菜、共享單車三大業務,何時能“賺錢養家”,至今依然是難題。

這種看不到虧損何時停止,戰局何時結束的業務,就像互聯網“毒藥”。動輒日均幾千萬的高頻單量,曾令無數企業趨之若鶩,可勝利者如今彷彿“飲鴆止渴”,越投入越虧損,明天依然還是個未知數。

燒錢燒不出第一名

很多人都深刻記憶的互聯網燒錢大戰,正是“始於長視頻、興於共享出行、終於賣菜大戰”。

2015年10月,阿里巴巴以約45億美元全盤收購優酷土豆全部股份,至此,長視頻領域,騰訊視頻、阿里的優酷、百度的愛奇藝,三足鼎立的局面正式形成。

但競爭的起源,是2012年樂視以30萬/集的網絡版權費,購買後來火到不行的《甄嬛傳》,讓各家意識到爆款能帶來高回報。所以等到《如懿傳》時,騰訊撕毀了與優酷共同購買的約定,獨家斥資13億拿下,單集網絡獨播權花費達到900萬元,版權大戰風起雲湧。

在2017年,愛奇藝曾以2.88億元獨家購買《盜墓筆記第三季》,平均2400萬/集,相比《甄嬛傳》時版權費漲了80倍。這其中還有在2018年,優酷以16億元拿下世界盃的直播權,都是燒錢不眨眼案例。

上游燒錢買劇,下游通過買一贈一等方式送會員,優愛騰的虧損自然是陡峭的上升曲線。10年燒掉千億資金,優愛騰一直處於過度競爭狀態,但三家的市場份額幾乎沒變。

共享出行的行情也是如此,最開始正值移動支付的推廣之際,所以共享單車早早被互聯網巨頭盯上,成為巨頭角力的修羅場。北京天通苑的小李仍記得,一開始幾家還要押金,後來哈啰率先可以免押金,再後來各家都免費騎行。最令其後悔的是,當時滴滴短暫接管 ofo 時有兩種退押金方案,其一是換成滴滴的網約車出行金額,一時沒來得及轉換,小李就成了ofo 至今1000多萬名沒退押金的用戶。

本來共享出行,可能也會複製優愛騰的劇本,被BAT等巨頭接管。因為ofo創始人戴威的個人意志,市場最終未形成 TMD 三小巨頭接管的局面。而摩拜被美團收購后,更名美團單車;滴滴整合幾家單車業務獨立為青桔出行;曾獲螞蟻集團投資的哈啰,如今在謀求獨立上市。

共享出行過後,移動互聯網最後的補貼大戰,可能就是生鮮電商領域的賣菜大戰。在前置倉模式的叮咚買菜、每日優鮮、美團買菜等生意,暗戰多年後,2021年的社區團購大戰掀起最後的高潮。根據美團、滴滴和拼多多等財報中,賣菜業務所佔的虧損情況預估,短短一年時間,社區團購至少燒了600億資金。

社區團購燒錢競爭中,十薈團等“老三團”接連破產倒下,美團優選等“新三團”則掙扎在裁員縮城的命運中。

最終的結果是,哪家也沒有燒出壟斷性規模。相反,競爭性成本導致大家都處於虧損狀態。因此,橙心優選則只能退城轉型求生存,其餘則依靠巨頭資金硬抗下去。

趨於傳統生意化的商業模式

長視頻、賣菜大戰、共享單車三個領域,之所以持續虧損,各種看法不一。

比如在長視頻領域,大家認為內容製作成本居高不下,短視頻的侵襲成為主要原因。賣菜大戰中,菜品損耗大,用戶習慣難以養成很關鍵;而在共享單車領域,則存在運營成本高,單車折損率大等問題。

透過這些表面現象,會發現三大毒藥業務的通病是“毛利低,履約成本高”。

以獨立上市的愛奇藝為代表來看,2021年Q3季度愛奇藝毛利5.6億,毛利率7%,營收成本為70億元,佔總營收的92%,優酷和騰訊視頻的情況也不會明顯好於愛奇藝。

而在賣菜領域,一位大廠賣菜合規人員告訴Tech星球,大家的毛利率在15-20%,美團優選雖有快驢和買菜業務的基礎,但優選比To B模式賠錢多,還是不賺錢。興盛優選號稱唯一一家能盈利的社區團購企業,預計也是在社區團購沒有巨頭進入之前。

共享出行領域獨立發展的哈啰,則深刻知道自己賺錢的日子有多難。據招股書顯示,哈啰共享單車每日每輛車周轉1.39次,筆單價1.08元,因此單輛車的單日收入為1.51元。兩輪車的單日成本1.41元(其中折舊費用1.33元),因此單輛兩輪車單日毛利僅為1毛錢。

三大毒藥業務,在微薄的毛利下,就需要精細化做運營。

行業人士分析橙心優選和十薈團之所以最先出局的原因,除了盲目追求規模外,即便沒有政策監管,供應鏈的不成熟也會拖垮其日後發展。“倉庫內的分揀方法還能分成摘果法和播種法等,運輸到團長都有不同的模式,各種運營組合要到上幾十種,很多家還沒有試出最優解,就沒錢可燒了。”所以,精細化運營也需要很貴的時間成本。

然後,即便試出運營最優解,對於喜歡邊際效應的資本來說,長視頻逐漸走向賣片、賣菜平台逐漸成為三批四批分銷商、共享單車慢慢租賃化,都不算最好的商業模型,轉手倒賣的工業1.0模式難以賺大錢。

“微軟市值從谷底到3萬億,不僅是納德拉的勵精圖治,而是從早期的賣office變成了SaaS模式。”而對於長視頻、賣菜大戰、共享單車來說,卻走了條相反的路,從互聯網商業逐漸走向傳統生意模式。

隨着規模越大,長視頻的買劇成本也水漲船高,利潤就是買片賣片的中間差價;對於共享單車來說,騎行一次的毛利潤幾乎就是全部利潤,拓展的互聯網本地生活業務,目前還難以成為盈利來源;互聯網賣菜也是如此,每單幾毛的利潤就是核心利潤來源,加載點互聯網廣告也不現實。

各自艱難尋找出路

一直以來,互聯網有個常見的疑問是,“優愛騰中,為何誕生不了奈飛?”

對於愛奇藝來說尤其難以回答,裁員前的愛奇藝團隊規模沒比奈飛少多少,但2021年奈飛的營收是愛奇藝6倍。如果用“國內用戶付費意願不強”和“缺乏爆款劇製作能力”,似乎有很多人不會同意。

對於長視頻來說,最核心的問題其實是“不確定性”。據悉,優酷總裁樊路遠曾在內部打氣:“從我選的第一部片子《芳華》開始,到《紅海》《我不是葯神》《西虹市首富》《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國》等,奠定了非常強的市場心智,對我個人來說,從做電影到劇集、綜藝,這是一個漸進的,不斷找感覺的過程。”

極度依賴押中爆款劇,讓長視頻彷彿“看年頭盼收成”。下一部《甄嬛傳》《戰狼》在哪,沒人能回答。但知名IP改編肯定大概率會火,所以2022年的騰訊視頻的《三體》電影也被給予厚望,餘下只能看市場反應,幾乎是聽天由命。

另一邊,奈飛的進化似乎能為國內長視頻賽道,指明發展出路。奈飛有一套拆解劇集,預測爆點的系統,將視頻內容爆火的確定性逐漸提升;同時通過推薦系統Cinematch推薦給“同品味用戶群”。愛奇藝雖然雖然也有智能創作/智能分發的系統,但在虎年春晚直播中,愛奇藝直播出現了故障,一直顯示“502錯誤”。

賣菜大戰中,阿里MMC(買買菜)也提出了去掉中間環節,提升確定性的方案。

即以數字化供給模式升級600萬夫妻店,去掉傳統零售的中間商、社區團購的團長等環節,以貨配人的方式,實現40%的損耗降低。但這套模式有多理想化,還需要時間驗證,畢竟目前一畝田和美菜的原產地直銷業務都十分艱難。

對於共享單車生意而言,無論共享單車還是共享電單車,都是虧損的業務。從哈啰2021年5月更新的招股書看,更確定性的增長業務是賣自造的電動車,“一季度賣7000萬元,超過去年全年的銷量”。

互聯網生意模式,正從以前的高頻帶低頻,轉變為不確定性帶動確定性。而確定性的生意,才能讓“毒藥”業務形成規模效應,走出虧損的泥潭。但如何消除不確定性,找到確定性盈利的業務,依然是大家最大的難題。

編輯:岳亞楠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台“網易號”用戶上傳併發布,本平台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媒體報道

      網易新聞  IT 之家  搜狐  網易新聞  快科技  CNBeta  TechWeb  搜狐  快科技  網易新聞

事件追蹤

  • 2022-04-09  騰訊視頻宣布將於4月20日上調會員價格
  • 2022-03-14  騰訊視頻:深圳地區用戶免費領取 7 天 VIP 會員
  • 2021-11-02  騰訊視頻:仍可能會向會員呈現廣告或商業信息
  • 2021-04-03  騰訊視頻VIP 會員漲價:單月價格由 20 元提高至 30 元
  • 2019-12-27  騰訊視頻發布2019年度指數,全平台日均覆蓋人數已超過2億
(0)
上一篇 2022-04-10 05:11
下一篇 2022-04-10 0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