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對 YY 直播架構大調整,20 多個中心整合為七大部門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4月2日消息,鈦媒體App獨家獲悉,近日,百度對YY直播進行了全方位架構調整,以建立獨立的YY直播事業群形式,調整成七大業務部門,具體包括:三大業務部(手Y業務部、SDK業務部、互動業務部)、兩個中台(內容中台、研發中台)+ 兩大支撐業務部門(公共支撐部門、職能業務部門)。

接近百度、YY人士透露,手Y事業部是負責手機YY客戶端的運營工作;SDK事業部則負責百度體系手百、好看、貼吧等產品的直播運營工作;內容生態事業部則主要負責直播內容的各端供給及直播公會、MCN等機構的溝通;互動事業部則負責以互動直播為核心的業務,包括交友、約戰等;公共支撐部門和職能業務部門主要是對三大業務部門和兩大中台的支撐工作,負責市場、公共關係、人力、財務等。

針對上述消息,歡聚集團回應鈦媒體稱不予置評。

百度對 YY 直播架構大調整,20 多個中心整合為七大部門

鈦媒體App向百度集團求證,百度內部人士向鈦媒體App回應稱,本次架構調整是為“適合業務發展的需求”,同時也為發揮各部門的能動性。

“調整前的組織架構,在調動公司各部門的能動性和協調性上存在一些問題,新的架構,可以很好的完成原先部門較為散亂的架構,形成業務快速決策,中台分發和職能支撐的架構。”上述人士對鈦媒體App表示。

此外,本次架構調整中,把YY團隊原先 20 多個中心整合為 7 大部門,目的是“實現人力與物力的整合”,希望得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本次調整,是YY直播有史以來進行的最大一次組織架構調整,也是在百度繼續推動對YY 36億收購案的進程中完成的。但上述收購案目前仍在審批中,還未正式獲批。

百度曾在 2020 財年3季度財報會上宣布了對YY的收購要約。百度CEO李彥宏當時提到,公司以全資收購歡聚集團國內直播業務,即YY直播,總交易金額約為36億美元。但本項收購的完成需滿足一定條件,其中包括獲得政府部門的必要監管批准。隨後,百度發布公告稱,2021年2月7日,百度與歡聚集團修訂了股份購買協議,雙方同意將最後期限延長至2022年3月31日。以交易總額計算,這是百度成立22年來最大規模的收購案。

要約發出后,百度一直在推動與YY在業務層面的融合。本次架構調整,是百度入主YY業務后的首次調整。

2021年12月底,YY直播總裁、原歡聚集團高級副總裁張瑩,百度副總裁、移動生態用戶增長部負責人、互動文娛平台總負責人曹曉冬均離職。

此後,百度集團副總裁、曾任百度戰投負責人的何俊傑接管YY。去年底YY直播公會生態大會上,何俊傑在內部正式宣布了上述調整,拆分后的相關負責人均直接向何俊傑彙報。
YY直播新的架構圖(製圖/鈦媒體App)

YY直播新的業務架構圖(製圖/鈦媒體App)

根據YY直播提供的數據,2021年,由百度導入YY的流量平均PV達到3億/天,短視頻分發量月均超過1億。

按此前公告,2022年3月31日,是百度集團以36億美元併購歡聚集團旗下YY直播(YY Live)交易協議的最後期限。截至發稿,尚未有該收購案獲批的消息。鈦媒體App獲悉,百度和歡聚雙方正在商議進一步延期計劃。(本文首發鈦媒體App,作者|林志佳)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鈦媒體  搜狐

事件追蹤

  • 2022-04-02  百度對 YY 直播架構大調整,20 多個中心整合為七大部門
  • 2021-02-23  消息稱百度副總裁曹曉冬正式接管YY
  • 2021-02-08  歡聚:YY Live業務出售給百度公司的交易已基本完成
  • 2021-02-06  百度App上線“發現”頻道,增加電商和本地服務入口
  • 2020-11-27  百度早前已委託普華永道等完成YY盡調,交易走向存多種可能
(0)
上一篇 2022-04-02 17:28
下一篇 2022-04-02 18: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