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信生物宣布完成1.2億美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6氪獲悉,專註於mRNA藥物及遞送載體技術研發的深圳深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深信生物”)正式宣布完成1.2億美元B輪融資,本輪融資由鼎暉投資、HHF華翊投資/華興醫療產業基金領投,易方達資本以及藍海資本跟投,CPE、方圓資本等老股東持續加持。本輪融資將用於現有研發管線的後續臨床試驗,以及嶄新研發管線的開拓。

深信生物成立於2019年11月,是一家基於mRNA技術及LNP遞送技術,從事預防性和治療性新型疫苗及藥物開發的平台型公司。目前,公司已圍繞mRNA及LNP技術平台申請了多項專利技術,完成多條研發管線布局,部分管線即將完成臨床前試驗工作。

mRNA又稱信使RNA,是由DNA的一條鏈為模板轉錄而來、攜帶遺傳信息、能指導蛋白質合成的一類單鏈核糖核酸。而相關的核酸藥物便是將修飾后的mRNA分子送入細胞質,利用細胞質內的自有核苷酸進行轉錄表達,生成所需要的蛋白質。也因此,在理論上,mRNA能表達任何蛋白質,從而治療幾乎所有基於蛋白質的疾病,包括各類癌症、傳染性疾病和部分罕見病等;而作為連接DNA與蛋白質的重要橋樑,以mRNA靶點研製藥物還有望解決現有靶點的成藥局限性,打破傳統藥物“不可靶向”和“不可成藥”的困局。

但在核酸藥物潛力逐漸被挖掘的同時,mRNA自身無法進入細胞發揮作用且容易被核酸酶降解的弊端也開始顯現,這也使得能保護並包裹mRNA進入細胞的遞送技術成為核酸藥物研發的關鍵。深信生物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李林鮮博士即指出,核酸藥物的開發主要面臨核酸分子在體內不穩定性、遞送系統潛在的副作用、核酸藥物遞送系統開發難度大等多方面的問題。 

如今,隨着通過LNP遞送的mRNA疫苗在預防新冠方面的巨大成功,mRNA疫苗和療法的開發也成為人們關注的領域。此後,這一疫苗開發方式(由LNP遞送)也被用於開發預防包括流感、寨卡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巨細胞病毒在內的多種其它病毒造成的傳染病,市場潛力巨大。

對此,深信生物選擇自主搭建LNP技術平台,在面對不同應用場景時,分析優化合成的LNP結構和活性數據,以高通量篩選模擬還原核酸藥物的遞送及治療效果,篩選出能夠滿足特定需要的best-in-class的LNP結構。據悉,深信生物已構建了包含近5000個LNP的資源庫,用於篩選適用於不同治療場景的 LNP 載體。據此次投資人代表鼎暉VGC基金高級合伙人柳丹博士稱,上述多樣性LNP新型庫在有效安全和多器官靶向遞送方面已在大小動物體內獲得了驗證。

除解決核酸藥物遞送難題的LNP技術平台外,深信生物還自主設計開發了mRNA合成技術平台,主要針對mRNA需要高效表達的問題,增加mRNA穩定性和蛋白表達時間,通過編碼區域的密碼子優化提高蛋白表達,現已在大動物實驗中得到驗證。

據李林鮮介紹,mRNA疫苗和核酸藥物是否安全有效,且具備較小的副作用,與相關藥物的LNP和mRNA構成密不可分,在掌握了LNP和mRNA合成兩大核心技術后,公司可研發出對遞送技術要求更高、市場前景更好、安全性及有效性更佳的mRNA 疫苗及核酸藥物,而這也是投資人看好深信生物的關鍵原因。

目前在市場上,輝瑞、BioNTech、Moderna、賽諾菲、GSK、AZ等各大跨國企業也已開始全線布局mRNA技術,將mRNA技術應用從新冠疫苗擴展到癌症治療,傳染病防治和遺傳病治療;國內企業如沃森生物、艾博生物、斯微生物等雖處於mRNA技術早期研究階段,但隨着COVID-19 mRNA疫苗的上市和資本的推波助瀾,有望迎來快速發展。

團隊方面,深信生物創始人、首席執行官李林鮮博士曾師從全球生物材料第一門派、mRNA領域全球頂尖學者、Moderna技術創始人、麻省理工學院的Robert Langer 教授,2019年曾率領研發團隊利用平行合成在短時間內合成大量的LNP,通過結合高通量篩選技術,快速篩選到合適的LNP作為 mRNA 疫苗的載體。為支撐相關研發管線推進,深信生物還搭建了近200人研發及CMC團隊,包括數名具有GSK、輝瑞、BMS等國際大葯企多年從業經驗的高級管理人員,並擁有4500平米研發實驗室以及2500平米中試車間。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深信生物宣布完成1.2億美元B輪融資  2022-03-28
  • mRNA藥物研發公司深信生物完成數億元A輪融資  2021-07-23
(0)
上一篇 2022-03-28 13:52
下一篇 2022-03-28 1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