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微智能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3月24日,可重構智能計算芯片設計企業清微智能宣布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由普羅資本旗下國開裝備基金領投,商湯國香資本、明智資本、北京集成電路尖端芯片基金及原股東君海創芯、卓源資本跟投。指數資本擔任獨家財務顧問。清微智能的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企業核心可重構計算技術的持續研發,完善公司產品線和各領域解決方案,提升企業的項目交付能力和拓展行業客戶。

清微智能成立於2018年7月,是一家可重構計算芯片設計企業。公司致力於通過可重構計算技術打造覆蓋雲邊端的高能效的芯片。公司已分別推出了面向可穿戴設備的TX2和邊緣計算的TX5系列產品,滿足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能安防等多個領域的需求。

可重構計算具有按需即時重構、高能效、低功耗、通用性的特點,被《國際半導體技術路線圖》評為最具前景的未來計算架構,美國電子復興計劃(ERI)將可重構計算技術列為未來美國在電子行業一直保持領導地位的核心關鍵技術,是后摩爾時代的顛覆性技術之一。

可重構計算最主要特徵為“軟件定義硬件”,它能擺脫傳統指令驅動架構帶來的效率瓶頸,採用數據流驅動下軟件和硬件動態可配置的空域計算模式,實現低延時、高能效、高靈活性,減少訪問存儲的帶寬限制,能彌補馮諾依曼架構指令驅動過程較多、流程多、速度慢的缺點,滿足AI時代大算力、高速度的算力需求。

清微智能核心技術人員來自清華大學微電子所魏少軍及尹首一教授帶隊的可重構計算(簡稱CGRA)團隊,該團隊從2006年開始研究可重構計算技術,積累了豐富的技術經驗,是國內最早研究可重構計算的團隊。清微智能創始團隊曾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中國專利金獎、國際ACM/IEEE ISLPED設計競賽獎等多個獎項。

目前,清微智能共有邊緣端的TX2系列、TX5系列芯片和用於服務器領域的TX8系列三類芯片。

TX2系列芯片產品主要用於語音場景,具有能效比高、低功耗的特點。其典型代表是2019年6月,清微智能推出的第一顆可重構計算架構芯片——超功耗智能芯片TX210,這款芯片具備超高能效特性支持always-on語音識別,待機時間超過40小時,目前已取得數百萬顆的銷量。

智能語音SOC芯片TX231則具備獨立的可重構計算架構NPU,具有語音控制、通話降噪、環境檢測、ENC、ANC,甚至應用層算法以AI處理能力,使得音頻在信號傳輸、降噪以及低延時等核心指標方面都得到明顯提升,768KHz 的採樣率、121dB SNR 的高性能 Codec和深度ANC。

TX5系列多模態智能芯片主要應用於視覺場景,支持多種目標識別、人臉識別、3D視覺等算法,能滿足國家金融級別安全標準,可支持豐富的擴展應用,在一些細分領域市場佔有率在60%以上。據公司提供的信息,TX510能效比可達國際知名企業同類芯片的3-5倍。

語音芯片TX210、TX231及視覺芯片TX510,已廣泛應用於智能安防、金融支付、智能穿戴,航空航天等領域,涵蓋數百家下游終端廠商或方案商。

2022年,公司正研發了面向雲端服務的TX8系列芯片,用於數據中心領域的并行計算,解決數據中心規模不斷擴大帶來的能效問題。

清微智能CEO王博先生告訴36氪,清微智能沿着小算力、中算力、大算力的產品路徑進行研發,目前已取得不錯的進展和積累,公司將繼續打磨產品和供應鏈,為用戶提供穩定、優質的產品。

在芯片產能緊缺當下,清微智能與台積電合作,已提前預定全年產能,可有效滿足客戶產品需求。

清微總部位於北京,有兩大研發中心,與中科院,清華大學,東南大學、喬治亞理工大學等一流科研機構或院校設立聯合實驗室或建立深度合作關係。

團隊方面,清微智能首席科學家尹首一博士為清華大學集成電路學院副院長、Thinker芯片團隊帶頭人;CTO歐陽鵬為清華大學博士,Thinker芯片主架構師。其他團隊成員來自清華大學、Nvidia、Sony等,在半導體行業具備多年經驗。目前,公司現有員工220人,博碩人數比例佔據70%以上。

尹首一教授表示:機器智能時代,芯片是一切AI算法和技術的基礎,而架構創新是人工智能芯片的必由之路,可重構計算架構軟硬可編程的天然屬性既適應萬物互聯時代對芯片需求的多樣性,也讓數據激增帶來的對算力的強大需求得以實現。

普羅資本執行事務合伙人徐晨昊表示:“可重構計算(CGRA)作為一種新型計算架構,是普羅資本在算力革命賽道上最重要的布局之一。其數據驅動的空域計算模式及動態可編程特性在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大算力、高併發、多任務的場景下有着顛覆式的應用潛力。作為全球CGRA產業化領跑者,清微智能是國內少有的擁有核心原創性技術並有產品化能力的初創芯片設計公司。我們將助力清微智能完成更全面的產業布局,成為國際領先的智能芯片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清微智能完成數億元B輪融資  2022-03-25
  • AI語音交互芯片提供商「芯聲智能」獲千萬級Pre-A輪融資  2019-10-10
  • 探境語音芯片量產發布,視覺芯片已流片成功年底發布  2019-09-19
  • 芯片設計公司“知存科技”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19-08-06
  • 阿里旗下公司發布首款芯片 國內芯片行業投資漸旺  2019-07-25
(0)
上一篇 2022-03-25 14:51
下一篇 2022-03-25 14: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