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超科技完成1億元Pre-B輪融資,鼎元資本獨家投資

訪問原網址

文 | 吳詩迪

編輯 | 潘瀟雨

36氪獲悉,可交互空中成像技術服務商「東超科技」已於近日完成1億元Pre-B輪融資。該輪融資由鼎元資本獨家投資。本輪融資資金將用於產品研發、銷售渠道搭建及市場拓展等方面。

成立於2016年的「東超科技」,專註自主研發可交互空中成像技術。創始人韓東成向36氪介紹,傳統的投影方式需要有牆壁或屏幕等介質承載。而東超科技推出的空中成像技術無需介質,通過透鏡應用光場重構原理,使散落的光線在空中匯聚成像,再結合傳感器與交互控制技術,從而實現人與空中影像的直接交互。

東超科技完成1億元Pre-B輪融資,鼎元資本獨家投資

可交互空中成像工作原理示意圖

韓東成認為,近年來,行業在成像領域的技術突破更多體現在參數上面,一方面是在成像載體上,即屏幕質量的提升;另一方面在成像的清晰度上提升,如從2K到8K的推進。

而隨着疫情到來,人們也開始重視起公共場所中,實物接觸操作帶來的潛在風險,即人-物-人細菌病毒交叉感染風險,特別在公用電梯、醫院、公共交通等空間。由此一來,無接觸應用的需求開始爆發。

東超科技的空中交互成像技術,主要由“光源+DCT-plate(即自主研發的負折射平板透鏡)+交互模組”構成。

其中,空中成像的關鍵,在於擁有特殊微納結構的透鏡。利用直角反射面的二維逆反原理,發散的光線在材料內部發生偶次內反射,並於透鏡另一側重新匯聚,形成負折射效應,呈現清晰的空中實像。在這一原理下,東超科技通過自研的新材料——負折射平板透鏡(DCT-plate),基於光波導陣列的空中成像方法,進行平面反射鏡陣列的光場調製。目前,DCT-plate已實現量產。

在交互模組上,東超科技已研發出空中影像和三維坐標結合的手觸交互系統。結合外採的傳感器,可實現人與空中圖像的點對點交互,用戶可直接進行點擊、拖拽、放大、縮小等操作。目前,東超科技現已累計申請450餘項知識產權,其中國內發明專利90餘項。

在韓東成看來,空中成像交互技術具有三大優點。一是非接觸,用戶在交互過程中,不接觸應用實體,在疫情背景下,特別是在醫院、電梯等公共場所,能有效避免人-物-人式交叉感染風險;二是新奇性,在各類場景下,例如新能源汽車等,空中成像對於用戶來說是一種新奇的體驗,以往科技電影中的場景可以在現實中觸碰;三是可防窺,東超科技設定了左右45度的載體可視角,在金融、醫療自助機等場景,可以減少隱私和安全性等問題。

東超科技的技術壁壘主要在於技術精度上,這也是影響成像清晰度和用戶體驗感的核心環節。技術精度主要靠兩點實現,一是顯示材料的加工精度,透鏡加工需要經過數十道工藝,來達到80~120納米級左右的加工精度。二是交互精度,區別於常見的手勢識別,空中成像交互精度需要達到2mm左右,才可實現精準的點對點交互。

在應用場景上,主要落地在電梯、醫療、新能源汽車等領域,包括非接觸電梯交互終端、非接觸式醫療自助機、空中成像提詞器、可交互空中成像展示機、非接觸智能家居等系列產品。針對不同場景需要,東超科技也可進行定製化操作,即通過調整透鏡尺寸,設置不同的影像呈現角度、成像尺寸和成像距離。並根據不同應用的清晰度需求,相應調整加工精度。

東超科技完成1億元Pre-B輪融資,鼎元資本獨家投資

東超科技產品部分應用領域

韓東成認為,隨着“中國製造2025”的規劃深入推進,特別是5G、AR/VR、元宇宙產業興起的大背景下,可交互空中成像領域也將迎來黃金髮展期。

對於未來規劃,他透露,東超科技還將針對金融領域以及智能家居領域推出應用。此外,在車載顯示領域,東超科技也與偉時電子共同開發了包括車載精靈、車載空中儀錶、智能座艙、娛樂顯示等項目。目前東超科技已與長安汽車、比亞迪、吉利、江汽集團、奇瑞、大眾等國內知名汽車廠商達成合作。

團隊方面,東超科技核心創始團隊均來自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目前公司已組建了近200人的研發和營銷團隊。

作為本輪投資方,鼎元資本董事長楊偉毅表示:“新材料領域是我們一直關注的領域,在新興的顯示技術上,從電子成像到LED之後,突破底層技術的項目,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新,這也是東超科技非常契合我們的內容。另一方面是團隊的專業度和敬業度,從研發思路到工藝製造流程,都具備一定的技術壁壘。並且,目前東超科技的系列產品以實現量產,在醫療、公共衛生、汽車顯示、智能家電等市場上已經過驗證。而未來在人機交互領域還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間,所以我們看好東超科技的未來發展,預計明年其市場銷售規模會大幅提升,未來3-5年業務將持續保持高速增長。”

媒體報道

      鈦媒體  36Kr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東超科技完成1億元Pre-B輪融資,鼎元資本獨家投資  2022-03-24
  • 空中成像技術開發商「東超科技」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  2020-08-13
(0)
上一篇 2022-03-24 12:50
下一篇 2022-03-24 12: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