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安爾翰:中國研發團隊規模已擴超3倍,將多推本土化電動車型

訪問原網址

編者按:本文來自36氪「
未來汽車日報」,(微信公眾號ID:auto-time),作者:秦章勇。

奔馳安爾翰:中國研發團隊規模已擴超3倍,將多推本土化電動車型

來源:奔馳

作者|秦章勇

編輯|王妍

面對中國這個最大的汽車市場,奔馳不再掩飾其野心。

繼北京研發中心后,3月18日,奔馳宣布正式啟用上海研發中心,官方表示,上海研發中心將聚焦智能互聯、自動駕駛、軟件及硬件開發和大數據等領域。

“中國研發團隊已經基本具備從整車開發最早期的整體概念設計、車輛架構設計,到構成整車的各個子系統和功能這些領域的能力。”梅賽德斯-奔馳中國研發中心負責人安爾翰博士教授告訴未來汽車日報,自2014年以來,梅賽德斯-奔馳中國研發團隊的規模已經擴大了3倍以上。

在BBA陣營中,2009年,奔馳首個在中國開設高級設計中心。2010年,中國專屬的的首款梅賽德斯-奔馳長軸距E級車正式投產。

到目前為止,其共推出五款“專屬中國”的長軸距車,包括A級、C級、E級轎車,GLC SUV和V級車。

深入中國市場,也為奔馳帶來真金白銀的回報。2021年,中國市場為奔馳貢獻了75.88萬輛銷量,在全球範圍佔據超3成份額。其中有1.1萬輛邁巴赫車型被賣到了中國,在該車型全球銷量中佔比超7成。

“中國是全球最具活力、最有創新潛力的市場,而且擁有梅賽德斯-奔馳全球最年輕的客戶。”安爾翰表示,奔馳中國研發中心團隊中,中國員工佔到90%以上。

安爾翰表示,得益於去年北京研發中心的啟用,節省了中國和德國之間的物流和環節,在研發中心投入不到半年的時間,其研發成果EQE就即將迎來上市,未來還將有更多針對本土化的電動車型,新車推出的間隔也會越來越短。

事實上,不止奔馳,不少跨國巨頭都押注中國市場。

馬斯克曾表示,未來將會開發一款專屬於中國的電動車型。有特斯拉內部人士告訴未來汽車日報,特斯拉中國設計中心已經開始招聘相關人才,計劃今年啟用。而奧迪中國研發團隊,也擁有從車輛的設計到整車完成的全棧研發能力。

在電動化方面,奔馳計劃在2025年,將所有燃油車型都將提供電動化版本,這對於目前僅有幾款車型的新勢力品牌來說,無疑將面臨巨大的壓力。在安爾翰看來,奔馳研發中心“可能連喘口氣的時間都沒有”,工作量也會超負荷。

以下是未來汽車日報採訪安爾翰的問答節選(經未來汽車日報整理):

Q:目前奔馳中國研發中心是否可以研發出專屬中國的車型?

A:中國研發技術中心具備全面的能力。比方從最早期整車開發的概念架構設計,到構成整車的各個子系統和功能,都擁有這些研發能力。如今,不少在中國本土生產和銷售的車型也是為中國市場量身定製的,特別是多款長軸距車型。中國研發團隊都會參與這些車型的開發與測試。

中國是全球最具活力、最有創新潛力的市場,而且擁有梅賽德斯-奔馳全球最年輕的客戶。因此,梅賽德斯-奔馳在中國研發工作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深度理解中國客戶的需求,並把客戶需求落實到我們在中國的工程研發和設計工作中。

Q:當下研發純電平台是一種大趨勢,寶馬和奧迪兩家都公布了純電平台的打造計劃,奔馳在這方面有什麼規劃?

A:梅賽德斯-奔馳已經推出了純電車型專屬的架構平台,以去年發布的全新EQS純電轎車為起點,接下來更多車型將陸續亮相,包括即將在華推出的基於該純電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車型——全新EQE。

梅賽德斯-奔馳更多的純電車型架構平台已經在開發,接下來會有針對乘用車、輕型商務車和高性能AMG的純電車型平台,組成一個完備的純電車型架構平台系列。自2025年起,梅賽德斯-奔馳所有新發布的車型架構將均為純電平台。

奔馳安爾翰:中國研發團隊規模已擴超3倍,將多推本土化電動車型

來源:奔馳

Q:有人認為,傳統車企在智能化方面都是在傳統車型基礎上強行疊加出來的產品,你如何看待這樣的觀點?

A:關於智能化的問題,梅賽德斯-奔馳正在從以硬件驅動的架構向軟件驅動的未來轉型。梅賽德斯-奔馳不僅要在全球具備軟件開發的能力,在中國更是要加強這方面的研發實力,我們已經推出了MBUX智能人機交互系統,但這只是開始。軟件操作系統是智能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包括了用戶界面的應用程序。

曾經的架構平台是以硬件為基礎,也就是說汽車架構中包含的多個控制單元均以硬件為基礎,再加上一定的軟件控制。而面向未來的架構平台是建立在軟件基礎之上,硬件則會根據軟件的需求進行開發和設計。這樣以軟件驅動的架構能夠確保我們將最先進的智能化功能安裝在車輛上,並保證能夠持續不斷地更新。

Q:梅賽德斯-奔馳的客戶中年長的也佔了不少比重,是否想過為年長的客戶開發一些功能?

A:關於不同年齡的客戶群體,我們在開發車型最早期就會加以考量,有一些產品會推出標準軸距和長軸距的版本,從而滿足不同市場、不同年齡客戶群體的需求。

無論是什麼形式的人機交互界面,我們的宗旨是讓每一位奔馳車主都能輕而易舉地操控。這就像我們在引入高度數字化的超聯屏的時候,也會考慮到那些適應了傳統配置的客戶能夠輕鬆上手各種車載應用,包括年長的客戶。

Q:在電動時代,什麼是真正的豪華感?

A:我認為在豪華的定義中有幾個不可或缺的部分。一方面是設計,這是梅賽德斯-奔馳的核心優勢之一。我們能夠把頂尖的設計、先進的技術、精湛的工藝和強大的功能結合在一起,打造整體的豪華體驗,在電動汽車時代也不例外。

這種整體的豪華體驗,不僅僅是類似智能手機的觸摸屏和豐富的互聯功能,還包括車內的香氛和氛圍燈、帶有按摩功能的舒適座椅、一流的音響設備和環繞音效果等。

Q:2022年奔馳將為其服務的所有細分市場都推出純電車型,如何看待奔馳目前在電動化和智能化上的研發進展?

A:梅賽德斯-奔馳計劃在2030年前,在市場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為實現全面純電動做好充分準備。對研發工作而言,這意味着需要在7到8年的時間內,對整個公司進行改革和轉型。目前,我們已經在全新的純電車型架構平台之上設計了多個車型,在生產中也在針對純電車型架構平台進行大幅調整,以確保我們到2030年實現全面電動的目標。

Q:奔馳北京研發中心已經啟動半年的時間,半年來研發中心的主要工作成績是什麼?

A: 位於北京的中國研發技術中心在過去半年中的重點成果之一是即將在中國發布的純電車型全新EQE。在研發技術中心成立之前,一款新車型如果使用來自於本土供應商的主要部件,需要將這些部件送往德國進行測試、驗證和放行,在原型車開發和打造中也會涉及中德團隊間的分工和協作,這其中會產生很多的物流環節。

中國研發技術中心成立后,很多測試、放行工作就可以在中國完成,例如即將在中國投產的全新EQE,幾乎所有相關的測試、驗證和技術放行,基本都是在中國完成的。展望未來,我們期待繼EQE之後,會有越來越多的車型在中國研發技術中心完成研發測試工作,我們在中國市場推出新車型的節奏也會隨之提速。

Q:北京和上海兩個研發中心的兩個分工是什麼?

A:關於上海和北京兩地研發團隊的分工,北京仍將是我們在華研發工作的核心陣地,而上海研發中心會聚焦智能互聯和自動駕駛的軟硬件開發和測試。

比如對於自動駕駛原型車,或者配備了自動駕駛功能的汽車測試,上海的一些合作夥伴具備相應的測試場,而且在監管上也允許進行高級別的自動駕駛的測試,我們可能就會把這些測試放在上海。梅賽德斯-奔馳因地制宜,不同技術的測試工作在不同城市和地區進行。例如,對於智能互聯相關功能的測試,我們就會在中國多個城市開展。

奔馳安爾翰:中國研發團隊規模已擴超3倍,將多推本土化電動車型

來源:未來汽車日報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奔馳安爾翰:中國研發團隊規模已擴超3倍,將多推本土化電動車型  2022-03-18
  • 奔馳發布2021財年業績:營業額達1680億歐元  2022-02-25
  • 銀保監會通報奔馳汽車金融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2022-02-10
  • 梅賽德斯-奔馳因虛假廣告被韓國罰款1690萬美元  2022-02-07
  • 輝能科技獲梅賽德斯-奔馳近億歐元投資  2022-01-28
(0)
上一篇 2022-03-18 22:47
下一篇 2022-03-18 22: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