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庫偉出任釘釘COO,負責大客戶戰略

訪問原網址

文 | 蘇建勛

編輯 | 楊軒

36氪獨家獲悉,釘釘於近日完成一輪人事調整,前聯通運營商高管、阿里雲IoT總經理庫偉已出任釘釘COO,將主導負責釘釘大客戶戰略,以及推動釘釘商業化進程。

如何商業化、如何盈利,是擁有 5 億用戶的釘釘,在過去7年發展中最大焦點之一,庫偉的履新將加快這一進程。

庫偉有豐富的的政企大客戶從業經驗。加入阿里前,他曾任中國聯通市場部副總經理、聯通華盛總經理。2016年8月底,庫偉加入阿里巴巴,歷任阿里雲IoT總經理、天貓精靈總經理等職。

36氪就此事向釘釘官方求證,截止發稿暫未回復。

此前,阿里雲的客戶以大企業為主,有完善的客戶服務體系;釘釘則以中小企業為主,需要根據客戶具備快速的響應能力。2020年9月,阿里雲推進“雲釘一體”戰略后,釘釘為阿里雲拓展了向上和向下延伸的價值,阿里雲則為釘釘帶來更完整的數字化服務能力,尤其是面向中大客戶群的服務能力。

一個更顯見的變化是,雲釘一體后,釘釘有了更多的大客戶。

“雲確實給釘釘增加了新的輸血能力,過去半年時間,大概有四五十家阿里雲上的龍頭企業(碧桂園、牧原集團、東方日升等)接受了釘釘的服務。”釘釘總裁葉軍(花名:不窮)此前接受採訪時對 36 氪表示。

2021年,葉軍上任后曾明確提出,釘釘要從追求規模戰略轉向到做深價值,具體來說,釘釘需要從原先的通用化走向行業化,從中小企業擴展到大型企業,因此也需要建立更體系化的大客戶戰略,商業化策略相應也要開始提速。

對於商業化,葉軍曾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各行各業的數字化進程,在組織的數字化和業務的數字化上還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中國有4300萬家中小企業,他們在IT上的投入,小的有10萬,大的過百萬、千萬,存在數萬億的市場空間。

在商業化方面,此前釘釘已有不少嘗試,包括軟件、硬件、商業化版本等等。36氪了解到,隨着庫偉的加入,釘釘在2022年會有更多商業化的產品推出。

從行業來看,To B市場也需要釘釘的商業化路徑。釘釘在目前的協同辦公賽道中,擁有較為完整的生態體系的產品,生態夥伴也對釘釘商業化提出更高要求。隨着“雲釘一體”戰略的明確、高管組織陣型的調整到位,商業化,必將成為釘釘2022年的關鍵詞之一。

媒體報道

      36Kr

相關事件

  •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庫偉出任釘釘COO,負責大客戶戰略  2022-03-17
  • 釘釘稱近期將推出新AR眼鏡  2022-01-06
  • 釘釘與Jabra達成戰略合作 開放釘閃會、Rooms等多種音視頻合作方案  2021-11-26
  • 釘釘組織調整:新成立音視頻事業部,由聲學專家馮津偉帶隊  2021-11-15
  • 釘釘宣布用戶數破5億  2021-10-13
(0)
上一篇 2022-03-17 13:47
下一篇 2022-03-17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