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回歸

訪問原網址

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回歸

圖片來源:CFP

記者 | 盧奕貝

編輯 | 牙韓翔

3月16日,星巴克宣布現任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Kevin Johnson)即將退休,接替他的是星巴克創始人、前任CEO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星巴克董事會已任命後者為臨時首席執行官,自2022年4月4日起生效。

受此消息影響,星巴克股價在盤前交易中一度漲超8%。

現年61歲的凱文·約翰遜在星巴克已經工作了13年,於2009年進入星巴克董事會。2017年4月,他接替舒爾茨擔任首席執行官一職,至今在位5年。4月4日卸任后,約翰遜將繼續擔任星巴克合作夥伴(員工)和公司和董事會的特別顧問直至9月。在入職星巴克以前,約翰遜曾擔任微軟公司和瞻博網絡公司的技術主管。

星巴克在聲明中表示,約翰遜和整個執行團隊對疫情的應對,讓星巴克度過了現代歷史上最困難的時期之一。在他任職期間,星巴克擴展了行業領先的數字產品,覆蓋了美國和中國近4500萬星巴克會員。事實上,約翰遜也推動了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擴張,眼下中國是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場。在他擔任公司負責人期間,星巴克的股價上漲了近50%

約翰遜則表示,早在一年前便告知星巴克董事會,將在全球疫情接近尾聲時考慮退休,並稱這是13年來在星巴克工作生涯的自然終結。

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回歸

而對接任者舒爾茨來說,這將是他第三次擔任星巴克的首席執行官。

舒爾茨於1982年進入星巴克,擔任零售運營和營銷總監,1987年,他在投資者的支持下收購了星巴克成為創始人之一,並在此間第一次成為星巴克的CEO。舒爾茨對於星巴克的貢獻諸多,其中一個就是對中國市場的篤定。

1999年他不顧董事會的質疑,進入中國市場,但受到中國居民的消費能力限制,星巴克進入中國后一直虧損。舒爾茨在自傳《一路向前》中說:“(在中國市場)多年的虧損在公司內部和外界都形成了離開和放棄中國市場的巨大壓力。” 但眼下,中國已成為星巴克全球第二大市場。

2000年,舒爾茨辭去星巴克CEO職務,后又於2008年金融危機時回歸,直至2017年。過去十年,星巴克的股價上漲了1350%。2019 年,舒爾茨曾提出以獨立人士身份競選美國總統的想法。然而,在當年晚些時候,舒爾茨又宣布他不會參加競選。

舒爾茨曾在接受界面新聞專訪時表示,退休后的他會將精力放在家庭、舒爾茨家族基金會(Schultz Family Foundation)和一個叫做“Emes”的新組織上,這個項目將通過多維度的協作、決議和政策轉型,探索將企業家精神帶入美國政治環境與政策改革的進程。

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回歸
霍華德·舒爾茨(Howard Schultz)

如今,星巴克在疫情的不確定因素下面臨著業績增長壓力。

具體來看美國市場依舊保持着強勁的態勢。2月1日,星巴克公布了2022財年第一財季業績。財報顯示,第一財季星巴克營收增長19%至80.5億美元;凈利潤8.159億美元,高於去年同期的6.222億美元。當季全球同店銷售增長了13%。美國同店銷售同比增長18%,兩年增長12%。

但在美國以外,星巴克的咖啡需求減弱。國際同店銷售下降3%,市場預期為增長3.3%。而在星巴克第二大市場中國,當季同店銷售下降了14%,財報期內平均客單價方面下滑9%。

舒爾茨或許能夠幫助星巴克在疫情常態化下找到一個新的增長模式。但今年69歲的他並不會在任很久。星巴克表示,公司打算在2022年秋天之前選出一位正式的繼任者,而舒爾茨作為臨時首席執行官的薪水為1美元。

舒爾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雖然他不打算回到星巴克,“但知道公司必須再次轉型,以迎接一個新的、令人興奮的未來,讓我們所有的利益相關者共同繁榮”。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16  星巴克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回歸
  • 2022-03-12  星巴克回應飲品中現活蟑螂:並未發現蟲害風險
  • 2022-02-17  中國郵政入局 咖啡零售行業內卷加劇
  • 2022-02-16  星巴克回應拿鐵和美式等漲價:系考慮營運成本所制定
  • 2022-02-15  星巴克中國:不存在網傳“驅趕民警”及“投訴民警”的情況
(0)
上一篇 2022-03-17 13:47
下一篇 2022-03-17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