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魚去年由盈轉虧:選擇性採買賽事版權不代表對內容投入減少

訪問原網址

  記者/邵冰燕

  鬥魚去年由盈轉虧。

  3月16日,遊戲直播平台鬥魚(NASDAQ:DOYU)發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年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報告。2021年全年營收91.65億元,同比下降4.54%,全年凈虧損為6.2億元,由盈轉虧,2020年同期為凈利潤為4.04億元。全年調整后凈虧損為4.006億元,2020年同期調整后凈利潤為5.42億元。

  其中第四季度鬥魚總營收為23.28億元,同比增長2.6%;第四季度凈虧損為1.93億元,2020年同期為凈虧損2.29億元人民幣;四季度調整后的凈虧損為1.12億元,而2020年同期調整后的凈虧損為1.769億元。

  去年營收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收入、廣告和其他收入同比下降。其中,四季度的廣告和其他收入為人民幣1.185億元,而2020年同期為人民幣1.985億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通過使用本可以直接貨幣化的部分廣告流量繼續探索新的商業化模式,以及具有挑戰性的宏觀環境。

  用戶規模方面,第四季度,鬥魚移動端MAU(季度平均月活用戶)從2020年同期的5820萬增長到6240萬,增幅比例為7.2%。同時,該季度付費用戶人數也從上一季度的720萬增長到730萬,而2020年同期為760萬。

  2021年8月30日,鬥魚宣布股份回購計劃,可在2021年8月30日開始的12個月內以ADSS的形式回購多達1億美元的普通股。該公司希望利用現有資金根據該計劃進行回購。截至2021年12月31日,該公司已回購了總額1.07億元的美國存托憑證。

  “大型賽事是完全沉浸式的體驗,用戶和主播的互動變得少,反而影響了付費意願。我們希望通過創新的運營手段來改善投資回報率。”鬥魚管理層在晚間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判斷電競賽事雖然在內容上非常重要,但其帶來的價值在降低,且版權的費用在飛速增長,成為了平台提高運營效率較大的負擔。“基於此,我們決定採用選擇性的賽事採買策略,充分評估每一個賽事版權的流量和變現端可實現的價值,最終確定版權的價格。”

  管理層表示,“選擇性採買賽事版權並不代表鬥魚接下來會對平台內容的投入減少,鬥魚將會持續擴大和深入與遊戲廠商進行各樣的合作,然後圍繞着遊戲加強自製內容的投入、社區的建設,保障優質的平台還能產生優質的內容。”

  “在用戶選擇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差異化的內容以及精細化的運營是逐漸提高平台穩定增長最關鍵的工作。”管理層表示,對於鬥魚來說,平台用戶是以重度的遊戲用戶為核心,其在直播服務的滲透率高,用戶黏性強,整體競爭環境相對穩定。而鬥魚對中輕度遊戲用戶的滲透率相對較低,這些用戶有更多元化的遊戲內容和品類的需求。“我們認為輕量級的視頻圖文等綜合的遊戲內容和社區的運營更能吸引這些中輕度的用戶。因此未來,我們將進行更全面的內容擴展和社區建設。”

  在遊戲審批方面,管理層在電話會上表示,新遊戲審批速度放緩的主要影響是新用戶的增長。“目前我們沒有看到其對現有用戶產生任何重大影響。新遊戲審批速度放緩是由嚴格的新遊戲審批標準造成的,從長遠來看,以遊戲為中心平台將受益於這些嚴格的標準。”

  截至3月16日美股收盤,鬥魚報收2.28美元,漲幅60.56%。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3-17  鬥魚去年由盈轉虧:選擇性採買賽事版權不代表對內容投入減少
  • 2021-12-07  鬥魚:張文明因個人原因自願辭去董事兼聯席首席執行官
  • 2021-11-16  鬥魚第三季度營收23.48億元,凈虧損1.435億元
  • 2021-10-10  國慶期間為HM掛開屏廣告,鬥魚致歉
  • 2021-08-16  鬥魚Q2移動端MAU創歷史新高至6070萬 總營收達23.37億元
(0)
上一篇 2022-03-17 10:46
下一篇 2022-03-17 10: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