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鏈路合成生物研發平台森瑞斯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創業邦獲悉,3月16日,全鏈路合成生物研發平台森瑞斯宣布,公司完成了由深創投領投,深圳高新投和多家下游產業方跟投的近億元A輪融資。至此,深創投連續兩輪領投森瑞斯。目前森瑞斯正準備啟動新一輪輪融資,鞍羽消費擔任長期獨家財務顧問。

森瑞斯成立於2019年,由羅小舟博士與合成生物產業化奠基人、美國工程院院士Jay D. Keasling共同成立。Jay D. Keasling院士是上市企業Amyris,和LS9、Lygos等美國合成生物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其中Amyris首次設計構建的生產抗瘧藥物青蒿素的微生物,已成為合成生物學產業化及商業化的成功典範,森瑞斯是其唯一參與成立的中國合成生物公司。

羅小舟博士,本科就讀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博士就讀於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羅小舟博士打通了大麻素的生物全合成通路,其研究成果發表於頂級學術期刊Nature,實現大麻素的產業化轉化,此項目的合作導師便是 Jay D. Keasling 院士。羅小舟博士的研究方向為基於大數據及機器學習的蛋白質定向進化,蛋白質工程、高通量篩選以及天然及非天然化合物的生物全合成。

2019年,Jay D. Keasling院士訪問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商討合作共建”深圳——加州合成生物學聯合研究中心”,促成美國加州合成生物學產業化項目落地深圳,加速合成生物學研發成果的產業化進程。期間,Keasling院士被聘為先進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傑出客座研究員,並在先進院設立”合成生物化學研究中心”,羅小舟博士擔任執行主任。同年,森瑞斯正式成立。

背靠雄厚的科研資源,同時掌握大量成功產業化和商業化的經驗,森瑞斯已實現合成生物產業化“快反”,即在發現市場需求后,研發體系快速反應。

羅小舟博士認為,要實現“快反”有兩大關鍵因素,一是學術和產業必須高度融合,才能快速滿足市場需求,讓學術界快速打造產業界所需化合物的0-1的合成通路。二是標準化的生產工藝和工具,打造合成生物的生產線,提升1-10的研發效率。

森瑞斯敏銳的發現我國橡膠產業升級嚴重滯后,儘管橡膠消費量佔全球40%,然而其主要集中在諸如輪胎、膠管、鞋類等低附加值應用端,毛利較低,甚至在部分時期產生了成本倒掛的現象。由於國外技術壟斷,我國在高端橡膠領域的研發一直進展緩慢,尤其是高端液體橡膠,國際上使用量逐年攀升,而國內幾乎無法生產,切切實實的成為了我國橡膠業的技術和市場的“卡脖子”技術。

森瑞斯發現,液體橡膠HVR和大麻素CBD可共用同一自主知識產權的底盤細胞,進而利用森瑞斯前期已開發的數個針對釀酒酵母改造的工藝方法,結合公司的合成生物元件庫,在6個月時間內就將液體橡膠HVR產量提升到了可商業化的水平。

相比國外壟斷技術的液體橡膠,森瑞斯所研發的HVR液體橡膠能使傳統橡膠的機械性能得到極大提升,從而大幅度提升產品性能,更令人興奮的是,其價格是原替代添加物的1/4。

羅小舟博士表示,像這樣快速根據市場需求形成產品不單隻是經驗的累積,更重要的是森瑞斯形成了標準化的合成生物標準化的“工具” 和合成生物“工藝”,覆蓋從0-1學術研究階段,1-10工程研發、到10-無限工業化放大的三個階段。

羅小舟博士認為,森瑞斯具備合成生物“快反”的核心壁壘。第一,森瑞斯已實現合成生物工藝標準化。每個環節的成功率、耗時和成本都有着精確計量。令傳統難以預測結果的科研行為,成為風險可控的專業項目。第二,森瑞斯團隊經驗豐富。公司核心團隊由資深的市場專家和學術專家構成。

森瑞斯已打造多項創新的合成生物生產工藝,完成了多個細分品類的底盤細胞構建,為未來2年近10個產品奠定了堅實基礎,產品可應用於美妝護膚、食品飲料、服裝材料等領域。

羅小舟博士指出:“鐵皮石斛、天山雪蓮、人蔘、何首烏、茯苓、靈芝、珍珠、冬蟲夏草、蓯蓉等傳統中草藥蘊藏的活性分子都具有成為巨大潛力。中藥材植物的天然活性分子含量低,難以分離提取;且結構複雜,難以化學合成。但目前實驗室已經對多種植物天然產物底盤菌株擁有深厚壁壘,也將嘗試突破以上困境,通過改造微生物或植物細胞,以生物合成手段生產植物葯活性分子。 ”

羅小舟博士表示,“作為一名科研人員,我非常了解高校和科研機構在科研轉化中的眾多瓶頸和痛點,森瑞斯也非常有信心實現眾多科研成果的 ‘快反’式轉化,打造全鏈路合成生物研發平台。”未來森瑞斯將持續優化平台能力。

深創投健康產業投資部總經理周伊博士表示,合成生物學在全球範圍內已經逐步進入到從理論科研到產業落地轉化的時點,優質高效、清潔環保、集成可控使得合成生物學將在越來越多的細分領域顛覆性的替代傳統生產模式,我們非常重視這個領域的投資機會,森瑞斯憑藉自身研發優勢在植物天然活性成分生物合成等領域走在了全球前沿,有望極大的提高相關產品的生產效率、改變供應格局,我們期望森瑞斯成長為合成生物學的領頭羊。

深圳高新投投資負責人呂卓燏表示,合成生物學是深圳市重點支持和發展的產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想象空間。高新投對森瑞斯打通萜類等化合物的酵母合成通路高度認可,並非常看好其打造合成生物學產品型平台公司的發展思路。此外,森瑞斯創始團隊是科學家和企業家的絕佳組合,實現了科學與商業的完美融合。高新投將從多維度繼續支持和賦能企業,助力森瑞斯早日成長為合成生物學領域的全球知名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創業邦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全鏈路合成生物研發平台森瑞斯完成近億元A輪融資  2022-03-16
  • 酶賽生物完成5000萬元B1輪融資  2020-09-30
  • 恩和生物完成1500萬美元A輪融資  2020-09-25
  • “藍晶微生物”完成數千萬元A+輪融資,松禾資本領投  2020-05-27
(0)
上一篇 2022-03-16 13:46
下一篇 2022-03-16 13: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