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訪問原網址

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歡迎關注“新浪科技”的微信訂閱號:techsina 

  文/何芙蓉

  來源/光子星球(ID:TMTweb)

  去年4月,怪獸充電上市,同日,街電和搜電合併,“三電一獸”的競爭格局變為“小竹獸”。

  在此之後,共享充電寶行業也隨着共享經濟泡沫的破滅逐漸淡出行業的視線,直至近日小電科技裁員的消息再次傳開。據報道,小電科技目前正在面臨劇烈的人事動蕩,預計裁員約2000人,約佔公司總人數的近40%,且未承諾賠償。

  這似乎再一次印證了共享充電寶行業的骨感現實。

  小電此次裁員,有員工表示是公司直營轉代理所引發的。小電此前90%以上的點位均屬於直營模式,如今的突然轉變也反映了整個行業的模式之困。入場費高、多玩家爭搶優質點位等困擾企業久矣,這也是直營模式面臨的主要難題。

  “搜電和街電現在都是代理模式,我們不做直營,很大原因是為了讓更多本地的代理商參與進來,從而最大程度的鋪開搶佔市場。”上述竹芒科技內部人士表示。代理模式成為其主要打法。

  時至今日,包括怪獸、小電等原本重直營的頭部玩家,以及其他中小玩家均紛紛在開發代理模式,本就盈利模式單一的共享充電寶企業們似乎正在淪為充電寶銷售公司。

  不過這也是它們快速搶佔市場,並轉嫁風險的無奈之舉。

  盈利模式難解

  共享經濟盈利難,充電寶行業也不例外,頭部玩家幾乎沒有一家能持續盈利。

  2020年與2021年之交,是行業景氣度最高的時刻。怪獸充電也在此期間走向了資本市場,上市即巔峰,而後跌跌不休。

  彼時,怪獸充電的發行價為8.5美元,市值高達21億美元。截止2022年3月8日收盤,怪獸股價已跌至1.090美元,總市值僅為2.67億美元。

  持續虧損、商業模式單一始終是所有共享充電寶玩家的共同困擾,同時也是行業不被看好的原因。

  據怪獸充電財報顯示,去年前三個季度怪獸充電營收分別為8.469億元、9.724億元、9.3億元,同比增速分別為162.46%、52.85%、0.60%,增速呈急速下沉趨勢,Q3增長几乎趨於停滯。Q3凈虧損7944萬元,而去年同期的凈利潤是1.09億元。

  充電怪獸解釋稱,由盈轉虧的原因是疫情區域性爆發,導致各場景人流量顯著下降。而根據預計,2021年四季度怪獸充電依然預期不樂觀,預計營收在8-8.3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3億元下滑約10%-15%。可見,行業仍將持續低迷。

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拆解怪獸財報便會發現,其虧損主要是高昂的營銷費用所致。2021年Q3,怪獸充電的營銷費用高達8.14億元,占當季營收的87.53%,同比增長23.8%。這源於促進網絡合作夥伴的激勵費用增加,POI覆蓋率擴大和人員相關開支的增加而導致。

  同時根據小電科技招股書,小電科技的激勵費從2018年的1.05億元增長至2020年的10.13億元。分成費率從24.2%增長至38.2%,而進場費率則從1%增長至16.3%。可見,其基於點位開發以及搶佔優質商戶所付諸的成本不斷攀升。

  共享充電行業仍處於多玩家搶市場的態勢中,各玩家競相爭搶優質點位,在此過程中的入場費以及給到商家的分成比例便不斷提高,進一步導致行業的虧損。

  共享充電寶本身沒有什麼行業壁壘,怪獸上市時,蔡光淵提供的聊天信息顯示,同行相互之間像素級Copy貫穿始終。這導致任何玩家只要用價格就能打破格局,為了搶佔市場極容易陷入惡性競爭的局面。企業難以掌握點位的議價權,因此造成營銷費用的擴大。

  一位搜電的區域代理商表示,像酒吧、夜店、車站、醫院等人流量大的點位,入場費被抬到一年二十多萬的現象非常普遍。

  行業如今仍處於市場拓展期,為商戶打工的現象還非常普遍,行業的模式之困凸顯。

  代理模式的喜與憂

  共享充電寶行業主要通過直營模式和代理模式拓展市場。直營模式即共享充電寶企業向商家交入場費,向用戶收取的費用按照約定的比例給商家分成的模式。

  不過,隨着營銷費用以及虧損的逐漸走高,直營的弊端已經顯現。

  代理模式能解決共享充電寶企業的虧損難題嗎?至少現階段已經被各企業視為其縮減開支與拓展市場的一個重要方案。

  小電去年7月開始從直營轉代理,重點布局代理模式,此次裁員也是對代理模式的進一步深化;怪獸充電為拓展下沉市場,通過直營+代理聯手推進;美團直接收縮直營,轉為代理模式向三四線下沉;竹芒科技在搜電和街電合併后直接拋棄直營,更是走向純代理模式。

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區域代理一般都是掌握本地商家資源的人,這對於本地商戶的拓展無疑更加迅速和容易,代理模式也被企業視為控制成本和佔領市場的一個突破方式。

  我們從多個品牌處了解到,代理模式下,代理商都是直接從品牌方處把共享充電寶櫃買斷,後續都是商戶、代理商、企業三方分潤。

  但各企業如今仍然處於搶佔市場的擴張階段,相關企業都有意最大化代理商利益,請君入甕。

  上述竹芒科技人士表示,一級代理商享有充電寶租用的定價權,同時與商家的分成比例也由代理商自己協商。另外企業與代理商的分成比例在回本前為1:9,回本後為2:8,“代理商一定賺大頭。”

  另外,怪獸充電代理模式下企業僅抽取5%,剩餘的95%由商家和代理商協商。

  “我們都是入駐在熟人的店鋪中,大家都認識,一般都是簽獨家協議,商家參與分成就行。”一位重慶的怪獸代理商表示。可見本地代理商與直營模式的差距,掌握商家資源的代理商的優勢進一步凸顯。

  如今頭部玩家在代理模式上均是採用這種將“賣產品+小額抽成”的玩法,相比於直營模式更輕,同時有助於改善商家掌握議價權的局面。不過,代理商掌握定價權的情況也將放大市場亂收費的情況,例如景區、酒吧等剛需場景充電寶價格虛高,這將會進一步導致用戶的反感。

  除此之外,一些地方的小玩家為了搶佔市場則更是下了血本。

  一位咻電的內部人士稱,他們品牌如今可以排到行業前五,當前正處於市場擴張期,代理模式下他們將所有收入全部給到代理商與商戶,品牌方不參與抽成,企業收益僅來自於產品的一次性買賣。

  “沒辦法,現在競爭太激烈了,我們的點位數本來就不如其他幾家頭部的,為了搶市場只能讓利。”

  行業似乎越來越沒有想象力,如今更多的是淪為了硬件銷售企業,不過也正是因為門檻較低,從來不缺競爭者。

  不過,代理模式讓企業變輕的同時,也將運營風險轉嫁給了代理商。

  廣州一位頭部企業的代理商最近正在各大社交網站發帖轉讓其手中的140多台的充電寶櫃,光子星球與他交流了解到,他從去年7月開始做,如今大部分都沒有回本。“當時品牌方給我預估的是三個月就可以回本,現在大半年過去了。”

  如今的局面是,他手裡壓着一百多台產品,每天還得花大量時間維護,無暇他顧。“即便是本地代理商也很難做到每個都簽到獨家,一個店鋪幾台設備的情況相當普遍,因為商戶總會受利益驅動。”上述代理商表示。

  同時,據光子星球了解,各玩家在開拓代理商時在一定區域內並無獨家代理的說法,一個區域每個品牌可以有多位一級代理,一級代理下面還可以不斷拓展二級代理。

  對於共享充電寶企業來說,為了搶佔市場似乎陷入了一種甩賣充電寶櫃的混戰中。當供給過多,在此模式下背鍋的便是代理商。

  第二增長曲線缺乏想象力

  盈利模式單一是共享充電寶行業一直被詬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根據怪獸充電2021年Q3的營收構成,主要由共享充電服務、充電寶銷售和以廣告服務為主的其他業務構成,分別貢獻營收8.954億元、2740萬元、720萬元。

  除共享充電收入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外,佔總營收的96.28%。另外充電寶銷售和其他業務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4.0%和47.5%,但在總營收中的佔比仍然微乎其微。

  基於共享充電寶本身開發第二增長曲線的選擇並不多。就現有實踐來看,要麼跨行,要麼基於充電寶做文章。

  首先是廣告服務,這似乎也是基於共享充電寶櫃可開發的唯一選擇。

  上述竹芒科技的人士表示,他們正在推廣共享充電寶櫃的升級款,最直接的便是機櫃帶屏幕。“屏幕最主要的用處是播放廣告,除了一些商戶自有廣告需求,還可以去開發其他品牌廣告商促進投放。”以前的廣告形式多是以機身貼紙為主,其中小程序內部也可以植入廣告。

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但綜合來看,由於充電寶活躍用戶以及使用場景的限制,基於廣告的營收難以實現高增長。目前怪獸充電的廣告營收佔比不到1%。

  另外,這些玩家已經跳出充電寶本身,做其他業務開發。

  例如,小電科技在招股書中透露要挖掘To B數字營銷服務,為點位的合作夥伴及商家提供短視頻及直播營銷解決方案。

  怪獸充電開發白酒業務,去年4月推出白酒“開歡”,利用現在點位做白酒推廣。

  竹芒科技則發力智能硬件領域,開始試點測溫機充電寶、無人零售、口罩機、AED體外除顫儀一體機等硬件產品。

  這些新嘗試能否幫助企業打破單一的增長模型還需要時間驗證。

  共享充電寶行業的需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但這一低頻剛需行業似乎不太經得起多玩

  “現在我們竹芒科技的市點位數在行業排第一,如今搜電和街電合併超過100萬個,怪獸充電的點位在80萬左右。”上述竹芒科技內部人士表示。

  同時,沙利文和頭豹研究院聯合發布《2021年上半年中國共享充電寶行業市場格局洞察報告》,竹芒科技、怪獸、小電的用戶規模分別達3億、2.6億、2.4億,位列行業前三。

  一場合併將共享充電寶行業的格局改變,竹芒科技通個兩個子品牌在用戶規模和點位數上實現對怪獸的反超。

  在行業發展後期,或將也會像網約車行業一樣走向合併,最終結束割據混戰的局面。

怪獸充電:2021 年營收 36 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 2.869 億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虎嗅  鈦媒體  36Kr

相關事件

  • 怪獸充電:2021年營收36億元,累計註冊用戶達2.869億  2022-03-11
  • 怪獸充電發布Q2財報:總營收9.724億元,同比增長52.9%  2021-08-23
  • 怪獸充電上市后首份財報:一季度營收8.47億元,凈利扭虧為盈  2021-05-19
  • IPO、融資、合併,共享充電寶上演大決戰  2021-04-08
  • 怪獸充電登陸納斯達克:開盤價10美元,較發行價上漲17.6%  2021-04-01
(0)
上一篇 2022-03-13 19:38
下一篇 2022-03-13 2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