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訪問原網址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北半球的夏天快來了,時刻擔心蚊子「騷擾」的時候也快到了。雖然體型很小,但蚊子卻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動物之一,是瘧疾、登革熱、黃熱病、寨卡病毒等的傳播媒介,全世界每年有幾十萬人死於蚊子傳播的疾病。

雖然人們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但滅蚊是場持久戰,方法和技術也一直在更新——比如「以蚊滅蚊」。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圖片來自:REUTERS

經美國環境保護局(EPA)的批准,英國生物技術公司 Oxitech 計劃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加利福尼亞州 20 億隻蚊子。為什麼滅蚊反而要釋放更多的蚊子呢?因為,這 20 億隻都是經過「改造」的轉基因蚊子。

在 2021 年 Oxitech 就已經在佛羅里達州釋放了 7.5 億隻在實驗室經基因改造的蚊子,這次將要釋放的轉基因蚊子代號是 OX5034,為伊蚊屬中的埃及伊蚊,是人類危害最大的蚊子之一,也是傳播登革熱、寨卡病毒、基孔肯雅熱和黃熱病等的「罪魁禍首」。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圖片來自:Adobe

蚊子傳播病毒主要通過叮咬人,而埃及伊蚊中只有雌性才會叮咬吸血,因為被改造的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全都是不會叮咬人類的雄蚊。

Oxitech 通過 Friendly 技術讓雄蚊攜帶「自限性基因」,當被釋放的雄蚊與野生的雌蚊進行繁殖時,它們的後代就會攜帶這種基因。「自限性基因」會通過在蚊子細胞內過量產生蛋白質來破壞細胞的正常功能,從而干擾細胞產生髮育過程中所需蛋白質的能力,無法存活到成年。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自限性基因的工作原理,圖片來自:Oxitech

代號為 OX5034 的是第二代 Friendly 埃及伊蚊,在這些雄蚊與野外雌蚊產生的後代里,雌性無法生存,而存活下來的雄性又會攜帶同樣的「自限性基因」。久而久之,蚊子就會越來越少。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圖片來自:Oxitech

2018 – 2019 年,Oxitech 已經在巴西 Indaiatuba 市進行了試驗,在釋放了改造后雄蚊的地區,野生埃及伊蚊數量在整個旺季都保持在較低水平,峰值抑制平均都在 90% 左右,而未釋放的區域,埃及伊蚊的種群數量正常上漲。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巴西的埃及伊蚊,圖片來自:Oxitech

其實,不止是 Oxitech ,我國也進行過類似的試驗。2015 年,在登革熱高發區的廣州,奚志勇教授的團隊在廣州南沙沙仔島陸續釋放攜帶了沃爾巴克氏體的白紋伊蚊雄蚊。數據顯示,沒有釋放此類雄蚊的區域,野外蚊子孵化率達 90% ;而在控制的釋放區,有的孵化率為 0。

由此可見,通過轉基因蚊子來滅蚊的效果十分顯著。在 Oxitech 的介紹中還提到,這種技術只針對同一個物種,而且這項技術是通過生物技術實現的,植入基因中的蛋白質不會產生任何毒素或過敏原,也沒有使用任何對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因此不會對其他有益的昆蟲產生有害影響。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埃及伊蚊,圖片來自: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之前也發布過轉基因蚊子研究新指南,世衛組織的 Pedro Alonso 博士表示:「我們仍未實現全球防治瘧疾戰略的關鍵目標,轉基因蚊子是一個大有希望的新工具,有助於加快瘧疾和其它媒介傳播疾病的防治進程。」

不會對人類造成危險,對其他物種沒有有害影響,還能減少蚊子的叮咬和由此造成的疾病傳播,或許就是這場持久戰中的「有力武器」,或許有一天,轉基因蚊子能讓人類早日擺脫長久的困擾。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歡迎關注愛范兒官方微信公眾號:愛范兒(微信號:ifanr),更多精彩內容第一時間為您奉上。

愛范兒 |
原文鏈接 ·
查看評論 ·
新浪微博

媒體報道

      愛范兒

相關事件

  • 以蚊滅蚊,美國釋放 20 億隻轉基因蚊子  2022-03-11
  • 研究首次證實蚊子不能傳播新冠病毒  2020-07-18
  • Google母公司Alphabet計劃採取絕育手段消滅全球蚊子  2018-12-06
  • 比爾蓋茨斥資400萬美元培育轉基因蚊子:交配殺死對方  2018-06-28
  • Twitter禁止用戶發布針對蚊子的死亡威脅  2017-08-31
(0)
上一篇 2022-03-12 19:29
下一篇 2022-03-12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