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全球限塑協議有望出爐,一次性塑料即將成為歷史

訪問原網址

隨着對於塑料污染地球河流、海洋、山地的了解變得愈加深刻,我們就更加需要迫切地採取廣泛的協調行動。周三的時候,參與聯合國環境大會的全球領導人,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帶領下通過一項重要的決議。除了減少塑料對自然界日益增長的影響,該決議還希望貫徹塑料的整個生命周期。

首份全球限塑協議有望出爐,一次性塑料即將成為歷史

(來自:UNEP 官網)

歷史數據表明,全球在 1950 年生產了大約 200 萬噸塑料。但到 2017 年,這一數字已激增至 3.84 億噸。

其中大部分為一次性使用設計、且未得到妥善處置,結果在進入環境后,對自然界和生物體都產生了難以估量的影響。

由近年發表的新研究可知,塑料微粒可能改變肺細胞的形狀,同時對人體細胞產生更廣泛的毒性作用、導致魚類生殖變化、甚至突破了小鼠的血腦屏障。

首份全球限塑協議有望出爐,一次性塑料即將成為歷史

微博截圖

對於該領域的專家們來說,最佳的解決方案,還是從源頭開始治理。好消息是,來自 175 個國家的全球領導人,剛剛在近日召開的聯合國環境大會上簽署了一項名為《終結塑料污染》的新決議。

為實現相關目標,今年將開始起草一份定於 2024 年產生法律效力的協議,預計可解決貫穿塑料的整個生命周期(涵蓋生產、設計和處置)的行動框架。意味着我們需要開始着手研究替代品,以及設計可重複使用和可回收的產品與材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Inger Andersen 表示:

今日的行動,標誌着應對地球一次性塑料危機的一場勝利,也是自《巴黎氣候協定》以來最重要的一場環境多變協議。

其效益將造福於這一代和未來的人們,讓大家不再憂慮於生活在一個被塑料污染所裹挾的世界里。

媒體報道

      鈦媒體  CNBeta

相關事件

  • 首份全球限塑協議有望出爐,一次性塑料即將成為歷史  2022-03-03
  • 莫迪:印度擬開發一次性塑料替代品  2019-09-11
  • 歐盟委員會概述消除塑料垃圾的策略  2018-01-18
(0)
上一篇 2022-03-03 17:09
下一篇 2022-03-03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