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CEO樑柱:任何人的離職都跟人無關

訪問原網址

騰訊音樂CEO樑柱:任何人的離職都跟人無關

圖片來源:騰訊音樂集團

記者 | 崔鵬

編輯 | 文姝琪

今年春節前,QQ音樂召開內部年會,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以下簡稱“騰訊音樂”)CEO樑柱在會上表示,任何人的離職都跟人無關,而是組織調整的要求,今年將繼續實施管理幹部的輪崗制度。

據界面新聞了解,騰訊音樂今年沒有舉辦集團層面的統一年會,而是採取小年會的形式。

集團董事長彭迦信負責的版權內容業務、CEO樑柱負責的QQ音樂業務線、集團副總裁陳琳琳領導的酷狗音樂業務線、集團副總裁史力學領導的長音頻和酷我音樂業務線,分別舉辦了4場內部年會。

彭迦信與樑柱共同參加了所有年會,界面新聞也拿到了部分年會的內部講話實錄。

“很多人覺得我們辦年會浪費時間和財力”,樑柱在QQ音樂的年會現場表示,這種思路在字節跳動比較常見,做產品考慮ROI投入回報,做公司也是這樣,“所以很多人入職(字節)即巔峰,半年試用期不行再幹掉(他們)”。

騰訊音樂CEO樑柱:任何人的離職都跟人無關

但是對於騰訊來說,做產品講究用戶體驗,“我們不看那麼多回報”,樑柱對台下員工說:“大家不要去字節了,在騰訊挺好……跟着我干幾年,一定能有收穫”。

在演講中,樑柱還表揚了幾款去年有亮點的產品:推出不久的QQ音樂Lite版拿到了兩百萬DAU(日活躍用戶數),而QQ音樂的iOS版去年增加了500萬用戶。

與樑柱聚焦業務線和產品不同,彭迦信的演講依然偏務虛,談到更多的是自己的主觀感受。

2017年彭迦信第一次代表騰訊音樂參加音樂產業的盛會Music Matters(亞洲音樂論壇),剛上台演講就遭遇PPT黑屏事故,尷尬一段時間后投屏才恢復正常。

“既然給了我第二次機會,我一定要好好表現”,彭迦信在年會上主動提到了這段經歷。

過去兩年,字節跳動向音樂產業上中下全鏈條滲透的勢頭強勁,抖音(TikTok)已經成為國內音樂流媒體平台的首要競爭對手,而騰訊音樂對此的反應比較遲緩。

在去年的騰訊音樂管理層調整中,騰訊將集團副總裁樑柱從PCG調入騰訊音樂擔任CEO職位,前任CEO彭迦信轉任集團董事長。這可以被視為彭迦信從騰訊總辦那裡得到的第二次機會,他和騰訊音樂都需要展示出打硬仗的實力。

大量頭部互聯網公司的案例證明,CEO轉而擔任董事長職位,通常都意味着退隱後台。但在目前騰訊音樂目前的架構劃分中,彭迦信負責內容版權業務,樑柱負責產品和平台搭建,二人分工的意味比較明顯。

人員調整是組織需要,管理幹部繼續輪崗

2014年樑柱參加QQ音樂年會時,曾經被懲罰當眾繞着會場跑三圈,邊跑邊喊“QQ音樂加油”,他開玩笑說,後來負責年會的總經理第二年就離職了。

藉由這個玩笑,他聊到了去年頗受輿論關注的高管變動和企業裁員的話題。

“其實任何人的離職變更,都跟人無關。而是跟組織要求有關,有其它更複雜的原因。大家不要糾結以前的事情”,樑柱說。

從去年底開始,騰訊內部多條業務線都在優化裁員,也引發過不少解讀猜疑,樑柱在年會現場的這番言論代表着騰訊音樂的態度:人事調整服從於組織調整的需要。

去年一位幹部輪崗去做QQ音樂推薦業務,產品數據提升了50%,效果非常好,樑柱表示2022年QQ音樂的管理幹部團隊將繼續執行輪崗機制。

在樑柱看來,騰訊音樂本質上還是一家內容公司,如果用戶卸載手機上的app,只留下幾個,其中一定有音樂app。

“我前幾天參加酷狗年會,他們說要做百年產品”,樑柱對台下的QQ音樂員工喊話稱:“我們Q音也是要做百年的,希望我跟卡神(彭迦信在公司內部的昵稱)能陪大家走到那一刻。”

今年各家互聯網大廠的年終獎情況都不太好,“如果你發現年終獎沒有預想的那麼差,不要感謝我,要感謝卡神(彭迦信在騰訊音樂內部的昵稱)”,樑柱說,“我一來就給你們變出錢是不可能的,主要是卡神打的底子,大部分得益於之前的獎金留存”。

去年底今年初,大廠員工的健康問題出現過很多社會焦點事件。樑柱在年會現場特意說,“既然到了冬天,該冬眠冬眠吧,該躺就好好躺一下,把身體養健康,身體很重要。”

全民K歌產品下滑 仍然是騰訊音樂的變數

在騰訊音樂過去幾年的發展中,全民K歌雖然品牌影響力不及QQ音樂,但卻是集團重要的商業化產品。

樑柱在年會上表示,一家公司的現金流很重要,全民K歌以前給集團賺過很多錢,這些資金積累讓騰訊音樂在寒冬里得到了很多支持。

不過,騰訊音樂內部一位總監向界面新聞透露,去年全民K歌的營收數據已經有所下降,而產品本身的創新方向目前也不太清晰。

樑柱說,這幾年全民K歌在業務上乏善可陳,產品下滑是實際情況,但社交差異是未來每個音樂公司的變數,全民K歌應該成為騰訊音樂的這個變數。

今年初,擔任全民K歌總經理多年後,計鳴鐘正式晉陞為集團總經理級別,任命為QQ音樂業務線下社區產品部總經理。

對於自家產品存在的問題,計鳴鐘有比較清醒的認識,他在年會上自我吐槽發問:“為啥產品這麼亂,說難聽點,像垃圾場一樣,我希望團隊別忘記初心、怎麼做產品、怎麼做事情”。

樑柱認為,未來五年大騰訊體系下不能只有Q音和K歌兩個平台。“既然K歌在下跌,也許你能拿出一部分資源做新的東西,因為你不可能用新的K歌來拯救K歌,一定是不同的東西”。

“以後元宇宙和社交也會嘗試。本來你們也不是做音樂的團隊”,樑柱表示。

2021年6月騰訊音樂在QQ音樂業務線下設立互動視頻產品部,由計鳴鐘擔任負責人,主要任務是打通QQ音樂直播與全民K歌團隊的資源。

去年底騰訊音樂上線的虛擬音樂嘉年華活動“TMELAND”就是出自該團隊。

媒體報道

      界面  36Kr

事件追蹤

  • 2022-03-02  騰訊音樂CEO樑柱:任何人的離職都跟人無關
  • 2022-01-21  騰訊音樂進行人員和組織調整,涉及QQ音樂及全民K歌
  • 2022-01-11  騰訊音樂副總裁侯德洋辭職,CEO樑柱接管國際業務
  • 2021-12-24  騰訊音樂推出虛擬音樂世界產品TMELAND
  • 2021-11-08  騰訊音樂宣布與Apple Music達成全球合作
(0)
上一篇 2022-03-02 23:08
下一篇 2022-03-02 23: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