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德時代曾毓群兩會建言:應推動國內鋰資源保供穩價

訪問原網址

  文 | 邱德坤  編輯 | 邵好

  今年全國兩會,萬億“寧王”的掌舵人曾毓群的關注點仍是新能源產業。

  記者2月28日獲悉,2022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將結合自身在新能源領域的專長提交四份提案

  四份提案分別為《關於參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儲能容量電價機的提案》《關於加快我國電池碳足跡研究並建立中歐互認機制的提案》《關於儘快採取有效措施 推動國內鋰資源保供穩價的提案》及《關於優化大容量鋰電池道路運輸管理體系 助力新能源產業健康發展的提案》

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全國政協委員、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

  建言1:參照抽水蓄能建立新型儲能容量電價機制

  碳中和、碳達峰目標下,新能源佔比逐步提高,新型儲能和抽水蓄能是提升發電容量充裕度、保障新型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的重要支撐。

  曾毓群稱:“隨着技術的快速進步,(以電化學儲能為主的新型儲能技術)被公認為是最有發展前景的儲能技術路線。”

  當前,以電化學儲能為主的新型儲能技術,具備毫秒級快速響應和雙向調節的優勢,不受地理條件限制且建設周期短,可提高電網事故快速恢復能力,減少負荷損失,在電力系統的源、網、荷側都可根據需求靈活部署。

  曾毓群介紹,由於投資規模大、回收周期長,容量電價是促進儲能產業健康發展、提升儲能電站綜合效益的重要措施和手段。目前,國家針對抽水蓄能已經出台了容量電價機制,但是對於發展空間更大的新型儲能,卻無法同等享受容量電價政策,面臨不公平競爭,發展速度和質量嚴重受限。

  曾毓群對此建議,應破除制約市場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參照抽水蓄能建立適用新型儲能特點的容量電價政策,形成穩定合理的收益空間,構建公平競爭的市場發展環境,促進各類儲能的健康發展。

  建言2:加快電池碳足跡研究 科學合理核算碳排放

  電池在整個新能源產業鏈中具有關鍵作用,歐美多國已紛紛將電池納入戰略規劃,並制定了相關的配套法規。我國在電池技術、製造和產業鏈等方面具有領先優勢,但在電池碳足跡核算標準與方法論方面存在空白。

  曾毓群認為,儘快啟動中國電池碳足跡標準和方法論研究,建立產品碳排放管理體系,參與全球碳中和規則制定,推動與歐盟建立電池碳足跡管理互認機制。這對於確保我國電池領域全球競爭力十分重要。

  曾毓群提出三個建議,一是藉助中國產業鏈完善、應用數據豐富的優勢,加快我國電池碳足跡方法論研究。同時與歐盟積極溝通,建立合作交流機制,推動中歐電池產品碳足跡方法論的協調與互認。

  二是建議有關部門按年度、分區域更新發布我國電力碳排放因子,並以此為基礎建立我國電池產業鏈各環節碳排放因子數據庫,及時更新並向國際通報。

  三是加強綠色電力認證國際合作。研究適用於我國電池產業發展和產品需求的綠證管理制度,並通過區塊鏈、5G、物聯網等數字化技術為其確權。

  建言3:多措並舉保障鋰資源供應安全

  鋰資源是鋰電池的核心原材料,正確認識和把握鋰電池初級產品供給保障,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曾毓群表示,當前鋰資源供需形勢嚴峻,行業發展面臨挑戰。應加快國內鋰資源勘探開發,保障供應鏈安全,同時應加強自主創新和科技攻關,提升資源循環高效利用水平。

  近年來,寧德時代一直積極布局上游。日前,寧德時代與永興材料簽署《合資經營協議》,雙方將根據約定成立合資公司,並以合資公司為主體投資建設碳酸鋰項目,項目總投資額不超25億元,規劃建設年產5萬噸碳酸鋰產能項目。

  2021年11月23日,寧德時代全資子公司宜春時代新能源資源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10億元,經營範圍包括礦產資源(非煤礦山)開採、新材料技術研發、以自有資金從事投資活動、鋰系列產品出口業務等。

  2022年2月28日,記者查詢天眼查發現,廣東嘉元時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在2022年2月25日成立,註冊資本5億元,公司股東為寧德時代、嘉元科技。

寧德時代曾毓群兩會建言:應推動國內鋰資源保供穩價

  天眼查顯示,廣東嘉元時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的經營範圍包括:新材料技術研發、高性能有色金屬及合金材料銷售、有色金屬壓延加工、電子專用材料製造。

  建言4:為鋰電池運輸按下“快捷鍵”

  在鋰電池的國際競爭中,運輸配套服務是重要一環,建立高效率、低成本的鋰電池運輸體系至關重要。

  曾毓群建議,完善鋰電池運輸管理,可以從三處着手:

  一、嚴格運輸准入並加強執法監管。針對擾亂市場競爭秩序、投機倒把鑽法規漏洞、違反國家運輸法律法規的企業,加大執法處罰力度。

  二、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機制。建立“綠色通道”,對保持信用良好、安全合規的鋰電池企業,合理激勵,比如取消夜間高速禁行等管理限制,提高運輸效率。

  三、推進運輸分類分場景管控措施。針對一些安全性較高的運輸場景或產品,比如較低荷電狀態的鋰電池或市內小批量運輸的鋰電池,制定差別化管理措施,降低運輸成本。

  校對:馮雯君 圖編:尤霏霏 製作:張巘

  責編:張曉光 監製:浦泓毅 簽發:潘林青

媒體報道

      36Kr  界面  新浪科技

事件追蹤

  • 2022-02-28  寧德時代曾毓群兩會建言:應推動國內鋰資源保供穩價
  • 2022-02-14  寧德時代起訴蜂巢能源不正當競爭
  • 2022-02-13  寧德時代:關於近期網絡平台惡意謠言,已向公安機關正式報案
  • 2022-02-10  寧德時代股價跌超 5%:市值損失2000億
  • 2022-02-08  寧德時代今日股價大跌,稱未向機構諮詢被美製裁可能性
(0)
上一篇 2022-03-01 01:07
下一篇 2022-03-01 0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