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零科技完成5300萬元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作者|吳思瑾

編輯|王與桐

*

36氪獲悉,CVLM (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SaaS解決方案提供商「甄零科技」宣布完成5300萬元A輪融資,該輪融資由雲啟資本領投,藍湖資本跟投,毅仁資本擔任本輪獨家財務顧問。據介紹,本輪融資將主要用於產品研發,進一步深化合同履約階段的價值管理。 

合同管理並不是一個新賽道。在海外資本市場,有消息顯示,甄零科技對標的雲端合同生命周期管理獨角獸公司Icertis與日本軟銀集團正接近達成部分股權的收購交易,這筆交易對其估值約為50億美元,而在去年的F輪融資中,當時Icertis估值僅為28億美元。此外,還有同賽道的Ironclad在D輪融資后,估值亦接近10億美元; Linksquares 在近期完成C輪融資后,估值約8億美元。

在國內,甄零科技並不算合同管理賽道的新玩家,36氪在之前的文章中曾介紹過其孵化於國內知名IT諮詢服務商“漢得信息”,公司的核心產品是一款貫穿了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的智能管理平台——“一諾智能合同雲平台”(簡稱一諾合同),在業財一體化基礎上,融入了合同履約管理產品,形成業財法一體化的整體解決方案。

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包括:簽訂前-簽訂中-履約中-履約后,簡單來分就是合同簽訂期和合同履約期。區別於其他廠商主要聚焦合同簽訂期,將合同簽訂全過程從線下搬至線上,提供各類效率解決方案,一諾合同則將解決方案在此基礎上,延伸至合同履約期。

甄零科技CEO謝偉虎表示,合同是經濟活動的載體,自然也承載着企業經濟活動的方方面面,比如資金的流動性管理。企業在實際履約過程��會出現各種情況,對資金影響很大,如何能更快、更好的應對這些情況,是企業主時常頭疼的問題。所以,合同管理不是目的,而是抓手。

為此,甄零科技定位在“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管理”,通過鏈接企業業務系統,由合同驅動執行系統運轉,實時反饋經營活動的真實情況,並及時施以積極的影響。“企業主未必能有精力了解每一筆企業業務,但是通過合同的動態反饋,他們能輕鬆的獲取公司業務的全貌,提前抓重點,提前應對難點。”謝偉虎介紹。

之所以選擇這種“解題思路”,是因為甄零科技在漢得時,頻繁為客戶定製化開發相關模塊,因此感受到了強烈的市場需求,在積累了70多家企業的交付經驗后,決定嘗試其產品化。

具體落地上,一諾合同包括三大產品線。

  • OC(OneContract)產品線,服務於合同簽訂期,提高簽約效率。如合同基礎體系管理、內外部合同協同擬定、全文檢索、電子簽和合同歸檔等。
  • OF(OneFulfill)產品線,服務於合同履約期,把控履約進度,促進合同目標達成,降低逾期回款、壞賬幾率。如合同執行、變更和結束等,通過鏈接企業如MDM、ERP、SRM、CRM、SSC、PM等業務系統,打破數據孤島,平台自動關聯合同時間節點,形成計劃,驅動執行,並實時共享進展,用“上帝視角”管控並定期提醒相關人員。
  • OL(OneLegal)產品線,是法務數字化工作平台,聚焦法務日常的知識產權、法律訴訟、律所管理、工商檔案等事務管理。

甄零科技完成5300萬元A輪融資

圖源:甄零科技

合同履約階段場景眾多,且行業不同,需求不同,能否形成產品化解決方案是該模式中的重點和難點,同時,由於需要與各業務系統強耦合,這就意味着對合作客戶的數字化程度和配合度提出了一定的要求,換句話說就是,這種模式更適合數字化進程較快且管理意識較強的大型企業。

“這也是過往投資機構十分關注的問題。”謝偉虎表示,“在履約管理階段,尚存在一定的定製化開發工作,目前產品的交付周期依據客戶需求不同,在2-4個月之間。在公司獨立運營的15個月里,甄零科技與近60家大型企業達成合作,如LVMH、西門子、BECKMAN COULTER、哈啰出行、360、Moka、華潤金融等;加上之前的70多家企業,團隊已經積累了多個行業豐富的交付經驗,並陸續對某些場景實現一定程度的產品化解決方案,未來腰部企業也可實現這種帶有行業屬性的合同管理解決方案”。

反觀海外市場,中國的合同管理市場尚處於發展早期,但即便如此,也已湧現出了不少玩家,分別來自5種不同的背景:一是做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廠商,如甄零科技、秀合同等;二是傳統OA廠商,如泛微、藍凌、致遠、法智易等;三是互聯網大廠,如京東的智臻鏈電子合同平台、飛書合同、阿里雲與冪律智能共同打造的MeCheck和MeFlow等;四是電子簽名SaaS廠商,如上上籤、e簽寶、法大大等切入電子合同範疇;五是將合同管理作為整體解決方案模塊之一的如CRM、ERP等的各類IT系統廠商。

面對如此多元的競爭格局,謝偉虎表示並不擔心:

  • 從產品差異性來看,目前主流的解決方案還停留在合同檔案化和電子化階段,而甄零科技能夠在此基礎上提供針對不同行業和場景的合同履約管理解決方案。
  • 從競爭壁壘來看,甄零科技已經度過了前期最艱難的產品構建期,且在合同履約階段已經積累了醫療健康、互聯網、製造等多個領域的垂直解決方案,形成了一定的先發優勢和技術壁壘。
  • 從市場空間來看,發展潛力巨大。在B2B交易的三大環節中,電子發票、電子簽都已實現電子化,而不夠電子化的合同便成為了窪地,影響交易效率,因此,合同管理將是下一步重點發展的賽道。

“市場需求的確十分強烈”,謝偉虎強調說“獨立后,商機線索平均增長2.5-3倍,今年上半年客戶簽約數量已接近去年全年”。

合同管理賽道的發展,離不開政策的支持,電子發票和電子簽亦是如此。2022年“十四五規劃”提出:推動遠程協同辦公產品和服務優化升級,推廣電子合同、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認證等應用。未來,隨着電子發票和電子簽的普及,或將助推包括電子合同在內的合同管理賽道發展提速,賽道的發展邊界也將進一步擴大。

2021年,甄零科技營收過千萬,主要來自SaaS訂閱服務費和實施服務費。OC、OF、OL三大產品線可單獨購買,總體來說,平均客單價在30萬左右。

2022年,甄零科技的首要目標是實現200%以上的營收增長。目前,團隊成員共計170餘人,其中產研人員佔比近7成,核心成員來自漢得、阿里、字節、明源雲、金蝶蒼穹等。

投資人觀點

 雲啟資本執行董事韓義:“我們長期關注企業服務賽道,甄零科技聚焦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覆蓋法務、財務、業務全鏈條,已在多個不同行業和場景沉澱出垂直解決方案,形成了一定的護城河優勢。我們相信,隨着中國產業數字化的進一步提速和深化,甄零團隊憑藉豐富的市場認知積累和產品研發創新能力,未來將助力合同管理賽道智能化升級,並為企業提效降本提供更大的價值服務空間。

 藍湖資本投資總監張一帆:甄零科技在我們做完首輪投資以後,團隊搭建和市場拓展都超出了預期,贏取了多家頭部客戶的簽約。產品成熟度也已經相當程度上領先於競品。我們非常看好合同管理這個賽道,以及甄零未來的發展。 

梅花創投創始合伙人吳世春:隨着遠程辦公以及智能化企業管理的需求增長,作為業務管理、合規管理的CVLM(合同價值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統)將在其中擔任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作為梅花一直深耕的“三新四替”領域中的關鍵環節企業,我們非常看好甄零科技所展現的以技術方案替代人員管理、以數據監控替代信息化呈現,深度完整的參與合同的全生命周期,為企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底層支持,也堅信隨着時間的驗證,甄零科技也將積累更為豐富的經驗,為所有企業提供賦能支持。我們相信甄零科技會快速成長為行業獨角獸企業。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投資界  新芽  創業邦

相關事件

  • 甄零科技完成5300萬元A輪融資  2022-06-15
  • 「甄零科技」獲近3000萬元天使輪投資,藍湖資本領投  2021-11-04
(0)
上一篇 2022-06-15 19:20
下一篇 2022-06-15 19: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