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訪問原網址

文|吳詩迪

編輯|潘瀟雨

36氪獲悉,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已於近日獲數千萬元PreA輪融資,該輪融資由零一創投投資。本輪融資資金將繼續用於產品研發和市場開拓。

中國的進出口業務繁榮,也推動了國際物流行業日漸發展,自2013年以來我國的進出口總額就已超越美國,連續8穩居世界第一。根據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進出口貿易總額已達32.16萬億,占我國GDP總額的30%。同時,2019年中國跨境出口電商物流市場規模已達到26250億元。

巨大的市場空間為大公司的誕生奠定了良好基礎,但國際物流相關企業,卻依舊以相對粗放的方式經營。產業呈現出分散化、低數字化和高度勞動密集等特點。

主要原因在於國際物流鏈條長且冗雜,貨物進出口需要貨主、堆場、碼頭、港口、承運公司、海外倉等多方協同。一票貨物的出口也相應涉及多個流程段:物流艙位預定(訂艙)、集裝箱箱位預定(做箱)、國內港口段運輸、集裝箱重量查核(VGM)、處理出口報關流程、跨境幹線運輸、處理進口報關流程、境外商品分揀與倉儲、尾程配送等。

各環節企業數量龐大且分散,信息化程度較低,並且,目前上下游企業仍需通過單證票據進行信息傳遞。多方協作、流程冗長、陳舊的數據流通方式導致了兩大突出問題。

首先,上下游企業使用的單證票據格式散亂,缺乏統一標準,需要依賴大量人工識別和填報單證信息;其次,提單、訂艙、報關等重複性操作的流程崗位,高度依賴人工。進一步導致國際物流企業人力成本高、信息處理和操作精度差、效率低下等問題。

因此,隨着AI技術發展,國際物流也迎來了向數字化、智能化、自動化轉型的產業升級機會。

成立於2019年底的「道刻智能」專註於用AI賦能國際物流賽道,打造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創始人兼CEO李俊向36氪介紹,目前道刻智能圍繞產業效率低、人力成本高的痛點,開發了兩款操作系統。

其一是AI單證識別系統。基於OCR、NLP等技術,融合道刻積累的產業知識圖譜,可以識別各物流場景的複雜單據,減少人工錄入、預檢、複核等操作。“在單證識別方面,我們已經能處理48大類單據,覆蓋95%以上行業單據。”

其二是全流程RPA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通過自研RPA技術與行業數字化融合,以RPA替代原本需要人力執行的操作崗位。目前道刻的機器人產品已覆蓋從訂艙到提單確認的20多個操作崗位,實現貨代報關的全程自動化。目前,該系統已雲端化,顯著降低部署成本,提升服務效率。

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海運出口流水線機器人

李俊認為,道刻智能的核心優勢體現在兩方面:

首先是AI技術。依託頭部客戶提供的豐富數據和團隊十餘年的開發經驗,道刻自研的識別處理系統、AI識別工具和訓練工具可以提高單據處理精度,更加貼合業務場景。

其次是符合行業的解決方案及產品。“以船公司訂艙為例,不同航線、目的港和海關,訂艙的操作流程完全不同,組合起來可能會有成百上千種模式。操作系統需應對複雜的流程場景,並要具備足夠的靈活度,適應變化頻繁的國際物流規則,這就需要足夠的行業認知支撐,同時還需具備流程自我挖掘與發現的能力。”

目前,道刻已實現國際物流全企業節點覆蓋,服務貨主、貨代、報關行、倉庫、車隊等相關企業。據李俊透露,道刻已服務全球TOP10貨代企業的40%,頭部企業年信息化投入預算達上億美金,增購空間巨大。

至於未來國際物流產業的數字化方向,李俊認為數字化的核心在於提升產業協作效率,以及內部流程操作效率。“一些流水線式的崗位將被替代。未來,道刻智能還將繼續豐富行業自動化產品。並加速客戶拓展,服務頭部客戶的同時,加速覆蓋國內腰部客戶,實現業務全球化。”

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道刻智能

團隊方面,道刻智能的核心團隊有多次成功創業經驗,團隊成員來自阿里、百度、SAP、UPS、密爾克衛等知名企業,對國際物流及供應鏈產業和數字化積累豐富。

作為本輪投資方,零一創投副總裁陶洋峰表示:“國際物流行業是一個鏈條長、環節多的行業,存在着大量重複機械性的手工操作,業務和數據相對孤立。道刻團隊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knowhow,已經和眾多國際知名貨代客戶合作,我們看好道刻團隊將行業AI和RPA能力的結合,讓數據流通更通暢,打造出新一代的國際物流貨代中台,提升行業效率。”

媒體報道

      36Kr  投中網

相關事件

  • 國際物流自動化操作系統「道刻智能」獲數千萬Pre-A輪融資  2022-02-28
  • 化工大宗商品物流公司豐茂東投獲A輪、A+輪超億元融資  2021-11-29
  • 步甲運車完成數千萬元戰略融資  2021-11-24
  • 中國物流登上世界舞台,菜鳥受邀在WTO分享數智物流  2021-10-18
  • “運去哪”獲1.5億美元D1輪融資  2021-06-29
(0)
上一篇 2022-02-28 19:07
下一篇 2022-02-28 19: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