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調查做空機構,馬斯克嘲諷 SEC

訪問原網址

美司法部調查做空機構,馬斯克嘲諷 SEC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2月24日早間消息,據報道,美國司法部開始對特斯拉做空機構展開調查,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表示“很高興”。藉著這個機會,馬斯克也再次向他的“老對手”——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開火”。

  馬斯克表示,美國司法部調查特斯拉做空人士的舉動讓他深感鼓舞,“SEC早就該這樣做了,但是很奇怪,他們沒有做。”

  據報道,美國司法部對兩位之前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資人展開了調查。與此同時,SEC則繼續調查特斯拉。該公司和SEC之前因為各種原因發生了訴訟,糾紛至今未平。

  馬斯克把自己對SEC的不滿公之於眾,多次在公開場合進行嘲諷羞辱。2018年,他曾經把SEC稱之為“做空機構致富委員會”(英文簡寫也是SEC)。兩年之後,馬斯克又再一次譏諷了SEC。

  2018年,由於馬斯克在推特網站發帖稱將私有化收購特斯拉,SEC對馬斯克提出訴訟,不過雙方達成了和解協議。近期,馬斯克指控SEC違反了承諾,在和解協議之後對他進行長期的“騷擾”。最近,SEC向一家聯邦法庭致信,回應了馬斯克的指控。

  據報道,SEC對特斯拉展開了另外一宗調查,即該公司曾因為家庭太陽能產品的起火風險遭到投訴,SEC正調查特斯拉是否及時向股東們和公眾公開了投訴信息。

  對於本次報道,SEC並未發表評論。

  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馬斯克把“火力”瞄準了長期做空特斯拉股票的投資機構。

  馬斯克表示,長期以來,狡猾的對沖基金使用做空交易和複雜證券衍生品作為工具,對小投資人“割韭菜”。他們往往先做空一家公司,然後製造負面輿論,促使股價下跌,然後牟利退場。這種交易會進行很多次,馬斯克介紹說,這種交易在術語上叫做“做空和彎曲”(Short £¦ Distort)。

  2020年,特斯拉對做空大佬們進行了一次嘲諷,對外銷售紅緞子製作的“做空內褲”。

  不過需要指出,馬斯克本人也能夠影響證券市場,手段包括推特發帖,或是讓投資人呼籲更多監管措施。一些批評人士指出,馬斯克自己就是一個市場操縱者。

  據報道,美國司法部對特斯拉做空人士的調查,涉及到兩種交易手段,分別是“欺騙”和“超短線剝頭皮交易”。前者指的是利用虛假的交易委託引發股價變動,後者指的是活躍投資人秘密快速拋售股票(不對外公開信息),謀取利益。

  美國做空機構“渾水研究公司”創始人布拉克(Carson Block)過去曾經做空特斯拉股票,也長期抨擊馬斯克。據悉,布拉克也屬於司法部調查對象之列,已經收到了調查傳票。

  布拉克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他長期以來一直主張,證券生態中的參與者應該具備複雜的數據分析能力,發現有問題的交易行為,把這種分析外包給外行人是危險的。

  有報道稱布拉克後來放棄了做空特斯拉。在一封給其他做空盟友的信件中,布拉克表示,特斯拉有資本市值、吸引力,馬斯克充滿激情,已經不容易繼續做空。

  據悉,另外一個做空特斯拉的投資人雷弗特(Andrew Left),其電腦已經被司法部調查人員帶走。2020年,雷弗特公開透露自己正在做空特斯拉股票。

  需要指出的是,特斯拉反對做空勢力,並不僅僅是出於特斯拉的利益。去年,在“遊戲驛站公司”股票交易熱潮中,馬斯克也公開反擊做空勢力。當時,美國散戶股民在網絡論壇Reddit團結力量,反擊華爾街做空機構,買入遊戲驛站股票,導致股價在兩周內上漲了1500%。

  在2021年1月的推特帖子中,馬斯克表示,你不能賣出別人的房子,也不能賣出不屬於自己的汽車,當時你居然可以賣出不屬於自己的股票。做空交易是一種欺詐,合理性已經不足。

媒體報道

      新浪科技  CNBeta  CNBeta
(0)
上一篇 2022-02-24 15:06
下一篇 2022-02-24 15: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