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已發5款新車:Model C、E、T、V、B 還示好特斯拉希望能代工

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鴻海集團在其第三屆科技日上發布了其最新研發的兩款電動汽車——Model B跨界SUV和Model V皮卡電動車。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夠為特斯拉生產汽車

富士康母公司曾在去年第二屆科技日推出了3款電動車:Model C原型車、Model E轎車以及Model T電動巴士,加上今年發布的跨界SUV Model B和電動皮卡Model V,富士康在短短一年內已經對外發布了五款車型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在上述科技日上,劉揚偉多次強調富士康進入電動車領域的初衷:富士康作為汽車界的委託設計製造服務公司(CDMS)而存在,不銷售自有品牌汽車。

劉揚偉對於富士康在組裝消費電子產品方面的經驗複製到電動汽車製造領域的戰略很有信心:“根據我們過去在個人電腦和手機市場的紀錄,我們在整體市場的份額約為40%至45%。所以,雄心勃勃地說,我們希望能夠取得像在信息通信技術(ICT)行業一樣的成就,但是我們將從小目標開始,到2025年大約佔據5%的份額。我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夠為特斯拉生產汽車。”

暫未獲主流客戶青睞

富士康入局電動汽車製造領域並非心血來潮,多年來,它已在半導體、動力電池、車聯網、雷達等多個電動汽車產業鏈布局,並與美國、印尼、泰國等多地的企業展開合作。

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05年,富士康就斥資3.7億收購安泰電業全部股份,主要用於生產倒車雷達、智能設備等產品,迅速發展了日產、大眾等傳統汽車商客戶。

2010年,富士康開始為奔馳、特斯拉、寶馬等廠商提供載娛樂設備、汽車電動機械、電子面板等汽車電子設備。

2015年,與騰訊、和諧汽車展開的合作是富士康最為接近造車夢想的一次,但最終不了了之。

2020年10月16日,劉揚偉公開宣布,富士康將進軍電動車領域並與裕隆共同發布“MIH EV開放平台”,同時宣布2024年將推出固態電池。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雖然富士康在電動車領域布局時間持續很久,但投入並不集中,這種表現很難給外界看好其前景的信號。全聯車商投資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總裁曹鶴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富士康的造車戰略在近些年的展示並不清晰,市場對其未來的發展前景更表示疑惑。”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此前推出的MIH電動平台和MIH聯盟,雖然合作夥伴已經超過2400家,但並沒有多少主流客戶的加入,使用其平台的廠商也寥寥無幾。

去年5月14日,富士康與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Fisker就汽車組裝正式達成合作,將於2023年推出新車,這是富士康第一次拿下汽車組裝的大單。

不過,富士康對其造車業務的發展有着更大的雄心。其創辦人郭台銘表示,富士康將重新定義電動車產業。“如同過去我們協助全球品牌客戶,一步步改變消費電子產業鏈生態,提供消費者更高貴但不貴的電子產品,未來鴻海一定會重新定義電動車產業,為駕駛者提供安全又舒適的交通工具。”郭台銘說。

代工模式前景未知

事實上,目前主流車企很少會選擇以開放平台代工德方式來生產汽車,平台模塊化的代工對於整車零件的應用,勢必會受制於代工平台的供應鏈,無論從代工的價格還是對生產過程的效率及品質的把控,都很難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

雖然近些年造車資質政策收緊,建立工廠的資金投入也過大,一些造車新勢力曾幾乎不約而同地選擇代工模式,比如,海馬代工小鵬汽車,以及自游家選擇大乘汽車代工等。但出於品控和品牌長期發展的考慮,在企業得到一定的發展和市場認可以後,自建工廠也成為其最新選擇。比如小米汽車作為新勢力入局,優選選擇的便是自建工廠。

曹鶴對記者說,“目前來看,企業選擇自建工廠,更利於把控技術和品質,企業還是更希望核心技術能掌握在自己手裡。雖然富士康希望代工特斯拉,但特斯拉目前的發展戰略還是以自建工廠為主。”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圖片來源:富士康官網

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股價並沒有因為發布新車而上漲。富士康發布Model B以後,其股價下跌了4.22%,收盤價創新低。而與之相反的是,同樣宣布造車的小米,在發布造車公告的當天,股價就上漲了2.2%。

“這與近期二級市場走勢不佳有一定的關係,但市場同樣對其造車發展戰略存在疑惑,對馬斯克的隔空喊話可能對市場起到的是反效果。富士康想在汽車市場複製代工模式這條路,起碼五年內看不到明顯的結果。”曹鶴對記者說。

(0)
上一篇 2022-10-23 09:13
下一篇 2022-10-23 0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