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警告猴痘不僅限於男同性戀社區傳播 還有這些問題待研究

病毒在普通人群中更廣泛傳播之前,可能會率先在一個特定的群體或環境中暴發。不能確保猴痘疫情將僅在特定社區內傳播,也可能會引起更廣泛的疾病暴發。繼世衛組織罕見宣布猴痘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之後,周一,該組織又警告稱,不能確保猴痘疫情將僅在特定社區內傳播,也可能會引起更廣泛的疾病暴發。

世衛組織警告猴痘不僅限於男同性戀社區傳播 還有這些問題待研究

到目前為止,全球監測到的猴痘病例主要集中在男同性戀和雙性戀社區。世衛組織高級官員凱瑟琳·斯莫伍德(Catherine Smallwood)表示,病毒在普通人群中更廣泛傳播之前,可能會率先在一個特定的群體或環境中暴發。

“這些病例就像是煤礦里的金絲雀,提醒我們一種新的疾病威脅,這種威脅可能會蔓延到其他群體。”斯莫伍德表示。

根據世衛組織的數據,今年迄今為止,全球已有70多個國家報告了16000多例猴痘病例,從6月底到7月初,確診感染人數增加了77%。今年猴痘疫情中,歐洲占確診病例的80%以上。

目前,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目前被認為感染風險最高,今年在非洲以外報告的病例中約有99%發生在男性中,98%發生在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中(下稱:MSM人群)。

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盧洪洲教授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此次暴發的猴痘疫情中,MSM確診病例的臨床表現不一,許多病例都沒有表現出猴痘的典型臨床表現。”

在一篇由盧洪洲團隊聯合復旦大學及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發表在《Infectious Disease of Poverty》雜誌上的最新研究中指出,MSM人群是今年猴痘疫情的“新目標”,而大多病例有生殖器和肛門周圍皮疹,這些皮疹有時會作為第一癥狀首先出現,甚至在全身癥狀(例如發燒)之前就出現膿皰表現,這些非典型表現非常值得臨床和公共衛生人員注意。

猴痘癥狀通常是輕微的,大多數患者會在兩到四個星期內康復。今年迄今為止,除了非洲報告的五例死亡之外,其他地區均沒有報告死亡病例。

儘管如此,專家警告稱,如果病毒傳播到免疫脆弱的群體,那麼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這些人群包括幼兒、孕婦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如艾滋病患者。

“猴痘通常是一種自限性疾病,臨床結局通常與病毒暴露程度、患者健康狀況和併發症性質有關,免疫缺陷可能導致更糟糕的臨床結局。”盧洪洲表示。例如,晚期或病毒控制不佳的HIV感染可能會導致在猴痘感染后出現更嚴重的結果;同時,HIV患者常合併多種疾病,如肝病、結核或者其他性傳播疾病,這些因素都可以導致猴痘治療過程中出現更多更嚴重的併發症,應積極進行HIV和其他性傳播疾病感染狀態以及合併疾病狀態篩查,對合併HIV感染的患者進行HIV病毒抑制管理。

猴痘病毒一般通過密切的接觸傳播,目前關於猴痘病毒是否可以通過性行為的途徑進行傳播仍有待研究。盧洪洲團隊文章指出:“生殖器或肛門周圍皮疹的初始表現並不能作為猴痘通過性途徑傳播的證據,猴痘是否能通過性途徑傳播仍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和證據支撐。”

此外,目前的疫苗對猴痘的有效性也仍然缺乏完整信息,儘管現有疫苗和抗病毒藥物當中已有不少被證明可有效治療和預防由猴痘引起的疾病。但這類疫苗過去主要用於治療天花,隨着猴痘病毒的繼續傳播,需要更多信息來確定它們的有效性。

為此,世衛組織呼籲加強對猴痘疫苗和其他治療方式的研究,目前不建議在全球進行大規模猴痘疫苗的接種。

相關文章:

世衛組織宣布猴痘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0)
上一篇 2022-07-26 18:49
下一篇 2022-07-26 18:49

相关推荐